民政局中层干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08 11:46:00

民政局中层干部大会讲话

同志们:

年月,市委、市政府明确由我分管全市民政工作。今天,我在这里召集市民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是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当前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今年以来,我市的民政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在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基层组织建设、双拥、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绩,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的“抗凝冻、保民生”的战斗中,全市民政部门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全市人民的高度评价。在这次“”四川汶川等地发生大地震后,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在抗震救灾的捐赠工作中,又冲锋在前,组织了全市的捐赠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民政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民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基础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着力改善民生,赋予民政工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任务越来越繁重,责任越来越重大。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紧张地进行抗震救灾工作。面对新局面、新形势、新任务,要实现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要认识到民政工作的重要作用,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战略部署圆满完成我市民政事业的各项工作任务,成为民政部门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为此,我们必须先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最佳的状态从容应对越来越繁重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才能使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得以实施。正是基于此,今天,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民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目的是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工作作风问题,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市民政局党委应当是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每一位党委成员必须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党委不能是一盘散沙,不能没有主心骨,不能不明是非,不能不分主次。局党委和局行政班子要根据各自职责和权限,既要合理分工,也要互相合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弥补,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我市民政事业的有序发展。市民政局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局长是法人,是第一责任人,是领衔人。市民政局所有行政工作、日常工作必须在局长的领导下开展,不能各自为政。要坚决杜绝“官本位”思想,避免“两张皮”。要大公无私,坦坦荡荡,遇到重大问题由局长办公会、党委会集体决策,提高行政效率。

二、市民政局党委和行政班子,要实现对全市民政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我们正面临着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民政部门目前有多项工作职责,要在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市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项工作。为此,每个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要有政治敏锐性。不能被动适应,而是积极主动应对;不仅仅是静态思考,而是动态应对。作为每一位国家公务员,要有理性思维的习惯,要有理论功底,要有政治鉴别能力、判断能力和适应能力,更要有对工作的绝对执行力。局长、副局长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行政能力,按照各自分工,确保履职到位、负责到位。要向管理要效率,建立有效的监督测评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并一以贯之的予以落实。

三、为了避免文山会海,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市民政局涉及干部任用、大额度资金使用、年度目标考核等重大问题,由局党委会研究决策。涉及行政工作,按照局长负责制执行。行政一把手要敢于放权,将具体工作权限和责任前置,交由分管局长和部门负责同志具体经办。要强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含糊,不能搞下不为例。

四、市民政局要认真研究干部队伍的管理问题,按照市委有关精神,公开公正,不拘一格,超常规的任用选拔干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同志创造舞台。领导成员要不厌其烦地带干部,要一级带一级。对表现好的,委以重任;对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无是生非、游手好闲的,要按有关纪律给予处分,从而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的行政管理和干部任用选拔体制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

我讲的这几点意见,希望市民政局班子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同时,希望市民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目标,用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