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区工作会区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06 05:11:00

依法治区工作会区长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副主任对我区过去一年依法治区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并对今年依法治区工作做出了部署。既总结了依法治区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根据我们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我们今年依法治区的工作思路和所要采取的措施。接下来,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同志们要按照会议的部署,认真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抓好依法治区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依法治区,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法规对我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加强依法治区工作,是推动我区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紧迫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城区,是建设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全区各单位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依法治区是增强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提高国民素质的根本途径;是保证政令畅通,勤政高效的根本措施;是反腐保廉,建立监督约束机制的强大动力;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依法治市的基础工程。目前,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遵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我区逐步形成,依法治区的成效在我区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不断的体现出来。我们今后的工作就是要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的统一部署,以及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关于依法治区的双管齐下治理城区的要求,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区人民,继续与时俱进,努力拼搏,使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实现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的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是现阶段依法治区工作的两项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实。

依法治区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做到既遵循实体法律,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善于抓住依法行政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从体制上、制度上解决依法行政的问题。按照市委、区委的部署,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行政三分制。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全面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实施纲要》的规定,继续抓紧出台一系列行政机关规范化运作的措施,用制度来确保依法行政。通过对全区的规范性文件采取统一的法律审查和面向社会公告的办法,确保行政机关赖以管理社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通过执行《区行政许可制度改革若干规定》,防止行政机关巧立名目乱收费,切实改善我区的投资环境,维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通过落实《区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防止行政执法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出现,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承办起草规范化文件的单位要抓紧时间,尽快完成相关制度。

公正司法要继续深化司法改革,从根本上克服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现象。法院庭审制度、检察公诉制度及反贪办案制度、公安体制、律师管理体制等,都要围绕公正司法,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审判、检察、公安工作要依法实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司法机关必须严格执法,违法必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司法机关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裁判。要严格对司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及时查处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腐败分子,纯洁司法队伍。加速司法机关的现代化建设,提高办案效率,完善司法机关之间相互制约的各项制度。

加强执法监督,要强化外部监督,加大新闻舆论的监督力度,要逐步使个案监督方式制度化、法规化。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强化监督力度。特别要把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放在重要位置,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进一步完善对“一府两院”的评议制度,认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和检查。并制定和完善人大监督的程序规范,强化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促进法律法规和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实施。

三、要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加强领导,是完成依法治区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各单位要把依法治区作为一项根本性、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首先,“一把手”要亲自抓,并要有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要按照区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作出计划,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落实。其次,领导要带头依法办事,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在依法治区中起表率作用。同时,还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和形式贯彻下去。再次,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这里,重要的是要依法追究违法行政的责任。如果违法行政得不到追究,依法行政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落实。因此,我们要通过实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增加行政执法人员严肃执法、依法行政的压力和动力,促使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履行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从根本上改变执法人员忙于事务,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少,熟悉、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少的现象,从根本上改变执法活动中存在的以情代法,以权压法,执法违法的现象,从而不断提高我们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依法治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重而道远。各单位要根据《区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把我区的依法治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