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专职组织员培训班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6 05:10:00

全区专职组织员培训班讲话范文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今天,我们在区委党校举办全区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开班前,我做一个简单的动员,讲三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设立专职组织员?

在基层党委(工委)和社区党总支设置专职组织员,是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而采取的一项创新的举措。我看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设立专职组织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党建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首先,党员的流动性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进入流动党员队伍,这部分党员亟需加强教育管理。其次,社区党员数量大幅增加。过去一个社区一般是成立一个党支部,管的也就是居委会的那几个党员。随着国企改革中下岗党员、离退休党员转入社区,社区党员数量急剧增长,现在我区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社区已经有13个,其中最多的新秀社区党员人数已达300多名。短时间内社区党员急剧增加,给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许多矛盾和问题。第三,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领域党建的空白点还比较多。这个领域大部分没有党员和党组织,空白面非常大。而作为执政党,对社会生活的领导是方方面面的,应该是全面覆盖,全面渗透,不留死角的。现在,我们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这一领域缺少党员和党组织,党对这一领域的领导怎么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么贯彻和落实?这是我们面临的又一个新问题。形势变化了,任务增加了,但与之相应的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却有所削弱。前年机构改革,街道组织人事办公室被撤掉,街道一级除了组织委员就没有了专职党务干部,社区一级就更不用说了。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们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部署,先在区委直辖的党(工)委设立非在编专职组织员,由市管党费和区管党费来支付这部分同志的工资。此外,我们还积极争取由区财政拨出专款,在成立总支和党委的社区设立专职组织员,以顺应基层党建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是对党的工作机制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创新。过去党务工作者一般都是有编制的,非在编专职组织员却不占编制,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党内雇员”。以雇员形式来解决当前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全国没有先例,深圳市是第一个。这可以说是我们党建工作拓宽思路、打开视野、走向世界的一种尝试。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采取这种方式来解决党务力量薄弱的问题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形式,当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二、专职组织员的主要任务和职责是什么?

我这里只简单的提一下,因为后面还有专家和教授给大家详细讲解。当前,专职组织员的工作基本上包含了基层党委(工委)党务方面的所有工作,党委(工委)组织委员要做的事你们也都要做。你们是组织委员的助手,是他们职务、职能的延伸。因此,组织委员要干的工作,你们都要干。简单的说,就是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如:党组织的调整与设置,党支部的换届与选举,党组织生活的管理,“”制度的执行等等。二是要抓好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如: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党员活动等等。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个别街道、社区在工作中有“一锅煮”的现象,工作任务来了之后,见人就抓,专职组织员也一起上。今后我们要加强管理,要明确职责,专职组织员是“党内雇员”,要专心于党的工作,把基层组织工作做好。我们不提倡、不赞成把专职组织员拉去干别的工作。

三、怎样做好专职组织员工作?

我说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明确职责,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同志们跨进这个门槛,就要站在一定的政治高度来看我们的工作。专职组织员的工作,政治性很强,跟政府普通雇员不一样,普通雇员不带有政治性,但是专职组织员的工作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我们是为一个政党而工作,是为一个执政党在效力,大家必须有这个政治观念。另外,不要有临时思想,虽然大家在待遇上与正式干部职工有些差别,但工作还是要认真对待,丝毫不能马虎。当然,我们也会尽力去改善和提高大家的待遇,这需要一定的条件,只能逐步努力和实现。

二要加强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在座的专职组织员,一部分同志可能从事过党务工作,但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可能没有从事过党务工作,所以这里有一个工作上怎么进入角色的问题。我们组织这次专题培训,目的就是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尽快上手。我们的培训的内容都是非常实用的,聘请的讲课老师都是一线的党务工作人员,不一定是专家,但可以肯定,他们都有丰富的基层党务工作经验,能够手把手地给大家传授工作方法、讲授工作要领,我相信这样教学的针对性会更强。希望大家结合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深入探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要勤奋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勤奋工作,扎实工作,这是一项基本要求。希望同志们要有敬业精神,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把各自的工作任务出色地完成好。现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很繁重,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要能静得下来,沉得下去,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所在辖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情况;要注意工作方法,抓两头、带中间,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及时进行总结、检查,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四要勇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增长自己的才干。我非常希望同志们能够在工作中有所创新。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很多,大家作为专职组织员,是在一线的一线工作,天天会碰到这些问题。解决一些常规的问题大家有据可循,但是有一些是非常规的、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大家就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创造经验,对一些好的经验我们要及时总结,也希望同志们在实践中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增长自己的才干。对工作积极主动、表现突出的同志,我们每年都要进行评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