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推进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06 05:06:00

社区工作推进会领导发言材料

我区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一年多来,形成了上下同心、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借今天的会议,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对我区基层基础建设成效的分析

我区基层基础建设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

(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单位强力推进。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重心向下,全部资源向民计民生、基层基础倾斜。区委经常召开常委会听取专题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学强书记、鲁毅区长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帮助基层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街道、区直部门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按照节省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出真招、实招、新招,推进工作,形成了干部队伍的好作风,摸索出了一套好的工作方法。区政府加大物质投入,大量经费投到社区。这两年共投入12个多亿用于老旧住宅区、城中村市政改造以及固本强基社区项目建设。区财政每年还支出300万元用于基层党建工作经费。

(二)勇于创新,亮点纷呈。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适应形势的变化,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在区委工作“一盘棋”的大格局里,党建工作有许多创新。如“同乡村”建党、社区党员会客厅、“片区建党”等等。我们在“同乡村”建立党组织,以“同乡村”党支部为抓手,实现了同乡之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了社会和谐。宣传部开辟“社区家园网”,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新平台,发挥了对政府、对执法人员的监督作用,效果很好。黄贝罗芳社区一私房被用作仓库,居民长期投诉没有结果,在家园网上发出帖子,黄贝执法队立即回帖并及时做出处理,彻底清除了这一安全隐患。莲塘先是建设劳务工大饭堂,再开展“十进”大饭堂,都是务实创新。现在,创新已经成为我们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工作创新带来了制度和机制创新。如街道综合执法、劳动、卫生、应急、综治、信访等各项工作,也有很多创新,这些都值得很好地总结,进一步发扬光大,使我区的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深入、不断规范。

(三)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基层基础建设的每项工作,往往都涉及到多个部门;每项工作的推进,也往往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因此,要力争“1+1”大于“2”。各单位各部门在现有体制下形成合力,围绕工作中心,各自行使职能,人还是那些人,推进效果大不一样。如我们建立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党建带工建、团建和妇建工作,实现了党群共建;在开展“同乡村”建党的过程中,街道社区、出租屋管理办、派出所、集体股份合作公司等单位共同参加,有力促进了“同乡村”建党工作。在推进固本强基社区项目建设中,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民政局、财政局及各街道党工委等单位密切配合,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一项工作,各自表述。工作做好了,大家都出成绩。

(四)责任意识增强,执行力提升。现在,领导干部办公室外的“门诊部”现象少了,“等、靠、要”的少了,勇于担当、敢闯敢试、真抓实干的多了,干的漂亮事越来越多了。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一年多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更重要更可喜的是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建设了一支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区、街道、社区都是这样。而且通过我们的队伍、我们的工作,培植了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目前,全区治安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治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20%,这是各单位各部门干部齐心协力工作的结果。正是我们干部队伍的共同努力,推动着的改革和发展,也正是在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培养出了更多更优秀的干部,实现发展与干部团队的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二、关于下一阶段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基层基础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永恒课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省第十次党代会把深圳定位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国际化城市,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要着眼高端竞争、高标准目标,来审查自身的基层基础建设以及城市管理工作。当前,我区的基层基础建设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我们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善始善终地把工作做好。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坚持重心下移,将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向基层基础倾斜,以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做好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任务。

(二)以创新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完善有关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区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的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大家都有亲身体验。特别是现在面对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迫切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理念和工作思路,要善于结合实际,勇于尝试,创造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要善于总结和概括在实践中取得的新经验,把局部的、个体的经验提升到全局的、整体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过去的拆除违建、维稳综治、出租屋管理,比如今年的“同乡村”建党、“社区家园网”、街道“捆绑式”综合执法等等,这些都是根据的特色、的特点而开展的工作,取得了经验,掌握了规律,形成了模式,开始了制度化、机制化运作。随着市场化、城市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会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各级组织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尝试用系统化、法治化的思路来解决具体的问题,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变无序为有序,变混乱为活力,从根本上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加强三个体系建设,即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以及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度关注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切实采取措施,有效解决群众的就医难、就业难、上学难、维权难等问题。

(三)加强统筹,形成全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统筹整合各种组织体系。街道党工委是基层基础建设的责任主体和领导核心。要善于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处理好条条块块的关系,形成多方参与的大框架和新格局。二是统筹协调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工作。切实抓好“第一要务”和“当务之急”,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尽全力解决老百姓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化解基层矛盾和问题中发挥主导作用,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统筹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穷尽办法解决社区硬件建设问题,年内要实现70%的社区达到公共服务设施900平方米、80%的社区达到户外文体广场1000平方米、30%的社区建立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目标。同时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探索社区建设项目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固本强基社区项目的社会效益。四是统筹三支队伍建设,强化社区服务功能。要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义工队伍建设,充分整合政府、社会和市场的三方面的人才力量,共同做好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

(四)查找不足,狠抓工作落实。区委组织部、区委基层办、区委督查室要加大对各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逾期不改通报批评,强力推动基层基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要及早考虑检查验收事宜,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考评标准,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各街道、各区直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对照检查工作进度,认真排查和梳理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逐个予以解决,确保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