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6 09:36:00

安全稳定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元旦、春节将至,省“两会”召开在即,正值安全稳定工作的关键时期。近期,省市相继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全县当前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今冬明春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县长传达了省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武县长宣读了《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会战的通知》,书记通报了我县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县长就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作了详细具体的安排,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总体来看,全县政治大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广大群众较为满意。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隐患等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一是信访稳定工作形势严峻,各类信访案件居高不下,异常访、重复访较多,反映问题多是热点难点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难度较大。二是打击非法采矿任务艰巨,伺机盗采国家资源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弹。三是社会管理难度加大,年末岁尾,特殊时段,各个方面的安全稳定隐患,都需要我们去重新检点、重新排查,加之农村两委换届,各种利益冲突加剧,矛盾纠纷增多,处理不好,就可能成为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

安全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根本保障。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现实的经济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要的社会问题,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发展。要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部署,努力实现袁纯清书记提出的“全面安全、本质安全、持久安全”的目标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象谢海书记说的那样,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生命重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稳定工作水平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们决定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会战”活动,集中时间、人力、物力,排查解决一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努力维护全县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一)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月12日下午,全市召开传达省政府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暨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会战动员大会。会上,谢海书记通报了全市近期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11月23日,安泽一小学发生爆炸事故,1人死亡;同一天晚上,乡宁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11月24日,大宁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件,一家3口被埋,两天3起事故,不能不给我们敲响警钟。正如谢海书记所说,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安全稳定无小事。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全县范围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包点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案,认真进行调处。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要坚持不懈打击非法采矿。要将打非作为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落实“拔钉子”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完善“4321”工作机制,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措施,确保“拔钉子”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据群众举报,最近佃坪、团柏、永安的桑原都有非法盗采迹象,还是要重视起来,等出现问题、发生事故了再去管、再去处理就晚了。要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我们是山区县,公路弯道多、坡面陡,加上冬季下雪结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车危险,年底又是生产经营和人流客流的旺季,更加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运管、公路等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对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的管控力度,严肃查处酒后驾驶、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一个客车就是一座煤矿。要建立完善大型客运、货运车辆动态管理档案,认真落实客运企业的主体责任,保证客运安全,坚决避免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以商场、市场、网吧、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严肃查处堵塞消防通道、占用防火间距、违法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留宿和违章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擅自停用自动消防设施等各类消防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坟山林地的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在林区内及林区边沿烧香、烧纸、燃放鞭炮,抓好森林火灾防范。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管理。针对节日期间的特殊情况,对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的生产、销售、储存、使用以及来源、流向、存放进行重点检查,严格登记制度,严格操作规程,加强安全防范。同时,要高度关注其它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以往来看,两节期间,往往是盗抢案件的高发期。要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平安汾西”创建。一是要加大对“两抢一盗”、流窜作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力争在两节前攻破一批重点案件,确保全县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二是要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构建以公安机关为骨干,以社区村组、单位内部防范为基础,以案件多发人群、区域、行业、时段为重点的社会治安大防控格局。公安机关要实行24小时巡防,合理布置警力,提高防范震摄能力。三是要加大社会管理力度,切实加强公共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和重要设施的管理防范,突出车站、企业、校园、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管理防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集中解决突出信访问题。目前,我县的信访形势非常严峻,信访工作压力很大、困难重重。下一步在信访稳定上,一是要健全信访接待制度。县级领导周二信访接待要坚持雷打不动;各乡镇乡镇书记、乡镇长每周两个接待日要形成制度,接待名单要报回县委办公室备案;在重要政治活动、敏感时段必须保证每天有领导接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办。二是要全面排查矛盾纠份。从现在开始,各乡镇区、各单位要对管辖范围内的矛盾纠份进行一次大排查,既要对已发生的信访问题了如指掌,又要对可能发生的信访苗头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超前性,坚决防止“两节”和省“两会”期间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三是要层层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前段时间,省委巡视四组到我县巡视工作,向我县反馈回来8个信访案件,这8个信访案件是省委巡视组重点督办的案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实行领导包案,明确责任人、包案单位和办理时限,层层落实责任,绝不允许漠然处之、推诿搪塞,拖了全县后腿,影响到汾西的形象。四是要妥善化解信访问题。要严密工作程序、严把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事。对群众提出的要求,符合政策规定、具备条件的,要全力去落实;不符合政策规定、不具备条件或暂时做不到的,要实事求是地给群众讲清道理,赢得群众理解;对那些以上访为名寻衅滋事的,要依法处理、严厉打击。总之,把握一个原则:有理有序马上办理,有理无序规范办理,无理无序坚决打击。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临近年关,一方面,我们要抢时间、赶进度,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还要迎接省市考核,筹备和谋划明年工作;另一方面,“两节”期间又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安全稳定的任务较平时更加繁重。越是工作头绪多,越是工作任务重的时候,越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越需要我们加倍努力,越需要我们的干部切切实实负起责任,挑起担子,维护好全县安全稳定局面,努力建设“和谐汾西”。

第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党委总揽全局,政府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安全稳定工作,定期分析安全稳定形势,准确掌握安全稳定隐患,及时研究应对措施,确保全县社会稳定、政治安定。抓安全稳定,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同样是第一责任人,党政一把手都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牵头负责,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上手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全局性部署、决策和指挥。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工作,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其他领导成员要听从指挥,积极配合,认真抓好份内的工作。总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担负起领导职责,真正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工作的良好格局,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

第二,要转变工作作风。要以正在开展的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月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办法措施,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动态,把维护安全稳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第三,要严格责任追究。从现在开始,各部门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会议有关要求和部署,找准影响安全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隐患,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的,要诫勉谈话,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对贻误时机、处置不当造成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影响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由于工作失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严重后果的,要严格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同时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全县安全稳定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县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特殊阶段,我们一定要团结协作、以干克难,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县安全稳定工作水平,加快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发展,为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汾西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