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06 08:47:00

供销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实现利润突破百万元大关,并荣获全省扭亏增盈一等奖,还涌现出了一批像这样的先进典型,这充分说明我们供销社系统一年来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成绩是比较明显的。在此,我首先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刚才,主任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推进供销社改革与发展,做好服务“三农”工作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把握形势,找准服务“三农”的工作切入点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把“三农”工作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对供销社服务“三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我市情况来看,供销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不断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围绕服务“三农”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是应该肯定的。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多种原因,供销系统至今仍存在包袱沉重、体制不活、观念落后、经营效益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服务“三农”功能的充分发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首先必须找准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工作切入点。党的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关键是不断增加农民的收入,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就是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解决当前农民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我们供销社长期根植于农村,具有网络广、信息灵、阵地多、经营能力强等优势,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和发展,我们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在体制和机制上初步适应了市场经济,这是供销社的宝贵财富。也可以说,在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这方面,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因此,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就是我们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切入点,也是供销社今后的工作重点。

二、要创新思路,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农业产业化是提高农民组织程度有效的、重要的途径。从本质上讲,农业产业化实际上就是农业的工厂化、产品的标准化和农民的组织化。如何实现农业产业化,供销社应在其中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这是供销社应重点考虑的问题。从我市的实际情况看,我认为供销社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应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积极创办各类“特、新、优”专业合作社。

这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也是广大农民的迫切需要。我去过咱们的一些专业社,都搞得不错,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很受农民群众欢迎。发展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改变分散经营的农民在市场中的弱者地位,让农民在农产品流通和加工环节受益;另一方面在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供销社也能占领市场、得到发展。

第二,要大力发展农业综合服务网络。

其中最主要的是组建农民经纪人协会,通过协会协调农户与龙头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为农民搞好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供销社原有的庄稼医院、综合服务站等机构的运行机制,积极组建科技学校、下乡综合服务队等服务组织。

第三,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式的龙头企业。

通过组建和扩大连锁配送网络,实现农产品和农资的规模化经营,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

第四,要主动实行挂靠、联合战略。

在市内外、省内外、国内外广泛寻求与农产品加工、流通领域的大企业、大集团,以及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引进、挂靠、联合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国内、国际的大市场、大流通环节中去,实现借船出海。

三、要深化改革,增强社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企业改制,我们进行了很多年,虽已初见成效,但从总体上看,还很不到位,速度太慢,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必须加快改革进度。在改革中,我们要做到人情化,就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好职工的生活和出路问题。要做到公开化,各项改革措施要公开、公平、公正。在职工补偿问题上,要在允许范围内尽可能照顾职工利益。今年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行产权多元化。就是敞开社门,积极引进各种资本加入进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坚决杜绝“一股独大”,彻底实现社企分开。二是推进“双置换”。通过职工身份置换,把职工置换成社会人,实现人员的合理流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引导职工在思想上认识到这是自身长远和根本利益所在。切忌不顾全局,草率行事。产权置换要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三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制企业要实行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制衡。企业内部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经营机制、分配机制、人才机制和管理机制,从各个方面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四、要真抓实干,开创我市供销社工作的新局面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供销社的基础还非常薄弱,要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还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勤俭创业,埋头苦干。要抓好队伍建设。各级社的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全员学习,努力使大家更多、更好地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要注意把各种人才的潜力发挥出来,调动起来,只要大家都出力,工作肯定能干好;要敢于启用年轻干部,吸引外来优秀人才,优化供销社的人才结构,为供销社的二次创业提供人才保障。要抓好作风建设。全市供销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1号文件精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振奋精神,把所有的智慧和力量,都集聚到实现供销社二次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去,在全系统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只有“干”才能有所作为,有作为就有成功的希望。我相信,全市供销系统的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社的正确领导下,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在我市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新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