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银企洽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05 03:23:00

企业融资银企洽谈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这次洽谈会。刚才,县邮储银行行长、县工商局同志、市邮储银行行长和企业代表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借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讲一点看法

今天这个洽谈会开得好,很有气氛,内容实在,效果明显。通过真诚交流、面对面的沟通,在银行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加深了解、促进合作的平台。为进一步密切银企关系,建立长期稳定的银企沟通合作机制,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次洽谈会,对各位企业家来说,无疑更增加了加快发展、提高效益、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政府将会做更多这样的工作,更好地为银行和企业服务。

二、谈两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是:银企合作很重要。我们常常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银行是融通社会资金的主渠道,企业的发展对银行贷款依存度较高。没有银行的支持,企业的发展壮大就会受到严重制约。大家如果留心一下就会发现,近几年县内外那些发展特别快、效益特别好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银企合作的受益者。同样,企业的资金需求就是银行的市场,银行也需要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实现自身发展。银行和企业加强合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可以说,银行与企业唇齿相依,共存共荣,银企双方要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成长。第二点感受是:县邮储银行发展快。自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找准自身定位,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参与竞争,取得良好成效。存贷款以年增长超过50%的速度递增,规模迅速扩大,已累计投放贷款5.8亿元,存款余额达28亿元,综合实力连续三年挺进邮储银行全省县支行前“十强”。事实表明,县邮储银行已成为我县金融机构的一支生力军。

三、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县邮储银行创新产品、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要准确理解和正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政策,积极开发适应和满足县域经济发展要求的金融产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摆脱“不贷款就互不往来、不贷款就不算合作”的陈旧观念,以创新的理念开辟银企合作的新渠道。信贷融资是银企合作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银企之间还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比如票据结算、理财、、信息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并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深入企业,及时通报金融信贷政策,了解地方和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利用自身管理和信息优势为企业出谋划策,搞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对大企业、大行业、大项目和生产经营正常、效益好、信誉高的企业要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对效益一般的企业,要把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和给予资金扶持结合起来,真心实意地支持企业发展;对效益暂时不好,但“有市场、有前景、有竞争力”的企业,要给予支持帮助,使其尽快走出困境。

二是希望各企业更新观念、诚信经营,提升竞争实力。要解放思想,积极融资。要克服那种“有钱小发展,无钱不发展”的陈旧观念,敢于负债经营,树高目标,求大发展。多向银行对接,破解融资难题,把自身做大做强。要规范管理,用好资金。高度重视金融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加强资金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财务会计制度,建立和完善内部融资管理机制,克服管理不规范、经营决策随意性大的现象。千方百计用好、用活资金,达到少投入、多产出、讲效益的目的,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诚信经营,提升形象。要注重提高资信度和诚信度,正确处理借贷关系,对银行的借款要遵守合同约定,接受银行监督,按时还本付息,把企业办成诚信企业、实力企业、品牌企业,以良好的形象和信誉赢得银行更多的资金支持。

三是希望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参与、提供帮助,营造良好环境。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和鼓励银企合作,切实搞好服务,为银行与企业合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通过有效的行政措施和行政活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和市民的诚信意识与风险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个人商业行为。同时,对信用恶意违规的企业及个人进行有效制裁,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

同志们,正处在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时期,银企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我相信,有企业自身的自我完善,发展壮大,有各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银企合作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经济社会一定会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