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宗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5 02:40:00

全市民宗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如何抓好今年的民族宗教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

民族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关系到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一是要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安定团结意识。目前,我市民族宗教领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市有少数民族群众2万余人散居在偏远山村,有些部门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时没有给予倾斜;有些少数民族群众前来办事,个别部门单位不够热情;在城区,维吾尔族和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同个别单位和市民发生过摩擦,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宗教方面更加复杂。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存在土地纠纷、违法乱建现象;宗教领域内部常有矛盾纠纷;全市10多万信教群众中,部分人对宗教与邪教、封建迷信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容易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以上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谨防民族、宗教问题发生。

二是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和谐共进意识。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经济社会的进步,需要各民族的共同努力。但部分乡镇、部门对民族宗教工作不重视,对民族宗教领域的基本情况不了解,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比如,村级和户籍部门在民族成份登记工作中常有失误,部分单位不能及时贯彻落实好民族宗教各时期的文件、会议精神,少数工作人员在处理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工作中缺少政治敏锐性。“民族宗教工作无小事”。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的观念,把握并落实好政策,做到民族宗教领域和谐共进。

三是要责无旁贷,牢固树立长抓不懈意识。民族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纳入了全市绩效文明考核,各级各部门都有责任来抓好此项工作。从去年民族宗教工作考核的情况来看,部分乡镇和单位存在领导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上级检查时应付了事、敷衍塞责,形式主义严重。今年,我们将加大民族宗教工作考核力度,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树立责无旁贷意识,明确专人负责,安排专门经费,对民族宗教工作高看一筹、厚爱一等,该划拨经费的要划拨经费,该给政策的要给政策。

二、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民族宗教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必须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加强综合协调,研究好、开展好各项工作。同时,对于重要的专项工作,要牵头各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合力推进。乡镇要及时调整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民宗专干,明确工作职责,制度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村级要确定宗教工作联络员,掌握好、控制好、处理好一线的民族宗教工作问题。

二是要加强部门协作。从全市稳定大局考虑,加强各级各部门配合协作非常必要。涉农各部门在制订规划、落实优惠政策时,要给予少数民族聚居村一定的倾斜,多渠道给予项目、资金扶持。教育、公安部门以及各中学要认真配合做好少数民族高考学生享受民族优惠加分工作。户籍部门要加强少数民族户籍信息登记和纠错工作,提高工作满意度。教育、文体等部门和各中小学,要配合做好民族文化教育工作。组织、编制、人力资源等部门,要摸清少数民族干部底子,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信访、稳定、调纠、应急、国保等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市民宗局机关干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民宗专干,各相关单位负责民族宗教工作的人员,各少数民族聚居村干部,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宗教教职人员,都是民族宗教工作的主体。要组织好集中培训,使工作队伍对民族宗教理论和法律法规政策有深刻的认识和透彻的了解,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工作需要。同时,市佛教协会要稳妥搞好换届选举,提升凝聚力,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抓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完善组织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三、转变作风,为民宗工作开展保驾护航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落实工作的基本保障。强化工作作风,要做到:第一,要勤学苦研,精通本行。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加强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并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在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中做到“说话办事讲政策,开展工作成内行”。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立足实际解决好工作中的问题,立足本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工作不偏不离,政策贯彻执行到位。第二,要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严格对照目标责任管理办法和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立足辖区实际,强化工作措施抓落实。该摸底的,务必摸好底子,切实掌握真实情况。该排查的,务必全面排查,杜绝出现任何隐患。该上报的,务必及时上报,杜绝欺上瞒下。该处置的,务必处置彻底,杜绝问题延伸。该落实的,务必落实到位,杜绝敷衍了事。同时,今年省、邵要对各县市开展落实民族政策的督查活动,请各有关部门务按照相关政策,把工作落到实处。第三,要深入群众,服务于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基础,不与群众打交道,我们的工作就难以做到家;不服务于民,我们的工作就是虚图政绩,没有实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逢年过节要定期慰问,平时要多走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听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否满意,不满意则改进。要关心民族宗教领域困难群众,给予帮扶资助,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还要积极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服务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和谐宗教是党和政府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努力抓好民族宗教各项工作,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