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纪检组长履职讲话

时间:2022-01-04 05:23:00

部门纪检组长履职讲话

同志们:

作为派驻机构。听取大家提出意见的时间不是很多;把大家当作部门领导的时候相对还多一些,作为派驻纪检组长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今后,将阶段性地召开座谈交流会,多听大家的意见,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与市纪委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听了大家刚才的发言,我想讲几点建议:

一、要强化自身学习

学习并不是泛泛而谈,空洞无物的,学习是有具体内容的。

首先要加强对有关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这是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不学习就可能作为不好。你驻在部门,部门干部的行政作为是否符合有关的规范和要求,你不懂就没有发言权。平时要注意学习省上下发的文件,对新规定、新要求要多留心、多关注,不能出现省上政策已经变化,明令禁止的事情,我们雅安还在按照老规定按部就班。作为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领导决策的时候,能够起到参谋助手作用,进行提醒,帮助领导全面充分地考虑问题,科学决策,慎重决策,这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工作职责,同时也是对部门干部的保护和爱护。

其次是学习部门的业务流程。熟悉所在部门中业务工作权力运行的轨迹,了解和掌握权力运行的风险点,从而规范和预防风险。现在行政审批事项在总量上大幅度的减少,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虽然少了,但是不能小视。有时候备案也很关键,甚至有时候既不审批又不备案,就是转报一个审批事项到省上去,都会出现不拿好处就不办事的情况。从我们市纪委近期查办的案件来看,违纪违规的方式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型的利用行政审批权,而仅仅是转报相关资料文件到省上都能够成为滋生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土壤。所以,作为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更应该搞清楚廉政风险点的所在,及时提醒有关同志政务公开,规范行使公共权力。

最后就是要扩大学习范围。现在作为部门需要掌握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泛,已经不再是干哪个行业就只学好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就够了。就目前灾后重建工作而言,要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在工程项目前期要学习好如环境评价、地质勘查、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知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又要加强自己在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等监督方面的知识,也包括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对相关要求的熟悉。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

现在,部分纪检组长分管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岗位职责以外的其他行政事务。我不提倡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分管应该由其他行政领导分管的职责,但是也不反对,因为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作为班子成员,是在党组(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必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但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贯彻执行好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有些工作虽然履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可以改进工作方式,通过多种途径来履职尽责。

敢不敢于负责,敢不敢于担当,敢不敢于坚持原则,这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每时每刻都应当思考的问题。我们各部门的干部绝大多数人是依法依纪从政的,绝大多数时候是依法依纪从政的。但是从建设系统窝案查处情况来看,极少数人也有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行为。作为派驻纪检组长有提醒的责任,规范部门从政行为,规范有关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哪怕就是采取建议式的提醒也是履行职责。我们纪检干部人数众多,总会有一些投诉,有投诉是正常的,只要履职尽责就不怕投诉。雅安这个地方小,人口少,太容易成为熟人,相互之间要坚持原则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原则问题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尽管坚持原则要得罪一些人,但只有秉公办理,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即使我们不在岗了,也问心无愧。

三、要突出监管重点

作为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根据行业特点,理清工作思路,找准部门的监管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急难险重,分清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及某一时期的重要工作,抓住容易出问题的环节。

诱惑是客观存在的,某些权力部门,难免要成为腐蚀进攻的对象。这既要靠领导干部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又要靠我们纪检干部进行教育提醒,警钟长鸣。我们现在有的执法者在检查的过程中本来应该是按规矩办事,合规的就通过检查,违规的就给予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但是社会上有的就是送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这样的潜规则长期以来还是不行的,这就是在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要彻底根治这些问题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这就需要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抓住关键环节和机遇随时开展教育提醒,不断完善和强化监督机制,规范从政行为,这不只是治标,更重要的是预防腐败,是治本。

四、要改进工作方法

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改进工作方法的问题,市纪委负有指导和督促的责任。市纪委要研究学习广安经验,把“派驻+巡查”制度积极有效地组织开展起来,随时提醒部门一把手,让部门一把手清楚认识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是被派驻过来到部门开展监督工作的。市纪委监察局要定期分片区开展巡查活动,相互间加强沟通和协调。

另外一方面,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也要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突出重点,抓出特色。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法,比如提醒、书面建议、与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人员交心谈心,及时提示和引导,警醒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随时认识到自己是在上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下开展工作的,随时绷紧廉洁自律的弦。最近,有人投诉某领导配偶兼职的问题,在某公司兼职拿工资。没有规定明确事业人员兼职不取酬,但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兼职肯定是不能兼薪取酬的,作为事业人员如果待遇参公,享受了规范的津补贴,对纪律的要求上也应该严格按照公务员法来管理,你不能兼职取酬时就是事业人员,不是公务员;讲津补贴时,你又是公务员,作为纪检组长就应该及时提醒领导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纪检组长要监督部门领导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可以改进方式方法。通过汇报工作、谈话交流、提醒等方式来促使部门行政领导廉洁从政,按规矩办事。我们纪委监察局作为监督部门,更需要做到熟知各类法律法规,随时为领导提供政策依据,出谋划策,保证其在充分考虑政策法规,全面权衡利弊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决策。如果领导决策时没有按规矩办事,作为纪检组长该提醒的没有提醒,该坚持的原则没有坚持,出了问题是要承担责任的,有的还可能是要受处分的。

在座的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和我是一样的。我在市委这个层面,你们在部门这个层面,我们扮演的都是一个角色,只是你放在这个范围内,我放在那个范围里,就是这个差异而已,其他没什么差异。今后我们一年还可以多搞几次这样的活动,加强沟通协调,互相学习借鉴,探索有益经验,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大家也可以给市纪委提工作意见,对大家在部门的工作难点,我们要尽力协调解决,不能置之不理,视而不见,麻木不仁。

还有机构改革的问题,我们市的机构改革方案省上已经批了,下一步要开始具体实施,作为部门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此期间,更加应该提高警惕,对人、财、物等高度关注,帮助他们妥善处理好过渡问题,确保安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