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12-31 10:05:00

商务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商务工作,动员全县商务战线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商务工作新局面。刚才,旭阳局长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年的商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做好今年工作,推动全县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我县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商贸流通企业的通力合作,全县商务工作亮点凸现,成绩突出,各项工作呈现崭新局面。去年全县社会零售品总额达34.74亿元,同比增长15.5%,新一佳超市顺利开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商业网点不断完善,红旺、铜官等农贸市场提质建设项目顺利竣工,全县商贸业发展活力逐步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全县消费结构升级缓慢,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任务十分艰巨;外贸企业规模较小、基础薄弱、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金融危机对全县外贸企业出口造成压力,外向型经济对我县经济贡献不足;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步伐缓慢,商业网点规划滞后,存在区域网点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因此,我们在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努力中,要科学地判断形势,结合工作实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速我县商务经济的发展。

二、履行职责,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履职到位、真抓实干是取得工作实效的重要保障。县商务局要自觉承担起大商务、大流通的牵头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指导,努力做到“牵头”谋要事,协调出成效。年商务工作任务已明确,希望大家理清思路,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起点规划商业网点,在大力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的同时,年要加快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重点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二是扎实推进“家电下乡”工程,做好补贴资金的审核、发放等工作,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加大对流通市场运行的监测力度,要及时、准确地上报商品信息。继续做好市场监测工作,努力保障节日市场必需品供应,确保商品市场繁荣稳定。四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整治和打击各种商业欺诈行为。加强成品油市场等特殊行业的管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规范酒类流通市场和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五是抢抓“两型”社会和先导区建设的大好时机,积极走出去,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争创全省“外派劳务基地县”,提高经济外向度;六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步步高等大型连锁企业,提高商贸流通业水平;七是创新思路,认真研究,把握消费变化趋势,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三、切实加强对商务工作的领导

商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我县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要加强领导。做大做强商贸流通、发展对外贸易是涉及经济全局的战略性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加快内外贸易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县商务局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落实责任。今年商务工作任务繁重,要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形成合力。商务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方面的参与和支持。各乡镇、各部门要从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协调一致,密切配合,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

同志们,今年是我县商务经济发展重要的一年。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昂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商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