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工作大会县长讲话材料

时间:2022-12-31 10:05:00

残疾人工作大会县长讲话材料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残疾人工作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年残疾人工作,对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过去的一年,上级残联的正确指导下,各级党政组织的重视关心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县残疾人工作者的艰辛工作和广大残疾人自身的不懈努力,县残疾人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残疾人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各位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理事长就残疾人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完全赞成。下面,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残疾人事业的责任感

党的十七大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爱,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残疾人问题不是孤立的,而是社会发展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没有残疾人的稳定,就不能说社会的完全稳定;没有残疾人的小康,也不能说全社会进入小康;没有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就更谈不上社会的协调发展。对这一点,我们在思想上要有正确的认识。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工作,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残疾人政策,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县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残疾人收入低、就业难、竞争力弱、承受力差的弱势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特别在农村还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全县残疾人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乡镇领导认识不到位,重视力度不够,对残疾人工作研究少、关心少,残疾人工作离广大残疾人的愿望和要求差距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基层残联组织职能发挥不充分,个别残疾人组织履职能力较低;三是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全社会关残、爱残、助残、扶残的浓厚氛围尚待形成。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性,切实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指导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虚心倾听残疾人的呼声和要求,切实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权益,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努力为残疾人营造平等、充分参与社会建设的环境和条件。

二、抓住重点,努力开创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

要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抓住残疾人工作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打造残疾人工作亮点,使全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相协调,力争使我县残疾人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一)开展康复助残,努力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今年县政府将下大力气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这不仅是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福利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切实为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解决痛苦,重见光明,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重要举措,更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的按照《望城县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创建工作,确保今年顺利的通过中央、省、市的验收。在开展好白内障复明工作的基础上,同时还要重点抓好残疾人假肢装配、聋儿语训、肢体矫治、精神病防治等重点康复项目,不断拓展康复业务,让不同类别的残疾人都能得到康复服务,努力满足残疾人的康复需求。

(二)抓好就业培训,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文明成果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加大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制定颁发的《残疾人就业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加大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县残联要组织人力对各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积极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二是做好残疾人社会就业工作。县、乡残联要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要树立一批残疾人创业致富典型,并进行适当的扶持,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三是加大残疾人就业执法检查力度。要按照《残疾人就业条例》的规定,重点检查各用人单位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情况,切实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加强残疾人保障金的征收和管理。向各用人单位征收残疾人保障金,是国家法定的征收项目,县残联和财政、地税部门要坚持依法征收,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对此项资金的管理,专款专户专用,坚持按规定要求把钱用在最急、最实、最需要的残疾人事业上。

(三)做好基础工作,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随着广大残疾人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和覆盖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建立、完善与落实,残疾人证的功能与作用日益突出,第一代残疾人证已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根据上级残联的部署,我县将在今年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和管理残疾人证是党和政府委托各级残联的一项重要管理职能,直接涉及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关系残联形象。县、乡残联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核发和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工作,为更好的实现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保障。

(四)开展助残活动,营造扶残助残社会环境。弘扬扶残助残的优良风气,营造关爱残疾人的社会环境,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进步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条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以第十九个“全国助残日”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关心残疾人,举全社会之力,开展各种“社会大助残”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爱残疾人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氛围。要大力宣传扶助残疾人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要继续开展对贫困残疾人的法律援助活动,同各种损害和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要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广泛开展创建无障碍城镇、无障碍行业、无障碍单位和无障碍住宅活动,打造一个处处方便残疾人、照顾残疾人的无障碍文明社会。要通过宣传表彰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志愿者助残、红领巾助残、社会捐赠和助残日活动,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等形式,扩大残疾人工作的社会影响,使扶残助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五)落实优惠政策,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县提出的一系列帮扶城乡弱势群体的政策措施,在推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贫困群体的医疗救助制度时,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关注贫困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和实际状况,分别不同情况给予优惠照顾,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都能纳入新的保障体系之中,使他们的衣食住行和就医就学问题能够得到基本保障。要加大对重度残疾人及一户多残家庭生活保障和特殊救助力度。在开展慈善捐赠、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要把困难残疾人作为重要的受惠对象,以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六)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残疾人群体稳定。残疾人群体的稳定对全县的稳定大局和“平安望城”建设至关重要,当前,在残疾人群体中不稳定的因素还是存在的,侵害残疾人利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我们要以深厚的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解决残疾人困难方面出实招、求实效,通过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来化解矛盾。要充分发挥广大残疾人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为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的条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始终把实现“平等、参与、共享”作为残疾人事业的奋斗目标。残疾人群体稳定工作,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维权。要加强对残疾人的法律常识教育,提高残疾人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正确认识和处理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通过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各部门和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利用法律和政策手段,切实保护好残疾人的合法利益,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三、加强领导,建立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长效机制

残疾人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大,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各有关方面要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扶助残疾人的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地推进残疾人工作。

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各乡镇要把残疾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担负起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职责使命。主要领导要经常听取残疾人工作汇报,主动研究、及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大事、急事、难事;要适应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积极探索新时期下残疾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二要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政府残工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所有涉残部门都要各司其职,积极主动地做好残疾人工作,努力为广大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在制定政策、部署各项业务时,要充分考虑残疾人的特殊需求,保障他们的平等权利。县、乡残联要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广大残疾人,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要求,掌握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三要强化残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残联组织要代表残疾人利益,服务残疾人工作,管理残疾人事务,把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适应时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要经常深入到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中,把他们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帮残疾人之所需,解残疾人之所困,多为残疾人办好事、实事,做人道主义的传播者、实践者。要团结和鼓励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和身体的障碍,做生命的强者、生活的强者。要及时掌握残疾人工作的动态,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反映残疾人的呼声和诉求,为党委、政府决策残疾人事业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

同志们,做好残疾人的各项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发展残疾人事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残疾人工作目标任务,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又快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