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大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12-30 03:33:00

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大会领导讲话范文

同志们:

这里召开全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省市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前一阶段,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办公室对全区事业单位的编制、经费形式、实有人数、职能、业务范围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模底,提出了具体的分类意见,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集下属事业单位比较多的主管部门领导征求意见,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实施意见》也已经区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下面,就做好全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事业单位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以科学的、发展的眼光看待机构编制工作,使事业机构编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相统一,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需要相协调。从年开始,我区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按照分类分级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原则,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事业单位分类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最基础的工作,分类是为了合理界定现有事业单位的类别,健全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分类不是为分而分,分类是为今后的改革服务,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目前事业单位存在设立容易,撤销和及时调整却较难的问题,如一些事业单位由于历史原因出现服务职能萎缩、任务不足、社会效益差,有的事业单位职责已经撤销或不能正常运作而依旧存在,而另一些因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事业机构却设置不到位。近年来,我区逐步推开事业单位改革,年,我区确立35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作为第一、二批转企改制单位,但到目前为止还有22家尚未改制,因此对事业单位实施分类,是加大事业单位职能整合力度,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一)分类是促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改革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事业单位进行分类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将那些本来应该是行政机关的监督管理类单位,从事业单位序列中分离出去,促进政事分开;将那些本来应该是企业性质的中介服务类和生产经营类单位,从事业单位序列中分离出去,促进事企分开,通过政事、企事分离,有效地压缩事业单位的范围,使事业单位真正成为从事公益服务的主体。

(二)分类是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对现有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是事业单位改革的第一步目标,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对公益性事业单位不断的深化改革。一方面,真正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是现有事业单位的大头,职工的人数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单位各自的职责任务不同,其运行机制、服务对象,以及内部实行的人事、分配等制度也有很大的差异。另一方面,事业单位改革涉及机构编制、财政、人事、分配、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需要配套进行。由此决定了对真正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要根据它们的特点划分为不同的具体类别,实行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

二、严格标准,把握好分类改革中的几个具体问题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目的是:发展公益事业、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益事业、公共服务的需求。事业单位的分类原则是:要按照精简效能,动态管理的要求,坚持依法分类的原则,做到政事分开和事企分开,根据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确定类别。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各主管部门在确定事业单位类别时,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从大局出发的思想意识,跳出部门利益的小圈子,防止分类过程中,就高不就底,硬往不属于本单位的类别上挤靠的现象出现。在具体组织实施中,各主管部门要根据各事业单位成立所确定的职能、任务、经费来源等法定依据,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合理归类。

在具体分类中需要强调的5个具体问题。

(一)监督管理类事业单位的认定要从紧从严。监督管理类事业单位分类不能照搬硬套,完全搞上下对口,要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里和省市相同的机构,但承担的职能并不完全相同,某些省、市属监督管理类单位主要承担全省、全市系统工作的规划、政策的制定以及协调和指导,与之对应的区属事业单位根据职能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主要承担技术性、服务性和事务性工作,属于公益类。

(二)垂直管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按分级管理原则由区里确定类别。我区部分事业单位根据国家要求,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但这些单位的经费管理仍然由地方负责,为了适应这种管理体制,使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省里也有明确规定,分类工作由当地负责。对垂直管理系统事业单位的分类,由各分局提出具体建议,区事业单位分类办公室负责审核后,报区编委审定。

(三)对达不成一致意见的情况要认真分析、审慎对待。各主管部门要坚持以职能为主要依据来判定类别的原则,提出本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分类意见,严把初审关,区事业单位分类办公室要严格进行复核,对明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要坚持原则,认真分析,做到集体研究,层层把关,方案最终上报区编委会研究审定。

(四)关于镇(街道)事业单位类别的认定问题。镇(街道)事业单位,在年已经进行了运行机制改革,实行与镇(街道)的党政内设机构综合设置,只保留了各镇(街道)的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所机构。这次分类,镇(街道)事业单位可统一确定为社会公益类纯公益性事业单位。

(五)关于配备事业编制的社会团体的分类要求。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不应列为事业单位,因此不在此次分类范围中,下步应按照社团组织改革的有关要求进行改革。

三、精心组织,确保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难度大,涉及到各有关部门和各个层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一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工作班子,尤其是所属事业单位较多、情况较复杂的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分类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要精心组织,稳妥推进。分类工作主要是对现有事业单位依据其承担的主要职责任务和发展需要,按照划分标准,合理进行归类。在具体实施中,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到职能定位准确,归类依据充分,分类情况复杂的要采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办法,认真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事业单位具体类别的确定工作。

三是要周密计划,确保按时完成。我区已把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任务重,时间紧,各主管部门的方案上报阶段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区事业单位分类办公室提出的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集中精力,确保我区的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按时完成。

同志们,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精心组织实施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做好这次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为今后改革的不断深入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创新我区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