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整组工作大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23 05:18:00

民兵整组工作大会领导发言

今年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但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为使整组工作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应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摆正民兵整组工作位子。民兵工作是人武工作的基础,民兵整组又是民兵工作的基础,民兵整组质量的好与差直接关系整个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因此,各单位一定要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精神,认清所担负的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把民兵整组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中心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认识摆到位、政策讲到家、任务落到底,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在前,把可行的对策定在前,切实形成整组工作的领导合力。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底数、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要深入最基层,加强指导,搞好督促,及时解决问题,保证整组工作顺利进行。

(二)注重宣传教育,形成民兵整组工作氛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关联平时和战时,涉及军队和地方。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包保责任制,扎实开展整组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法规宣传。要象开展征兵工作一样,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有关民兵工作的法规,使民兵整组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氛围。另一方面要在流动人员较多的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查看更多文秘家园资料重点地区、主要交通要道、边境一线较醒目的地点设立通俗易懂的激发性宣传标语,把宣传工作贯穿民兵整组全过程;形式上要灵活,写、讲、传有机结合起来,不能简单应付,走走过场。只有靠社会的力量、靠自己的能力宣传我们的工作,"推销"我们的做法,才能有丰厚的"利润",每个人应该成为合格的宣传员。

(三)树立创新观念,探索民兵整组工作新路子。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地方机构改革、企业重组合并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民兵"在册不在位"、素质不够强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更好地解决问题,各单位在整组期间要认认真真地深入整组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切实摸准人员情况、工作机制,抓住带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积极探索整组工作新路子。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现实,大胆地创新观念,务实地改进方法,整组工作就能够打破常规,切合实际,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自己欺骗自己,害人害己害,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

(四)正视形势任务,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量。今年是落实做好应急作战准备的关键一年,搞好民兵整组是形势所需、任务所迫,提高编兵质量自然而然摆到重要位置。虽然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这样那样困难和现实问题,但在适当放宽年龄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深挖潜力,就能够提高整组工作质量。因此,要本着"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严格把握标准,落实编制,尽可能多的把复转军人、经过军事训练、具有专业技术特长以及与军事专业对口的人员编入组织,不断提高编兵质量,使这些队伍真正成为履行国防职责,完成作战任务的群众武装组织。

同志们,今天会议标志着我局民兵整组工作全面展开,在各单位的齐心协力下,我相信民兵整组工作一定能圆满完成,我们的民兵队伍一定会越来越过得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