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工作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3 09:28:00

市民营经济工作会市长讲话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的这个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对加快全市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一定按照自己的职责,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大力扶持“百强企业”和“百强个体工商户”,全力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一、明确目标任务,把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位的任务来抓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狠抓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得民心、顺民意,决心大、动作快,动真来实、力度空前。特别是年月在市纪委、监察局成立了市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和经济发展软环境投诉中心后,“两个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全市各县市区及市直共212个部门单位,建立起了工作联系制度,形成了人人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大好局面,极大地优化了经济发展软环境,促进了我市招商引资和经济建设的顺利开展。

实现机关工作全面提速,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是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在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上。总的工作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查处典型案件和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为重点,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为目标,按照“四优”的要求,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切实提高机关效能,大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促进全市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二、加大监督查办力度,严厉查处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行为

一是继续坚持用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狠刹“三乱”歪风。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必须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严肃查处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典型案件。特别是对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各种摊派的“三乱”案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维护好广大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并切实贯彻市委()6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对举报人予以重奖,鼓励社会各界对干扰破坏经济环境的不良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投诉。同时还要把典型、“三乱”案件的查办情况,作为衡量各级各部门经济发展软环境治理力度的重要指标,坚决杜绝不敢查、不真查、查不实和查不到底的现象。

二是进一步发挥机关效能监察中心的作用,全天候、多渠道受理投诉举报。通过市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和经济发展软环境投诉中心的投诉举报电话()、“潍坊行风监督网站”、“行风在线”、“行风对话交流”等形式,使信访渠道再畅通,监督关口再前移。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业者,均可通过以上渠道投诉举报,对各类投诉举报,我们将快查快结,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发果、有错必纠,真正把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开展机关效能监察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效能监察,突出解决好五个重点问题:一是行政审批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如已取消或调整的审批事项不取消、不落实,违规审批等。二是违反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的问题,如应当公开而不公开、违背承诺事项等。三是执法中滥用权力的问题,如违反规定随意裁量,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四是行政不作为的问题,如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等。五是工作作风问题,如推诿扯皮,态度“冷、硬、横”等。围绕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开展明察暗访,积极实施专项检查,切实搞好定期考核,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的作用,不断强化舆论监督,并注重抓好监察结果的使用。通过开展机关效能监察,努力实现“六个明显变化”的目标,即各级机关及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明显改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改善,为广大个体及民营企业提供宽松和谐的服务软环境。

三、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纪监检察机关担负着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的重任。我们一定兑现奖惩,严格责任追究。把党纪政纪处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充分利用监督查办结果,对被举报并查证属实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一律追究责任,该亮黄牌的亮黄牌,该诫勉的诫勉,该挪位的挪位,该免职的免职,该追究纪律处分的坚决处理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我们一定以对市委、市政府及广大民营企业和全市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地站在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从严治政,从严治官,从严治权,刹风整纪,毫不动摇地严肃查处各种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行为,大力扶持“百强企业”和“百强个体工商户”,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