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环保会议上的讲话稿

时间:2022-10-21 08:59:00

副县长在环保会议上的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环境保护大会,是在全县上下奋力推进--进入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与构建和谐--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同志代表县政府作了工作报告,对我县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根据当前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肯定成绩。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加大环保工作力度,采取了一系列的专项治理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环境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全民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我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环保工作先进县,县环保局获得全省环保系统先进单位称号。这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应该充分肯定。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十分理性地看到,目前我县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土地、信贷、环保三大瓶颈的制约越来越突出。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一步提速,--的环保压力比其它县市更大。因为其一,--人多地少,环境容量小;其二,--水源条件差,水环境保护的压力大;其三,--城区建筑密度大,人居环境不尽人意。所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环保就是发展生产力。现在讲科学发展观,要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如果只追求经济效益,破坏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那就是片面的、不协调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最终是要遭到自然规律的惩罚的。近期国家相继出台了加强环保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是把项目审批与环境容量挂钩,没有环境容量就不能新上项目。因此,只有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扩充环境容量,才能新上更多的项目,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环保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环境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在这个问题上,外地有很多教训,我们也有一些欠帐,包括水质问题、烟尘问题、噪音问题等等,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也更加迫切。我们必须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另外,加强环保也是争先进位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经济发展考评,不仅是考核GDP,更重要是考核绿色GDP,其中环保是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县环保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为我县争先进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对照进入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目标,我县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

二、要进一步强化举措

“”是我县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强环境保护,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首先要管住源头。抓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何为治本?关键是三条:一是要严把入口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将环境影响评价作为市场准入的重要门槛。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充分考虑我县的环境承载能力、总量控制计划,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环境准入标准。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凡未通过环评的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立项建设。二是要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对新建项目,环保部门要落实专人,定期巡视,确保环保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项目引进单位也要强化环保意识,共同督促业主把环保设施落实到位。对没有落实“三同时”的企业,不能批准生产。各企业要积极配合,主动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建好用好环保设施。三是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改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要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源头上减少污染。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努力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

其次要加大治污力度。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减排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2%。这是一项硬指标,环保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将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到项目,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目前我们有些数据不严谨,包括有些环保指标,企业报到统计部门是一个数字,报到环保局又是另一个数字,哪个数字更实际?要实事求是的把年和年上半年的数字核清,这项工作由政办城建科负责。要找准薄弱环节,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治理,促进重点企业尽快稳定达标排放。各企业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大力实施清洁家园工程、农村能源沼气工程,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发改局、环保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要积极跟踪,力争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开工、工程早建成,缓解我县环境压力。

第三要完善环保机制。要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环境保护,建立污染治理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排污付费、治污受益”的利益导向。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要进一步健全环境信息公开、环保公示和举报制度,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环保工作。

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

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家园,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都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抓好环保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本单位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定期听取环保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县委、县政府将对各单位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严格考核。对没有完成环保任务的,将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要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环保工作。

同志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环保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