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人员集中学会讲话文稿

时间:2022-08-08 04:02:00

文秘人员集中学会讲话文稿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说:“没有调查,就没能发言权”。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办事情,做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解决问题。同志曾指出,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决定,用10%的时间就够了。可见调查研究对于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作用的文秘人员,调查研究应该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调研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出我们工作能力的大小。

一、调查研究既要注意选题,更要注重立意,贵在立意要高远

调研课题决定着调研工作的总方向、总水平,这对调研工作的成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更重要,从事调研工作必须善于思考、准确地了解和把握当前局势,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用力,在对实践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的理论思考和规律性研究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调到点子上。“研”到关键处。一是选题要准。准,就是要抓住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普通关心的问题,现实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某些尚未引起人们注意,但又需要提醒的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选题也像上项目、出产品一样必须适应需求,适合社会发解的需要,适合推动工作需要,适合领导决策的需要,否则,选出来的题目就没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选题要新。新,即新颖独特,以自己独特的眼光发现和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选题更实。实,即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实际需要来选题,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摸实情、说实话、想实招,不实则空,空则无用。四是选题要集中。集中,即瞄准某一个或第一方面的问题做文章,集中“火力”把它说深说重,而不能把题目所涉范围搞得太大,不能面面俱到。

搞好调研工作,选题是第一步,也是搞好调研工作的基本前提。但是,要形成好的调研报告,还必须有好的内涵和定意。即这一篇报告我们要选到一个什么目的,要提出一些什么好的办法、措施,能总结出哪些用于指导工作的经验,能给领导决策提供哪些有益的辅助,这才是调研课题的脊梁和支柱。立意贵在高远,一是要在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找“制高点”,要高层建筑、寓意深远;在全局与局部的结合上找“融合点”,要立足局部,总揽全局;在战略与战术上找“制胜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找“最佳点”,要立足实践,升华理性;要领导和群众的结合上找“共振点”,要群众关注,领导关心。

二、调查研究既要注重调查,更要注重研究,贵在研究要致深

调查过程要突出“深、全、真”。一是调查必须“深”。坐在办公室,只管简单的想法和片面的猜测,所写出来的调研文章只能是主观的臆造,不仅没有参考价值,相反,内容不真,问题不清,责任不明的调研,反而会影响领导决策。能反映问题的资料只能来源于基层,来源于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这就决定调研人员要把身子放在基层,把心思扎在基层,通过听、看、调查、比较等手段取得翔实的资料,掌握来自生活、生产一线的数据,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形成有价值的调研。二是调查必须“全”。调查的范围不广,涉及的面不宽,调查的素材不丰,所形成的调研也仅是一面之词,片面之理,并不能代表问题的全部,不能反遇问题的本质。因此,在深入一线基层调查到,把有关问题和注意事项想全,把打算掌握的内容罗列全,把要解决的问题摆全,在调查中,把各参次代表走访全,把真实情况掌握全,把相关资料搜集全,把可靠数据记录全,把问题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尽可能地了解到,做到笔下有数据,手头有事实,心中有思路。三是调查中必须“真”。真实是调研存在的基础,调研是反映事物的本质。调查以真实为全部,不能道听途说和走过场,不能凭空猜测和估计,更不能弄虚作假和搞“主观数字”,要以事实为依据,让事实说话,才能了解事情的全部,揭示事物的本质,反映问题的真相,为上级决策提供真实有据的参考,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误导。原创文秘材料,尽在文秘知音网。

调研、调研、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重点要突出高、透、精三个字。一是起点要高。调查是把基层问题汇报给领导的综合材料,是对基层问题的总结。要纳入领导的思考,参与领导的决策,必须做到起点高、学会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写会换位思考,想的要多,要全、要高,提取事物的精度,分析事物的本质,抓住要害和核心,坚决避免以个人低层次的认识来下结论,出主意。二是提炼要透。研究的过程,是提炼主题,提取要旨的过程,也是调研工作最劳神费力的一个阶段。提炼时应多掌握相关的知识,多研究涉及的问题,多概括典型的证据,多预见可能的影响,多思考应对的措施,真正把素村“吃透”,把思路“想透”,把结果“论证透”。三是内容要精。要树立精品意识,善于从大量的素标中挖掘其深层蕴藏的内涵,浓缩其内在的精华,以资料为基础,以观点为纳,高度概括,力争用最炼简洁的语言,表达最鲜明突出的论点,形成最有说服力的调研报告,做到一目了然。让人阅后印象深、思路清、观点明。

三、调查研究既要注重实践,更要注重思维,贵在思维要超越

依据实践,来源于实践是调研工作的前提,离开实践就无所谓调查研究。但要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水平,只注重实路是远远不够的,同时更要注重调研人员的思维水平,关键是要做到四个超越。

一是超越常规,善于进行创造性思维。要敢于冲破不合适宜的条条框框,努力改变凡事照抄照搬,墨守陈规地做法;勇于进行创造性研究,敢于作出超常性设想,善于形成突破性思路,凝炼出既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又起到常规的独特性见解。

二是超越实践,善于进行升华性思维。在充分调查研究,尊重实践的基础上,要善于超越实践。善于进行创新性的抽象思维和理性升华。要就事论理,而不是就是论事;要尊重实践,又不局限于实践。善于形成既来得于实践,又超越于实践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新建议、新对策。

三要超越时空,善于进行战略性思维。要不定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拓展思维的空间,拉长思维的经纬。要跳出看,把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来定位,来思考,研究一方面的工作,要联系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的情况来思考,善于从战略上、全局上和长远上研究和思考问题。

四是超越“自我”,善于进行“换位”性思维。我们开展调研的目的,重要是帮助领导决策、服务领导工作。因此,我们在调查研究时,不要拘泥于本人身份和岗位,而要增强潜领导意识;要善于立足领导角度,直面领导思维、思考领导工作。换句话说:文秘人员在来人接待、处理事情时不可有领导架子,但在思考问题,想事情时都不可无领导气质。只有善于进行这样的超越性思维,调研工作才能超越一般化水平,调查研究报告才能具有全局角度、战略高度和思维思度,才能做到和领导“同频共振”。

四、调查研究既要注意分析,更要注重综合,贵在综合要慎重

从一定意义上讲,调查研究的过程,实质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分析和综合是思维过程中的两个侧面,分析问题主要是研究,解决问题主要在综合。分析是综合的基础和前提,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和结论。在调查基础上的分析,在分析基础上的综合,是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环节和重要过程。在调查研究中,对问题进行充分透彻的分析,是十分重要的;但对解决问题的缜密结合,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综合往往是调研中解决问题的结论性归纳和政策性叙述。调查报告要达到综合缜密,就要思维精慎,避免疏漏;就要把握全面,防止片面;就要把握本质,遵循科学。就要把握大势,总揽全局。

五、调查研究既要注重定性,又要注重定量,贵在定量要准确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特别是对经济问题的调查中,我们必须既注重定性分析,又注重定量分析,做到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有机结合。定性分析,要求调研者要全面地把握情况,不能沾沾自喜于一知半解;要广泛地收集资料,不能津津乐道干一鳞半爪;要深入地方分析研究,不能洋洋自得于一孔之见。定性分析,要从无片的现象中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要从纷繁的实践中揭示出普遍规律,要把零乱的感生认识升华为系统的理性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讲,定性分析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乃至随意性。而定量分析则更具一定客观性和规定性,也更具说服力。因此,定量分析在调查研究中更具有其重要性。定量分析贵在其准确性。一是要注意从总体上分析事物发展的数量关系,从而把握事物发展的具体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二是要从性质上界定事物发展的数量界限,从而把握事物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度”;三要注意从比较中选择反映事物本质的关键数据,从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的特殊性;四要注意从类别中运用事物发展的可比性数据,从而把握事物发展过程的差异性。

六、调查研究既要注意质量,更要注意时效,贵在时效要快捷

党政机关工作的阶段性和应急性,决定了具调研工作的时效性和快捷性。调查研究工作搞得再好,调查研究报告的质量再高,如果错过了时效,也是无用功。因此,在平时的调研工作中,我们既要注重调研的质量,更要注意调研的实效。一是调研选题要果断快捷,调查情况要行动快捷,调查思路要反映快捷,调查研究要思维快捷,调研报告起草要快捷、忆捷是一种作风、一种效率,也是一种能力,一种水平。调查研究的功夫在外,功夫在调研人员的自身素质要过硬、自身水平要过人。因此,调研人员必须用功在平时,平时必须持之以恒地提高自身结合素质上下硬功夫,持之以恒地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