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人口普查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31 09:43:00

计生委人口普查总结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下午好!

今年是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年,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意义深远,且时间性、法定性很强。我们枫林镇在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统一部署,在县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主要做到了“三高三到位”:

一是高起点认识,领导到位。这次人口普查与以往历次普查相比,难度要大,人口迁移流动频繁,人户分离现象普遍,经济社会多元化日益明显,经济活跃带动行业职业变化加速,公众个人隐私保护意识增强,居民配合程度下降,普查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搞准普查数据的难度加大了。为了切实抓好我镇普查工作,先后召开了镇级会议五次,村级会议六次,成立了普查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计划。党委书记坐阵指挥,双副主抓,分管农业的同志专抓,各村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筹备本普查区人普机构,相继成立了普查小组,村支部书记担任小组组长,村主任主管普查工作和村会计具体抓业务,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高速度落实,人员到位。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从基层机构组建、区域划分制图、户口整顿、普查员选任、普查物资准备等大量准备工作,还有普查前期最关键的人员培训和户主姓名底册摸底工作等任务相当繁重,时间相当紧迫。为了确保人普正常开展,镇政府组建了9人的普查工作专班,其中三名是年轻的大学生,6名是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全镇抽调普查指导员22人,都是住村镇干部担任。各村也积极想办法,在一些退休教师、退休村干部和高中毕业生中物色普查员,按照一个小区落实一名普查员全镇共选调普查员108人。

在落实人员经费上做到灵活多变,除镇级实行实报实销外,各级负担各级负责,督促各普查小区普查员补助按照每人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灵活解决到位。全镇采取六种普查员补助方式发放补助经费达23.5万元。

在普查宣传上注重宣传多样性,我们通过采取刷写醒目标语、拉挂大型横幅、制作显眼喷绘、举办宣传专栏、编写普查简报、利用电视播放等一系列宣传形式,有效的推动了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是高质量完成,责任到位。人口普查涉及千家万户,登记范围广,登记要求严,务必一个环节紧扣一个环节,环环相扣,我们主要落实了三抓:抓业务培训。利用镇党校和各村党员活动室,组织培训学习,业务不懂不上岗,问题含糊不落笔;抓督办检查。镇组建了纪委牵头和党政办、普查办联合组成的督导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问情况、座谈走访等方法,不定期地对各普查小区进行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抓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到普查工作的成败。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目的就是要摸清人口数量、结构等数据,为了确保人口登记的原则和统一口径,做到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镇人普查办针对派出所户籍人口、计生人口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根据枫林实际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被采纳后,镇连夜组织50余名镇机关干部分布各村突击三天核实人口,赢得了时间,取保了数据质量。

在此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我们能够顺利开展得益于机关部门的通力配合,得益于镇干部的全力督导,得益于普查办的业务指导,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镇目前已完成长短表格的录入工作。但是,我们还有许多工作与上级的要求比相差一定距离,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