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长在全区表彰大会上地讲话

时间:2022-08-31 05:19:00

人事局长在全区表彰大会上地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人事人才工作暨表彰大会是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市人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的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部署2006年的工作,对开展第三届“为人民服务,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中的区先进个人、第二批区农村优秀人才和首批区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2009年至2010年度人事编制系统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区委、区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一会儿,李书记、严区长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0年的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0年是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积极实施“人才立区”战略;按照区委、区政府确立的构建“经济强区、人民富区、文明新区”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经济建设中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强力推进以人才工作为核心的人事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五支人才队伍建设

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规范。坚持“凡进必考”,考录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者20名。强化公务员教育培训,提高公务员素质,开展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培训12期,培训1384人。加强公务员综合管理规范行为,坚持和完善职位管理制度,晋升主任科员2名、副主任科员6名,切实推进单位内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积极开展清理机关借用人员工作;严格程序、量化考核,认真做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积极开展公务员法的宣传、培训等工作。

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职称评聘分开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推进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职称结构比例管理;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岗管理和聘用制管理,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制度,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5场,为教育、卫生和财政系统事业单位输送人才248人。严格职称评审推荐,审批500余人初级职务任职资格,推荐300余人参加中、高级职务评审,组织820余人参加全国经济、卫生等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及外语、职称计算机等级考试。切实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开展电子政务培训400余人,组织高新科技知识培训考试2000余人,其它各类继续教育上万人次,并把继续教育培训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做好专家管理服务工作,组织3批7人次赴国(境)外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专业技术人员精品,评选首批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后备人选9人。

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发展。将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纳入政府重点督办事项,积极开展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全年评定农民技术职称1000余名,其中首次评定农民中级技术职称34人,农民高级职称5名。认真做好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拔、培育、管理工作,培育了以王伦学、颜泽文、熊朝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村优秀人才,颜泽文和熊朝华又分别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积极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引智服务,协调落实凉姜乡达兰种猪40头,邀请了以色列农业专家到我区农村现场指导和培训,有效促进了农村人才开发。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职称服务,全年评审和确认社会性专业技术人员近60名。积极协助企业引进急需和紧缺人才,为企业引进大中专毕业生183名。进一步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技能型人才开发力度,组织379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晋升(确定)技术等级考试。

(二)以促进人才资本化为根本,进一步加强人才市场体系建设

深化人才市场化改革,人才市场配置人才资源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年举办双向选择会、人才招聘会等34场次,为区内外企事业单位输送人才1100余人,其中举办大中专毕业生大型专场双选会、招聘会3场,为教育和卫生事业单位输送大中专毕业生189名,为企业输送毕业生190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办理人事(档案)和聘用合同鉴证4300余件;办好“翠屏人才网”,开展网上人才交流工作,访问量已达28万人次,初步形成较好的市场品牌。

(三)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

创新运行机制,切实做好环卫、建设管理体制调整相关工作,全面完成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任务;为科学核定农村中小学编制积极作好服务;做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调整、清理吃“空饷”、议事协调机构和非常设机构清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工作。

(四)以管理和服务为平台,整体推进人才人事工作全面发展

积极开展调研,认真做好人才开发“十一五”规划工作。做好工资福利与退管工作,全年核发奖金、办理工资正常晋升等业务2万多人次;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制度的通知》,激发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作热情,保障了合法权益;开展退休干部活动5次,参加人数达3500人次,慰问退休(职)职工4500人次,组织参加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第六届“重阳杯”运动会,取得了2个集体第一、2个集体第二和6人获个人奖励的优异成绩。进一步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和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圆满完成了16名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任务,及时兑现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和参加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切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工作。认真做好人事争议仲裁工作。

(五)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力度,全年撰写调研文章、人事信息共88篇,市、区相关媒体共采用69篇。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010年,全区人事编制工作统筹协调发展,圆满完成了党委、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我局被市人事局、市编委办评为2010年度人事机构编制工作“一等奖”,人才市场体系建设、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军转安置和解困、机构编制管理等单项工作受市人事局、市编委办表彰。同时,被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四好班子”、“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人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人才人事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方面改革力度还不够大,抓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人事部门工作作风、工作职能还要进一步转变,还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三是人事部门不断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不够,在对各单位工作分类指导、统筹协调发展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做好2006年的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勾画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区委也提出了我区“十一五”及今后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目前,我区各项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随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市场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已由单项改革进入综合配套改革,这必然触及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和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为此,人事和机构编制系统的同志们,一定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准确把握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特别重大。今年全区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大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努力推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突出重点,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全面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继续抓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

(一)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切实做好各项配套工作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是今年人才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委、区政府对贯彻实施公务员法高度重视,公务员法配套文件出台后,全区的人事干部一定要按照中、省、市的统一部署,切实负起责任,全力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进一步抓好公务员法的学习和宣传。要继续把公务员法的学习和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广大公务员深入了解公务员法的基本精神、准确掌握公务员法的主要内容、严格遵守公务员法的各项规定,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执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公务员登记是实施公务员法的基础性工作,是公务员制度入轨运行的基本保证。根据中、省、市的要求,今年要完成全区公务员登记工作。各单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公务员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地、本部门的编制、职数、人员等基本情况,对照公务员法的规定,认真梳理登记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在登记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登记的范围、标准、条件和程序,核准登记对象,履行登记程序,坚决避免走过场和“变通”处理。对登记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规定处理,不得自行其是,乱开口子;重大问题要逐级上报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对不予登记人员,要妥善安排,并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合理确定公务员职务与级别,规范对非领导职务的设置与管理。要按照即将出台的《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管理规定》和《综合管理类非领导职务设置管理办法》的规定,在编制和职数限额内,合理设置职位,确定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在国家有关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规定出台前,各级机关公务员暂按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进行管理。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机构规格、职数比例、统一名称,规范非领导职务的设置和管理。

做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报批工作。要对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待国家关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审批办法出台后,按照审批办法规定的条件、审批权限和程序予以报批。在公务员法实施以前列入参照、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范围的事业单位,要按规定重新进行报批。经批准实行参照管理的单位,要认真执行公务员法及配套政策法规,及时开展人员登记工作。

组织实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在公务员登记和确定职务与级别的基础上进行工资制度改革,是实施公务员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人事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中、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和实施办法出台后,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强对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工作培训和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执行政策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顺利入轨实施。

加强对公务员法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要在区委和区政府统一领导下,与区组织部门通力合作,切实负起公务员主管部门的职责,精心组织公务员法实施工作。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确保公务员法顺利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格机构、编制、人员和领导职数管理。未经批准,各部门一律不准新增机构、编制、人员和领导职数,不准提高机构规格。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进行公务员登记,不准搞“搭车”和“混装”。要严格按照规定确定公务员职务、级别与工资,不得突击提职、提级、提薪。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和杜绝不正之风,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对违反公务员法有关规定、违反工资纪律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公务员法顺利实施。

(二)大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全面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凡进必考”,认真做好公务员招考工作。强化公务员培训,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工作。逐步加大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中考录公务员的比例。探索建立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制度。以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献”的公务员精神为主题,加强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做好公务员深度开发工作,加强深度识别公务员结果的运用。健全表彰奖励制度,加强对表彰奖励工作的管理。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十一五”专业技术人才开发规划,以规划为指导,积极实施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工程,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做好各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选拔工作,打造精品专业技术人才。引导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专家便民服务活动,探索建立高级专家人才库,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贯彻好《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高新技术知识培训的指导,搞好监督检查,提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公务员之家: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负起牵头抓总责任,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产业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加强农村人才培训,积极探索培训模式,突出培训内容的实效性、培训方式的多样性、培训对象的广泛性,进一步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提高农村人才技能。积极抓好《农民技术称号评定办法》的贯彻实施,认真开展农民技术称号评定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示范乡镇建设的典型引路作用。进一步完善农村人才开发激励机制,做好第三批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选拔推荐和区第二批优秀农村人才的表彰工作。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农村典型人才的做法和典型经验,激发广大农村人才的创业热情。要将引智与农村人才开发相结合,优先为农村优秀人才提供项目和技术,以项目带动农村人才开发,发挥农村优秀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

抓好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打造个私经济强区,建立人事人才工作联系企业制度,主动深入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人才需求情况,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才,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事人才服务,积极探索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开发的办法和途径。

重视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以职业教育培训为重点,抓好技能型人才培养。围绕民营经济发展要求,大力开发民营经济组织中的技能型人才,合理配置和使用好技能型人才。加强机关工勤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人的管理,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技能型人才开发力度。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督管理

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根据中、省、市机构改革有关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研究拟定全区乡镇机构改革的意见并组织实施。结合乡镇职能和管理体制的调整,重新核定乡镇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推进乡镇事业单位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创新乡镇事业机构运行机制。严把“进口”,确保五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妥善处理好人员分流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工作。认真清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存量,合理划分职能,调查研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办法,逐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探索对事业单位编制实行总量控制的办法,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做好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与监督工作。

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配合做好公务员法实施的有关工作,研究公务员登记涉及的编制事项,摸清底数,提出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党委、政府确定的有关体制改革中涉及的管理体制、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工作。研究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的办法,推行机构编制证(卡)制度,推进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认真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重新核定工作。

(四)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工资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

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和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不同类型事业单位聘后管理制度,重点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人事监督办法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探索职员制度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中、省、市人事部门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的政策规定,拟定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出台翠屏区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的具体办法。

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积极探索实行岗位工资、绩效津贴、协议工资等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研究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分配实现形式,探索建立分配改革方案审核制度,指导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搞活内部分配。

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正确执行职称评定工作政策,创新职称评聘分开机制,积极推进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管理工作。重点探索对本地经济增长有较大影响的传统产业与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评价体系。认真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初审及组织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做好调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考试等级标准新规定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五)加强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提高人才市场公共服务能力

加强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加强与市人才市场和区劳动力市场的联系和协作,探索区人才市场与市人才市场、区劳动力市场合作办法,加强市场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有机整合和利用,逐步形成信息互通、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区域人才大市场。认真贯彻《四川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加强人才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不断提升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逐步实现管办分离,建立人才集市制度,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人才交流会和招聘会,以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升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化服务,进一步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切实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人事服务。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要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意见精神,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

(六)落实军转安置任务,进一步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

全力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今年是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最后一年,全国将有9万余名现役军官转业到地方工作,预计我省将接收安置5000余名军队转业干部,我区军队转业干部人数较之去年也将有大幅度增加,安置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矛盾突出,要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信心,切实完成好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积极探索随调家属的货币化安置办法。要坚持改革方向,加强宣传和引导,鼓励和支持军队转业干部自主择业,不断完善军转干部自主择业管理服务体系,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按照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抓好重点人的稳控工作,落实“五包”责任制,继续把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建立健全解困维稳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七)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人才人事工作协调发展

组织实施“十一五”人才规划。加强对“十一五”人才规划的宣传。积极开发、充分利用“十一五”人才规划研究成果,推动“十一五”人才规划的全面实施。编制下发翠屏区“十一五”人才培训教育规划,继续抓好各种主体班次的培训工作。

加强人员计划和工资退管等工作。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工资基金的管理,积极探索适应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需要的人员计划、工资基金管理方法。做好全区人才资源、工资、编制等人事编制统计和考评、正常晋升职务与级别工资的审核工作。积极开展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做好机关退休人员管理、待遇完善和离退休费调整等工作。

加大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力度。围绕重大项目和支柱产业积极开展引智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引进外国专家和赴国(境)外培训工作,加大引智成果的推广力度。

加强人事法制建设工作。抓好人事系统“五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活动。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人事行政复议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做好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进一步规范仲裁机构设置,加强仲裁员队伍和制度建设。

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加快人事编制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公务员管理以及机构编制信息系统,提高全区人事编制部门办公自动化水平。根据中、省、市、区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加强人事编制系统政务公开的意见并组织实施。

做好来信来访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信访条例》,健全人事和编制工作突发事件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制,抓好集访和重复来访案件,避免越级上访或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及时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构建“五型”(即学习型、服务型、廉政型、高效型和实干型)机关和“规范公正开放”的人事编制系统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学习,夯实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构建“五型”机关,开展以“创新”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加强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和人事编制业务培训,不断拓展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人事编制干部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能力。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今后几年是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全面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人事制度和机构改革的攻坚期。要紧紧围绕公务员法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乡镇机构改革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研,切实解决问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理论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依法行政,以法治事。要认真贯彻《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努力实现法治人事。要增强法制观念,凡是法律、法规禁止的坚决不能为。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服务职能和服务方式,使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运行。要结合即将出台的人事系统“五五”普法规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进一步弘扬“文明行业”新风,加强效能建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要把服务观念体现在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协调中,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发挥各方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做好工作。

同志们,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为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才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局面,为奋力推进翠屏发展新跨越、构建“经济强区、文明新区、人民富区”,实现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