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暨创新项目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3:47:00

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暨创新项目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表彰2009年度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项目,安排部署2010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刚才,宜都、点军、夷陵、当阳、机关工委等单位交流了抓好创新项目,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他们的经验很有代表性,值得学习借鉴。下面,我就今年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基层党建的各项业务工作

(一)以“五好”创建为总抓手,以农村、企业、社区为重点,切实加强各个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

近年来,全市坚持以“五好”创建统揽基层党建工作全局,提升了整体水平。今年,要着眼于为“十一五”规划顺利起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进一步建立健全创建责任制和激励约束、规范管理机制,着力抓工作重点、抓薄弱环节、抓分类指导、抓平衡发展,把“五好”创建扎扎实实地引向深入。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1、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切实加强农村党建工作。

第一,继续下功夫抓好“创五好、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务求取得实效。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广泛形成共识。党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科学发展上。市委决定开展“创五好,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纲挈领的抓手,又是构建保持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今年全市整个“五好”创建工作的重头戏。各地要高度重视,摆在突出位置。二是要切实把握和处理好“创五好”、“奔小康”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三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融为一体。必须明确,作为一项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创五好”是着力点,“奔小康”是基本途径,“建设新农村”是落脚点。只有在新农村建设的广阔舞台上着力解决“五个好”特别是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党建工作机制等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才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核心动力和组织保证;衡量和检验“五好”创建的根本尺度,必须看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成效。三是要抓好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不一致,各地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加强指导,立足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工作。要指导村级党组织制定完善一年、三年、五年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及党建工作规划,紧扣“二十字”目标,广泛凝聚党员、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发挥示范村的作用,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四是要大胆探索,及时总结,从各地实际出发,丰富“创五好、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途径和载体。

第二,注重抓好乡村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带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一是要注意研究和探索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后乡镇党委的领导能力和运行方式问题。要通过培训,从理念上引导、从行为上规范、从机制上切入、从素质上提高,努力提高乡镇党委执行政策、加快发展、依法执政、维护稳定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要认真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党组织书记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要抓紧培训提高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把握全局、保证发展、协调利益、依法办事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市委组织部计划在5月中旬举办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相关业务,研讨热点问题。各县市区也要抓紧制定计划,在年内把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三是要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双建双带”的能力。各县市区要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明确任务,规范管理,引导激励农村党员在“双建双带”等实践中切实体现先进性,当好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各地“双建双带”基地和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档次和效益。

第三,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保障。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事关党在农村的形象和新农村建设的绩效。市委书记李佑才同志要求各地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全市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已经成立。五月份,将召开现场会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抓紧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抓紧把情况摸透、制定建设方案,按规定上报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既要着眼长远、尽力而为,也要立足实际、量力而行;既要抓住机遇把好事办好,又要严禁增加农民负担、严禁增加村级债务。县市区要认真履行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的主要职责,严格按照省委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配套资金,整合相关力量,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在工作中,还要注意把保证建设资金和发挥村级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把抓好基本场所建设与指导完善村级工作基本制度、基本程序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办公活动场所的办公议事、教育培训、公共服务、文化娱乐功能。

2、着眼于促进发展与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企业党建工作的力度。

第一,围绕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参照《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适应“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市国资、交通、建设等部门要对所属企业逐个加强指导,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探索、切实发挥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引导党员在自主创新等多方面体现先进性。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探索党组织领导成员直选,增强党建工作的创造性和活力。要重视抓好困难企业、破产关闭、改制重组企业的党组织设置调整工作。进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第二,围绕发挥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去年8月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精神,重点做好“三抓”。一是抓大户,抓覆盖。坚持以规模较大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企业为重点,持之以恒地抓组建,不断提高组建率。适应企业和从业党员特点,不断创新扩大覆盖面的具体方式。继续坚持建立季报制度,完善和规范选派党建工作联系员制度。二是抓典型,抓示范。市委组织部去年确定了11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今年将组织示范点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各县市区委要特别注意通过抓示范点、抓典型推进这一领域的工作。三是抓体制,抓机制。要进一步理顺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体制,明确责任主体,促进工作落实。五峰等县市通过建立“非公企业工委”统管等形式收到了好的效果,各地可参考借鉴。要继续开展“推荐下岗职工党员和党务干部到企业就业、推荐企业优秀员工入党、推荐企业优秀党员进入管理层”的“三推”工作,进一步深化非公企业“五好”创建,努力在探索党组织与业主互信互动机制、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机制、党务工作者规范管理机制、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上取得新的成效。

第三,重视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当前,各类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有的发育已经相当成熟,在这一领域扩大党的覆盖面、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必须提到议事日程。省委组织部今年就此部署了专题调研。市委组织部今年计划对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等新社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各县市区也要采取实际措施开展工作,争取有新的作为。

3、着力构建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

第一,巩固核心地位,强化工作保障。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对社区工作经费、办公场所、工作机制、运行体制等方面将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规范化的要求,各地要按照文件精神,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增强统筹各方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县市区要努力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及财政支持,注意加强社区干部培训,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人才保障。

第二,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员管理。着眼于方便联系、服务群众、便于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科学设置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积极推行西陵区等地社区建党委、住宅小区建党总支、楼栋建党支部、楼门单元建党小组或党员中心户的组织网络。认真研究党员大量增加的情况,借鉴伍家岗区“设岗定责”等工作经验,对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等探索分类管理办法,围绕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保持和展示党员先进性。

第三,健全协调机制,深化帮扶工程。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分别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协调委员会、党建联席会,通过召开年会、情况通报协商会等办法,规范日常运转,定期协商议事,促进共驻共建。要坚持开展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建立社区党建、社区党员双向联系、双向反馈、双向服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万名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关心和帮助困难党员。

4、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第一,继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各单位要把“党员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等亲民便民利民措施长期坚持下来,建立深化“三服务”、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经常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为病人服务”的实践活动;教育系统党组织要把着力点放在加强校风和师德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上。

第二,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的整改提高工作。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坚持和深化文明机关、群众满意机关创建、评选活动,深化学习党章工作,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领导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纪律、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已经解决的问题出现“反弹”,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第三,切实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五好”创建工作水平。要坚持“五好”创建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落实责任,每年有新的进展。

(二)大力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做好市、县、乡党委换届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

1、指导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进一步扩大民主。县、乡党委班子换届和市委换届筹备工作是今年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积极做好各级党代表和党代会的服务工作,指导基层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党代表。要在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进一步扩大民主,普遍推行“两制一会”。对“两推一选”中的具体操作办法,各地要及早研究。要进一步扩大乡镇党委成员差额选举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民主、规范竞选规则。市委组织部届时将提出具体要求,请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2、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去年以来,各地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立足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权利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今年,民主生活会要走入常规化,要注重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比较成熟的经验制度化,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管理,进一步提高生活会的质量,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勇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平台,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鼓励广大党员严肃认真地对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表现进行评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听取评议,及时给党员反馈生活会的整改情况,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实效。

3、以党代会常任制和党务公开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探索党内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宜都市作为全省的试点单位,经过近3年的实践,在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要认真搞好工作总结,同时继续探索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利用今年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的契机,进一步探索和扩大党代表直选的范围,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党代表的整体素质。要突出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市委将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务公开的意见》,并且明确了组织部门是党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各地要抓紧试点总结,及时稳步推开。对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同志来讲,要善于通过党务公开,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党务、参与党务、广泛凝聚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和力量。公务员之家:

4、以村(居)务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和其他领域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四权”,着力实现“四个民主”,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稳步发展。农村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切实防止村务公开不真实、不全面、不具体、不及时的问题。要积极推行“议事恳谈会”,提高村级决策水平。城市社区要扎实开展以“重大事项听证制和票决制、社区事务公开制、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度工作述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制一评”活动,促进社区居民有序参与自治。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在扩大民主上迈出新的步伐。

(三)围绕保持先进性,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以巩固“安家工程”成果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特别是外出务工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措施。通过“市内联建、市外联管”的办法,建立健全组织。完善管理制度,创新联系教育方式,实现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市委组织部将于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出务工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希望各地按照《意见》要求,把这项工作抓出新的成效。要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近年来,由于主客观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些地方出现拖欠党费的现象。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党费清缴工作的通知》后,绝大多数地方迅速采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极少数县市行动迟缓。请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同志、分管部长高度重视,务必按中央、省、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加大对所欠党费清偿力度,确保在上年内全面完成任务。

2、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全市要广泛开展农村党员“双建双带”、企业党员“责任区”、机关党员“三服务”、社区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民意调查、座谈走访、信息采集、结对帮扶等形式,拓展党员倾听群众意见的渠道。坚持实施“帮扶工程”,建立长期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

3、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员队伍注入新的活力。要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费工作的通知》精神,以生产工作一线、青年和高知群体为重点,及时吸收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退伍军人、干部中的先进分子入党,同时做好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要突出解决好农村党员后继乏人,企业“无党员班组”的问题。要严把“入口”关,规范党员发展公示制,扩大民主,保证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

4、强化党员关怀激励,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市委组织部已经下发了《关于推荐上报2010年市委命名表彰的“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侯选名单及相关材料的通知》,各地要按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推荐申报工作,同时要集中时段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好建党85周年纪念活动,营造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特色,狠抓创新,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新突破

(一)认清形势,深化认识,把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近几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市委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大胆探索创新,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农村建设、党员关怀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促进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如宜都市“乡镇(处)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点军区“推行‘一站三卡’,落实党员关怀”,伍家岗区“社区无职党员的教育管理”等项目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但是,也应看到,在创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单位研究探索的深度不够,有的单位创新成果的推广力度不够,有的地方对创新资源整合不够充分,还有个别单位,对创新项目重视不够。对此,应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创新工作与常规工作的关系。创新工作与常规工作互为前提和基础,创新工作是做好常规工作的重要推动力,是有效解决常规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的“金钥匙”,它们殊途同归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要把创新工作与常规工作扭在一起抓,统筹安排,协调运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各地各单位既要坚持以创新为动力,舍得拿出精力抓创新,以创新带动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前进。

(二)明确要求,把握方向,抓好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重点。

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创新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的,紧密联系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正视问题,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把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第一,围绕长效机制抓创新。首先,要围绕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抓创新。各地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围绕建立长效机制来思考和谋划创新工作,要通过实施创新项目,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时之策变为经常之举。重点要围绕如何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党员教育机制、党员管理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内民主参与机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来确定创新内容。其次,要围绕建立创新项目长效机制抓创新。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不是一时之举,也不是阶段性的任务,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贯穿于整个基层党建工作之中,需要我们以改革的精神,不懈的动力和永恒的信心长期坚持下去。过去,我们在创新工作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但是很少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今年市委组织部将建立《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使项目的选题、申报、管理、评审等环节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第二,着眼热点难点问题抓创新。创新工作,要勇于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各地不能回避矛盾,要针对本地、本单位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选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瓶颈”问题作文章。在创新点的选择和创新方案的制定上,要勇于破解那些基层群众关注的问题。如伍家岗区“社区无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当阳市的“实施党员素质工程,保持农村党员队伍先进性”等,都抓住了当前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项目的选题上,要有超前的眼光和思维,抓住基层党建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准确把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如夷陵区的“创五好、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宜都市启动的乡镇党委执政年,都紧扣了时展的脉搏。

第三,立足特色工作抓创新。创新项目是要在实中求新,以理论创新的成果来指导实践创新。要立足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基础,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锲而不舍,狠抓创新。比如枝江市在非公党建方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他们探索“创五好、增五力”项目,体现和发展了多年的积累。

第四,注重实践抓创新。创新工作必须特别强调以实践为基础。各地要加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联系点在创新工作中的作用,支持和鼓励联系点结合各自实际大胆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真正将联系点办成“亮点工程”。各联系点也要全力当好创新工作“开拓者”和“试验田”的角色,积极主动思考和谋划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勇于实践。

(三)创新方法,强化保障,确保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与发展,是一项艰苦的创造性劳动。各地各单位要组建创新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制定计划,集中精力,大胆实践。在创新工作中,要敢于迎难而上,直面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在工作方法上,要注意全盘谋划,稳步实施,力求打造一批党建“品牌”,形成工作特色。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创新工作责任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创新工作的投入,确保创新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市委组织部考虑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和优秀项目的奖励支持力度,加强跟踪管理和业务指导,创新评审办法,力求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更新观念,提高素质,不断提高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加强学习,更新理念。广大组工干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主体,首先必须具有坚定的党建工作信念。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为乐,以党建工作为荣的理想信念,永葆工作热情。各地各单位要多方面的创造条件,抓好党务干部队伍特别是组织系统干部的培训学习。各级党务工作者也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自觉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地更新思想观念,熟练掌握政策法规,积极探索和掌握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组织工作的水平。要用发展的理念和方法来谋划党建,以改革的精神推进组织工作不断创新,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不断创新组织工作的新方法,运用现代化的手段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2、实践锻炼,提高能力。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这就要求广大党务工作者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广大党务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线,全面掌握一手材料,通过实践的创造促进理论上的飞跃。要深入研究党建工作中的深层次的问题,把党建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考虑,找准它们之间的结合点,提高把握党建工作全局的能力;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抓住党建工作重点,提高统筹谋划的能力;积极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组织协调的能力;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总结和借鉴成功的经验做法为己所用,提高工作落实的能力。

3、加强指导,改进作风。各地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地与基层组织一道探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主动思考,超前谋划,认真总结基层探索出的经验做法,对共性成果,要在面上积极推广。要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政治上关注广大基层党务干部,激发他们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各地在基层组织创新工作中,要加强横向交流和研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通过新闻媒体和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典型经验的总结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同志们,今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