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讲话

时间:2022-03-30 03:40:00

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讲话

对这次业务培训,纪委常委会经过了专门的研究,并决定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课,委局领导班子成员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认真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集中精力,抓好学习,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自觉性、主动性

加强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先决条件,是推动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大家都认识到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素质,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首先,从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担负着对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惩处、保护”的职能,负有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端正党风政风、严肃党纪政纪的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业务性强,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要有精通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得心应手地开展好工作。特别是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反腐败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纪检监察工作渗透的范围越来越广,工作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党中央在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的同时,对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赋予了许多新的内涵,给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责,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

其次,从创造性地做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看,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社会各界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有些工作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展,工作效果还不佳,基层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太完善。特别是在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尽管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悉、方法不得当、工作效率不高等是直接相关的。我们只有通过加强学习,了解政策、熟悉业务,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进而自觉地融入到“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之中,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第三,从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看,迫切需要加强学习。从总体上讲,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比较好的,是一支能战斗的队伍。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还存在学习主动性不够,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够多;工作开拓性不够,克服困难、驾驭工作的能力不够强;作风务实性不够,深入基层、有效推进工作的工作水平不够高等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主观上想把工作做好,但由于业务不熟,很难及时、有效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今天参加培训的同志,有一些刚刚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业务不了解、不熟悉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实践。即使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比较长的同志,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知识、创新思路、提高水平的问题。这就要求大家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地搞好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

二、珍惜机会,努力在提高素质和工作能力上下功夫

大家平时工作任务都很重,学习时间相对较少,我们这次能有机会静下心来,集中时间进行系统的业务学习,很不容易。希望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按照学习安排和要求,认认真真地搞好学习,并通过平时的学习积累,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提高。

一是要在业务素质方面有较大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案件查办、案件审理、信访接待、行风建设、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源头治腐等多方面的业务工作。上面安排的工作,到了基层就是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去落实。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原则、方针、政策和方法,努力熟悉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业务知识,准确、深刻地领会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熟悉、了解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情况,使自己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要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有较大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开展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单位规章制度,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认真学习王瑛等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忠于党的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要努力培养和塑造纪检监察干部正大光明、无私无畏的精神,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的气节,实事求是、主持正义的品质。

三是要在工作作风方面有较大提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勤廉敬业,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政纪的执行者,本身应该在遵守党纪政纪条规方面带好头、作表率,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克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不良现象,做到令行禁止,提高行政效能。

四是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发挥好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作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自己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更重要的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牢固树立强烈的“角色”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要当好反腐倡廉宣传员,及时宣传党的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党纪政纪条规,搞好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要当好党风廉政监督员,从关心爱护干部、维护单位形象、促进事业发展的角度,搞好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打招呼,保护干部不出问题和少出问题;要当好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员。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有来自市直单位和区街的同志,来自工作第一线,掌握了解的情况最具体,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最宝贵,反映情况最有发言权,大家要及时向市纪委监察局报送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积极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讲求方法,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这次培训班安排的学习内容,都是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较强的业务知识,都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掌握的技能。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结合自己近年来工作的体会,认真听好课,做好记录,边学习,边思考,使自己真正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一要认真学好理论。理论联系实际,学好理论是前提。理论学习不够,就失去了联系实际的根基;理论水平不高,研究和解决问题只会就事论事,就只能停留在低层次上。要对相关的政策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认真去学习,下功夫去钻研,并达到一定的深度。多学些理论知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看待问题的眼界就会大不一样。因此,大家一定要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的学习,平时多读书,多看报、多学文件,打好理论根底。

二要勤于思考。读书学习,贵在思考。只要注重思考,善于思考,理解就深刻,思维就敏捷,运用也自如,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也肯定会有较大的提高。要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努力达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特别对一些重要的理论观点和业务知识,要在熟悉掌握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理解,认真思考,不断总结,真正把所学的理论,用于指导工作实践。

三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学习是不可能一劳永逸的,必须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纪检监察工作涉及范围广,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根据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和知识更新的要求,列出学习计划,确定必读书目,搞好业务自学。大家要科学安排时间,集中精力,全面细致地精学细读,不断积累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

同志们,这次培训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用心地听,认真地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负重托,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和建设“两型社会”、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