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23 08:49:00

在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市局(公司)党组决定,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干部管理机制,逐步加大公选力度,适时拿出市局(公司)机关与基层直属单位部分岗位公开竞聘;择时对少数、特殊科岗面向聘用员工或社会公开选拔。这次,先在市局(公司)机关和**区局进行试点,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选拔两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是我们****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其意义远远超过公开选拔本身。虽然我们早在2002年就进行过中层干部公开选拔的尝试,但这次专门拿出一个副科级岗位,面向全市****系统聘用员工进行公开选拔,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缺乏实际经验。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工作顺利进行,市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制订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下面我代表市局(公司)党组就这次公开选拔副科级管理人员有关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此次干部公开选拔的重要意义

(一)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中央先后出台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公开选拔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出台,对于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市局(公司)党组积极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加大干部任用工作的力度,并在系统内作了有效的实践与探索。从2002年起先后开展了中层科级干部竞聘上岗、机关全员双向选择等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探索,大大激发了干部员工队伍的活力,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干部,总体上看干部公开选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系统内形成了提拔干部重品德、看能力、观实绩的良好导向,同时也为公开、公正选拔干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都反映出,****在稳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反映出开展干部公开选拔工作与时俱进,已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举措和主要途径。

此次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是****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次新突破,同时也是反映****行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和趋势,即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人才,全面优化中层管理者队伍。把能力、业绩、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打破学历、资历、年龄、职务,特别是身份的限制,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合理选拔、使用人才。

(二)把聘用员工队伍中优秀模范分子选配到管理岗位是保持****行业平稳发展的需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受到“身份”等观念的制约,我们在干部特别是科级岗位的干部使用上一直没有超出正式工的范畴,这些思想观念,严重地阻碍了广大聘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当前,我们在系统内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以往注重“身份”的旧观念,不拘一格的选拔人才,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注重实绩,竞争择优,为事业选人”的共识,也就是要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下,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人才、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有作为的人有地位,形成一个更加公开、民主、平等、竞争的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使我们的干部队伍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才能不被新形势所淘汰。

3、经营主体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竞争机制的需要。

这次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就是引进市场经济竞争机制,给每一个人创造平等竞争的机会,它能有效地激发干部的竞争意识,同时也是一个接受组织挑选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包括聘用员工在内的****每一名员工都可以充分展示自身的才华,发挥自己的才干。

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共识,即当今世界之竞争,归根到底就是知识、智慧和人才之竞争。未来事业的发展,更依靠的是知识、智慧和强大的人才基础。要把我们的人才底子加厚,加深,加大,就要建立优胜劣汰的、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拓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视野和选人用人的渠道,实行公开选拔就是一方面使那些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方面让同志们充分展示才华,经历锻炼,扩充我们的后备人才储备,使我们的事业有强大的人才储备支撑。我们不仅要出经济成果,也要出精神文明成果和人才成果,这是我们各级领导的职责。通过公开选拔,不断增强干部竞争意识,激发干部的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有效地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也能够充分实现干部的自我价值,发挥积极因素,才能推进****各项工作的不断创新和提升,为****稳健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四)全面贯彻****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聘用员工队伍建设的实际体现。

市局(公司)年初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切实畅通人才渠道……大力营造尊才、重才、育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干部管理机制,逐步加大公选力度,适时拿出市局(公司)机关与基层直属单位部分岗位公开竞聘;择时对少数、特殊科岗面向聘用员工或社会公开选拔”。“逐步缩小正式员工与聘用员工的待遇差别,特别是工资以外的福利分配差别,让所有员工与我们一起共享行业发展成果。”这次全市****系统面向聘用员工公开选拔副科级管理人员就是落实年初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切实加强聘用员工队伍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此次参加竞聘并入围前6名的同志,市局(公司)党组在今后干部任用时将予以优先考虑,并进入人才储备库。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这些同志当作我们员工队伍的骨干力量,加强引导,精心培养,全力打造,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政策理论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他们早日成长,成为****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此次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的有关条件和程序

(一)公开选拔职位设置:这次参加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的职位是市局(公司)督查中心副主任和***区****副局长。

(二)参加竞争者条件要求:

1、督查中心副主任资格及范围

(1)全市****系统正式职工;

(2)男45周岁以下,女40周岁以下;

(3)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高中学历;

(4)身体健康,年富力强;

(5)在****工作时间满三年以上。

2、***局副局长资格及范围

(1)全市****系统聘用员工(含九子山宾馆);

(2)男40周岁以下,女35周岁以下;

(3)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高中学历;

(4)身体健康,年富力强;

(5)在****工作时间满三年以上,或在副股级以上岗位工作满半年以上。

以上工作时间及年龄统一计算至2006年6月30日。

(三)基本程序及方法:本次公开选拔采取统一笔试、演讲答辩、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的方法进行。

(四)聘用员工竞聘县(区)局副局长岗位的待遇执行***党[***]***号文件规定,并享受同职年终奖的**%。

三、几点要求

这次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工作虽然只推出了两个职位,但它的整个过程却是具体而复杂的。为此,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工作,确保这次公开选拔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级领导要积极做好思想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公开选拔是市局(公司)党组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未来稳健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树立正确的态度,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这次动员会精神上来,与市局(公司)党组保持一致,积极支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主动自荐、踊跃报名、珍惜机会、展示自己,以实际行动支持市局(公司)党组的改革决定。市局(公司)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区)局要按照市局(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认真搞好此次干部公开选拔的宣传发动工作,统一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员工特别是聘用员工报名,接受组织的挑选。要加强对公开选拔工作的领导,按照公开选拔工作的每一程序和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公开选拔工作顺利开展。

(二)提高认识,端正态度。

这次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是对我们广大干部员工综合能力素质的一次考验,因此要求我们要以良好的心态来对待这次干部公开选拔,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动机。凡是符合条件的,都要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同时要正确认识职务提升与岗位责任的关系,要正确对待个人发展与工作需要的关系。这次副科级公开选拔推出的只是少数职位,客观上只有两个同志可以录用。我们希望通过竞争,被提拔任用的同志,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勇挑重担,在就任的岗位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如果没有被录用的,请同志们不要丧失信心,只要你忠于****事业,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后的任务更重,机会更多。

(三)严格程序,强化监督。

干部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公开选拔又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因此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要按照自己的职责,做好相关工作,要严格把关,正确履行有关程序,对每一个工作环节实施认真的监督,确保公开选拔工作有序进行。

我们实行公开选拔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把作风好、素质高、业绩突出、精神饱满、有胆有识的优秀人才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去,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次公开选拔实施方案是市局(公司)党组充分考虑到****具体实际情况,反复酝酿、研究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局(公司)党组向大家郑重保证,所有竞争的岗位,没有内定人选,没有私下沟通,决不会走过场,摆样子,坚持从始至终实行公开、公正、平等、择优的原则。我们欢迎广大干部员工全过程关注、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分管领导或市局(公司)党组反映。

时代呼唤人才,时事造就人才。同志们,人需要激情,事业更需要激情,希望大家正确理解此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支持改革,振奋精神,焕发激情,积极投身改革。市局(公司)要求大家以这次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为动力,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责任意识与事业意识,绝不允许因个人公开选拔的原因使工作受影响。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事业的事不做,系统上下要团结一心,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而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