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大会总结讲话

时间:2022-07-18 09:53:00

干部培训大会总结讲话

同志们:

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结束了。通过学习培训,参培人员拓宽了业务知识范围,提升了业务能力水平,达到了这次培训的目的。在整个学习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精心编写教案,不辞辛苦备课,参培人员学习态度端正,遵守学习纪律。在此,我向参培人员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授课老师和为此次培训而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昨天,x书记在开班仪式上所作的动员讲话,我认为语言朴实,内涵丰富,指明了构建学习型企业的发展方向。构建学习型企业,大力倡导学习,掀起学习热潮是时展的需要,是企业繁荣昌盛的基石,更是个人成才的落脚点。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努力学习才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培训活动组织得力,内容充实具有针对性

1、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在全处范围内举办这样一个培训班,是我处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勇于奋进的表现,是正视机遇与挑战的表现。干部培训班是当前我处苦练内功,狠抓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x月中旬,处党政对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全方位的培训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培训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各业务科室授课人员专门编写教案,为此次学习培训倾注了大量心血,保证了学习培训的顺利进行。为了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组宣、劳资部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组织人员、安排课程、编写材料、安排参培人员吃、住等都做了大量工作,做到了安排精心,组织周密。

2、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虽然这次培训时间短暂,但是为了确保大家在课堂上学到尽量多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我们安排了多样课程,教学内容涉及财务、审计、机电设备管理、预决算、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在教学方式上,主要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由浅入深,确保大家对各方面知识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3、抓住关键,重点突出。我处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安全、保稳定、谋发展”,打造王牌施工队伍,早日实现强企富民。这次培训就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抓住了广大基层业务骨干的所需、所想,对各岗位职责范围进行了重新的认识,针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通过学习,大家加深了对岗位职责的认识,掌握了业务操作的流程,加强了对安全、财务、审计等方面的知识的了解,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拓展知识面

1、立足本职,努力学习本岗位职业技能,着力提高工作水平。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不同工种之间的分工协作也日益密切。从今年开始,集团公司开始实行竞争上岗,以岗位为定薪酬,以贡献定收入,以能力定岗位。下一步公司、处可能也会将这一制度逐步推行,对一些岗位进行竞争上岗。这就会让一部分能力强、素质高、技术硬的人才脱颖而出,也会让在其位而不谋其职的,不在状态的干部淘汰出局。这就要求在座的业务骨干们委下身子,认真剖析自己,真正对照岗位职责,把工作成绩的好坏上升到“四个忠诚”的高度去加强学习。衡量一个人工作成绩的好坏,不是靠虚伪的形式主义,靠的是实在的奉献精神。所以,在座的各位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企业提升竞争力添把劲。

2、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讲,我们将着力培养“精一专二通三”的多面型复合人才。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非常复杂,它涉及到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用工管理等多个方面。在现场施工管理中,这些构成因素更是错综复杂。比如,材料员的职责不仅仅是材料的进库出库,更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人家把材料送上门来,而是要积极对施工生产所用的材料进行市场价格摸底、预测,为项目领导提供科学的依据。再比如,土建施工技术人员的工作,不能只局限于会看图纸、指挥生产,还要能合理组织材料的进出场,对预决算、变更、进度等熟透于心。因此,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要留个心眼,处处留心多学习,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为领导分忧解难,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也为个人的成长多积累经验。

三、工学结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浓厚的学风

一个企业如果不学习,不汲取成功经验,不审视自己的缺点,这个企业就不会有好的未来,势必要走向消亡。同样,在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的今天,一个人如果不学习,势必会落伍,变成“文盲”。西方国家有一句谚语“活到老,学到老”,中国也有一句古话“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道出了学习需要坚持不懈,一个说出了学习必然要与艰苦为伍,与辛劳为伴。因此,在座的骨干分子们要摒弃懒惰,多些勤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协调好业余生活,把时间从繁琐的业余生活中挤出来去学习,要做出表率,带动身边的人去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1、在工作中学,在学习中干,学干相长。工作和学习是不能分割的整体,边学边干是领悟知识最快的学习方式。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在实际工作真正能够很快成才的却很少。理论学习是基础,利用理论去指导实践是学工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实践也证明,通过边干边学,我们很多大中专毕业生做出了成绩,迅速地进入了角色。我们处的有很多班队长,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同样成为了独挡一面的人才。因此,在座的各位要工学结合,迅速地使自己完成从“可塑之才”到“人才”的转变。

2、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挤时间学习。基层工作都比较忙,生产任务繁重,日常的琐事也比较多,难得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一点知识。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要具有前瞻性,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时间,使时间尽在你的掌控中。这样,我们就能很好的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把有限的时间挤出来用于学习。

3、率先垂范,带动身边的人去学习。x年,我们处有x人参加武汉科技大学成人教育本科学习,有x余人参加了自学考试学习,x人获得北京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也是非常火爆。而且,在基层还涌现出了“起重大拿”、“挖掘能手”等各方面的技师型人才。这表明,我处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自我提高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当然,我们的员工中也难免存在不爱学习、玩心重的人。对于玩心重的职工,各支部要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给他们安排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师傅传带帮学,以使他们也成为学军中的一员。各基层单位要制订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奖励措施,对能够主动参加学习,成绩出色的员工给予奖励,我们在座的业务骨干要积极发挥你们的影响力,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努力促进学习热潮的掀起。

同志们,虽然本次集中学习培训结束了,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这才是一个开端、一个起点,要想提高自己,只有将学习进行到底。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工学结合,学工相长,持之以恒的学习下去。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我真心的期望,在座的各位都能播下学习种子,在以后的工作中丰收硕果。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