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大会动员讲话

时间:2022-07-18 09:50:00

干部培训大会动员讲话

同志们:

春风初度,人勤春早。今天是大年初九,处党委召集全处干部在这里举行学习培训大会。首先,我代表处党委向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下面,我就本次学习培训讲三方面希望和要求:

一、充分认识本次学习培训的意义

本次学习培训班是我处面对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在不断探索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次审时度势的学习培训,对于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着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几年来,我处一直在探索企业的科学发展之路,一直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强企富民打造核心竞争力,下大气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几年来,我们能够看到企业获得了不少成绩,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我们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强,改革的步子还不大,内部管理水平与快节奏的施工生产不协调,施工技术含金量不高,创新的动力不足,离强企富民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企业的学习氛围还没有形成大气候,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有些党员干部不在状态,游离于工作之外,学习能力还有待提高等各方面问题。因此,搞好学习培训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办好这次培训班是企业开拓进取,把握发展机遇的需要。近几年,煤炭市场的持续升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但是,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为企业提供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也给企业的内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三年来,五处的发展迈出了三大步,实现了“三个一”目标,振奋人心。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发展和大环境是分不开,我们的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的能力还不足,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差。“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怎样把良好的市场机遇转化为鼓鼓的“钱袋子”,我认为,要想富“钱袋”必须先富脑袋。怎样发挥内因的作用,促进“钱袋子”鼓起来。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学习。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学习,离不开汲取经验。我们需要把好的经验出来,总结推广,加强学习,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劲。因此,此次培训班的开办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保持企业稳定的需要,也是符合广大职工利益切身的需要。

努力学习是个人成才的需要。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当前,企业处在一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时代,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取得一席之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早日成才。一个人如果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就会被社会淘汰。建设学习型企业一直是我们的目标,目的就是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指导和推动工作。从我处基层生产单位的学习情况来看,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很辛苦,学习的时间和机会都相对比较少,大多数同志普遍存在着知识单一、老化、脱节、衰退的问题。有的同志本身学历就不高,现代知识掌握的不多,有的即使学历较高,也有一个继续学习的问题。我们在全处干部中开展学习培训,目的就是推进员工整体素质水平,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热情,明确自己职责范围,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把企业推向发展的快车道尽心尽力。所以,同志们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追求进步的一项硬任务和第一需要来对待,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力争在建设学习培训活动中多学一些,学深一些,提高本领,增进才干,把自己培养成学习五处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长期以来,我们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不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对基层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实践证明,这种培训方式有助于相关工作人员在短期内快速提升工作能力,能够很快熟悉本岗位的职责范围。这次培训班,我们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针对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课程设置。这些课程的设置既考虑到了知识的覆盖面又兼顾到了知识的专业性,我们还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希望大家按照计划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掌握新理论、新知识上下功夫,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

不同工作岗位有着不同的职责范围,有着不同的工作流程。一个项目部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不同工作岗位相互协调与配合。在座的参学人员要在立足于本职岗位的基础上,近可能多的学习其他业务知识,以迅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本次培训,授课人员针对岗位工作中反映出来的普遍性问题都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并提出了解决方法。因此,参学人员要紧跟授课老师的思路,把授课老师提出的要求与总结的经验认真领会,为己所用,以在今后指导实践工作,促进本职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学人员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剖析自己的工作方法与不足,把老师所讲的知识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不避讳自己的工作失误,结合实际工作,对照学习培训的内容进行反思,改正,力求提高。

三、珍惜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很难得,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来。同时,这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安排紧凑,大家要注意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培训的质量。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端正学习态度。在座的各位都是各部门、基层生产单位的业务骨干,工作都比较忙,但集中学习的机会难得。春节刚过,生活生产事务非常繁琐,我们把大家组织集中起来学习,是下了很大决心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学点东西。希望同志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坐下来、静下心认真学习,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真正掌握这次培训安排的学习内容,做到学有所得。

二要注意学习方法。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是更重要的学习。希望同志们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在学习中要把所学知识和生产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深对重点问题的学习和理解,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思考当前我处生产过程程中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独到见解和看法,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能力与效果。

三要加强学习交流。这次培训班和以往的学习培训不同,在本次学习培训后我们将组织考试,目的是使大家能够学有所得,并从中遴选出优秀人才。这次培训班的学人员都是部门、项目部的骨干,是企业发展的后备力量,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欢迎大家互相交流,总结经验,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要严守学习纪律。这次培训采取集中辅导和分散培训相结合。大家在学习中要自觉遵守培训班的纪律和要求,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参加学习,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要正确处理学习和生活的关系,集中精力参加到这次培训学习中来,保证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要按照培训班的要求,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同志们,目前的市场竞争在很大程度是人才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市场竞争中没有人会同情弱者。一个企业不进步,就要被市场淘汰,一个人不进步,就要落于人后。因此,我们企业的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个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任务依然艰巨。但是,我相信,在大家的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努力学习下,我们企业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广阔,我们距离强企富民的目标也会越来越近。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