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动员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15 04:31:16

乡村振兴动员大会发言材料

根据《中共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近期工作的通知》及县领导批示。现就提供如下材料:

一、怎么看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提出的“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要求,加快提升乡村文化发展水平,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怎么办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以文兴乡,突出以文化人,坚持以文惠民,化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加速培育乡村文化产业新业态,唤醒乡村沉睡的本土文化资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康养城贡献文化力量。

三、怎样干

进一步健全乡镇基础文化设施,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加强“三送”(送戏、送书、送电影)工作的有力开展,培养和激励乡土艺术家,激发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让乡土艺术家在民间“红”起来,乡土活动在民间“火”起来,保障群众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效能提升,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稳定基层文化队伍,保障群众文化民生;进一步强化文化系统安全工作,抓好全县文化市场、文保单位的安全生产和“扫黄打非”工作,保障文化系统平安稳定;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和“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分片区、分特色建起文化传习所,保障文化传承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