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06 04:36:0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

按照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立足司法行政职能,通过细化各项任务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工作的指导监督、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和重点人员管控、扫黑除恶法律宣传等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效。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在前期工作成果基础上,认真研究更加细致、务实、管用的措施,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服务扫黑除恶工作中心任务。

一是加强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监管,提高律师辩护质量。持续引导律师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下一步,我们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律师是否依法履行辩护职责、规范执业行为的监督上,对律师事务所落实接案审查、请示报告备案、重大复杂问题集体研究等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刑事辩护工作动态,加强风险管控。

同时,市司法局还将组织开展关于涉黑涉恶案件相关培训或讲座,指导办案律师正确适用涉黑涉恶案件法律规定,尽职尽责做好辩护工作,进一步提高律师涉黑涉恶案件水平。

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利用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监管手段,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矫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监管和涉黑线索摸排,积极预防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在国庆节前,我们在社区矫正人员中开展以安全大巡查、隐患大整治、重危人员大清理、重点时段安保大攻坚为主要内容的“四大”专项行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庆节期间不稳定因素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摸排涉黑涉恶线索范围,确保重点人群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

三是充分调动一线调解员积极性,深入排查矛盾隐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调动人民调解员积极性,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的同时,深入摸排线索,引导群众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继续加大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拓展平台,创新载体,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充分发动群众举报积极性,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