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8 04:29:25

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去年的工作做个小结,就做好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等下市挂点领导黄主任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稳就是经济稳定增长、项目稳步推进、社会保持稳定。

经济稳定增长。2016年全乡实现总产值3.5亿元;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完成财政税收4620万元,增长10%。

项目稳步推进。全力对接和服务好水库兴建相关前期工作,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强了建房管控,加大了库区内的治污力度,搞好了地勘及房屋、人口等初步摸底调查工作,全面冻结了向库区内迁移户口,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启动实施了一批扶贫移民、农田水利建设、学校改造、公路维修等民生工程。

社会保持稳定。坚持隐患排查与严厉打击相结合,全年共排查隐患67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起,刑拘6人,治安拘留24人。

两治就是治污、治危。

治污方面,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环保工作的要求,积深入开“1+6”环境综合整治,关停退养了一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企业,对6家砖厂进行了停产整改;积极启动生猪定点屠宰场整体搬迁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全乡农村清洁工作成果。

治危方面,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相关干部全力以赴,平稳有序地做好了合兴煤矿11.10事故善后处理工作,深刻汲取合兴煤矿11.10和丰电“11.24”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整改22个重点行业领域,排查隐患105处,整改安全隐患96条。

一特就是扶贫工作创造一定特色。

创造性的提出了设立扶贫工作室、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扶贫监督员的“一室三员”扶贫工作模式,建立了干部认领微心愿机制,组建了一支由教师、医生组成的“扶贫爱心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心理辅导,并帮助他们建立健康档案。统一定做了扶贫政策宣传年画400份,去年11月,市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乡召开,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7年,是新一届班子全面履职的第一个整年,也是水库建设全面启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瞄准市委胡江萍书记提出的“山水画中游”这一精准定位,通俗讲,就是要宜居宜游,就是要山好、水好、生态环境好、配套设施好、社会治安好、人民群众生活好,围绕这一定位,今年具体主要是抓好“12345”:

“一”是聚焦水库这项建设;“二”是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创造特色;“三”是计划生育、土地管理、税收征缴三项工作上发力;“四”是守好“安全生、社会稳定、生态环保、环境卫生”四条底线。“五”是启动办好五件实事

第一,聚焦水库建设。水库建设,预计投资规模5-8个亿,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解决城区和沿途乡镇近几十万人安全用水的重大工程,该项目初步估算要移民1000多人,拆房子800多栋5万多平米,近3000人失地安置,近8000亩的土地征用。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的工作量大,难度大,涉及的人员多。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全面启动,这即是对我们的压力也是对提升形象,推动集镇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思维超前性、工作主动性,切实把这项“功在当代、得在千秋”,惠及全市人民特别是人民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好。一是要高效对接协调。挑选若干个政治素质高、人脉关系广、事业心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成立专门班子,既对接上级,又沟通群众。与市指挥部对接联系,配合项目各个部门开展工作;与群众沟通,做好宣传解决工作。二要合理拆迁安置。移民拆迁安置是一项的社会系统工程,是整个水库能否按期建设的关键。要按照“拆得动、搬得出、稳得住、不反弹、有发展”的要求,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尽快拿出方案与群众见面,稳定民心,做到合理安置,和谐搬迁。三要做好结合文章。把水库建设与集镇建设相结合,牢牢抓住库区1000多移民安置在集镇的良好发展机遇,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对集镇重新进行规划,在集镇发展用地指标上给予倾斜,改善集镇交通、供水、供电、环保等基础设施,拉大集镇框架,提升集镇品味。要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把水库即定位为全市的备用水源地,又定位为休闲养生避暑地,与及温泉相融合,科学规划设计建设,做到游客在上做神仙,山下吃喝玩,休闲泡温泉,打造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第二,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创造特色

扶贫工作方面,目前全乡贫困有210户,503人;杜家、上岩两个省级贫困村,分别要在2017年和2018年脱贫。扶贫工作要在去年打好基础的情况下,进一步坚持以脱贫的标准为导向,查找差距,列出作战清单,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实施好扶贫项目,大力开展光伏、旅游等产业扶贫,并特别关注危房的改造,因为这是一个硬性指标。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提炼丰富我们的“一室三员”、干部认领微心愿、扶贫爱心队、扶贫宣传画等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出经验、出亮点。

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市委胡书记在全市经济会上提出,要学习市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村级治理的经验,每个乡镇至少要有1个自然村试点,重点把握四大要素,一是有规划议案;二是有村规民约;三是有文化底蕴;四是有发展之策。生态环境好,富硒资源丰富,老表淳朴,今年要挑选1个村进行试点,有必要可以组织大家外出参观学习。

第三,是计划生育、土地管理、税收征缴三项工作上发力

短板就是空间。这三项工作都是维持乡村两运转的一个有益补充。计划生育,2014、2015年全乡每年收缴都是500万,去年只收了120万左右,今年要加大非诉和征缴力度;土管要在收费标准上与管理上进一步加强,既要给村委会甜头,又要给村监管的压力。同时,要充分利用我乡600多亩的土地开发复垦资源,我们基本上是山地,6000元1亩,来创收;税收征缴去年摸了一个,对乡内的一些企业进行了摸底,要加大征缴力度,防止税收跑冒漏滴。

第四,守好“安全生、社会稳定、生态环保、环境卫生”四条底线

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环境卫生等工作都是基础性的工作,都是必须考科目,必须毫无条件抓好。会上下发了安全生产、环保等责任状,请大家按照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安全生产,现在中央是你做了工作出了事没有责任,下一步市委、市政府会专门出台政策。我们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重点关注煤矿、采石厂、地质灾害、公共场所消防及森林防火、烟花爆竹、非法载客等安全,每周上报一次,并切实抓好排查的隐患整改。一时整改不能到位的,要监管到位。安监线的同志要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

社会稳定,提前掌握情况,提前介入调解,提前制定预案。当前,要特别关注线建塔、春节期间几个未解决的纠纷以及即将开始的水库建设的相关矛盾纠纷,特别关注吸毒、刑满释放、精神重症、农村重点对象等人员,牢牢掌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一旦有情况,村书记、挂点班子成员必须到场,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同时,整治山区散养牛羊,既破坏环境(吃菜、牛屎),吃垃圾牛会死,又引发纠纷。经乡班子会研究,借鉴石江等地的经验,在全乡开展禁散养牛羊工作,并印发了公告,请各村宣传好,政法线监管好。

生态环保,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要保护好的青山绿水。环保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因为要修饮用水源,必然对环保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按照责任状的要求,5月份关停督办的养殖污染企业,10月底以前砖厂治理;6月底,煤矿、矿山开采企业要建防尘网,12月底以前不达标水库专项整治。要严禁树木乱砍乱伐,实施封山育林,修复自然生态,永葆的青山绿水和清新空气。

环境卫生,春节刚过,垃圾量大,近期要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山上的卫生怎么处理;旅游旺季,人来客往多,要保持好卫生。乡村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第五,办好五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一是启动自来水搬迁工作;二是力争启动桥荷公路、康庄到杨思贤公路的改造升级;三是抓好一批扶贫项目的实施;四是启动屠宰场搬迁工作;五是抓好千亩圩堤加固工作(全长6.8公里,投资340万元)。

同志们,千条万条,不如落实一条。让我们在挂点领导黄主任的精心指导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拧成一股绳,把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