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4-11 10:05:43

在全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年起,中央、省、市、县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将加大明察暗访的次数和力度,采取到村入户视察帮扶项目现场、查阅软件资料、走访座谈贫困群众、调查了解基层干部等形式,进行反复检查督促。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参与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认真准备,查漏补缺,做好有关软件资料。

今天,按照我按照县委、县政府2016年2月17日的会议精神和县直机关工委有关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主要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有关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软件资料准备

(一)帮扶方案和工作意见:

1.《村三年帮扶方案》和《2016年度实施计划》、《2016年度实施计划》;——具体责任人:由各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和该村两委干部共同完成。

2.镇党委政府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意见》红头文件;——具体责任人:由镇党务办制定完成,下发各村学习和存档。

3.贫困村贫困户的户户脱贫规划;——具体责任人:由各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与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对接,共同制定。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

4.镇党委政府成立的《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红头文件,明确具体人员和工作职能职责。——具体责任人:由镇党务办制定完成,下发各村学习和存档。

5、镇党委、政府成立《驻村工作组的通知》的红头文件,人员包括:组长(由乡镇在职副科职领导干部担任,书记、镇长不能担任组长,可以担任联系主要乡镇领导),组员(由市县帮扶部门下派干部、乡镇驻村干部、农技干部担任,村干部不属于驻村干部的范畴);——具体责任人:由镇党务办制定完成,下发各村学习和存档。

6、《“五个一”全覆盖统计表》:(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县级领导——就是联系各乡镇的县级领导,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驻村帮扶工作组,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帮扶单位,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农技干部)——(3个贫困村前期已准备,请在村级资料中存档备案)

7.镇党委政府制定的《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有关管理制度》;——具体责任人:由镇党务办制定完成,下发各村学习和存档。

8.镇党委政府制定的《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考核办法》;

9.2016年乡镇对驻村工作组的《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组工作考核评分表》;

10.2016年乡镇对驻村干部的《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干部考核评分表》;

11、镇党委与市县部门派驻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签订的《责任书》;

12、帮扶单位与贫困村签订的《帮扶目标责任书》;

(三)工作总结和帮扶成效:

13.镇党委政府的《2016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总结》;——具体责任人:由镇党务办制定完成。

14.《2016年度村驻村工作组工作总结》或者《驻村工作组的工作述职报告》;——具体责任人:由镇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起草,由镇驻村工作组组长(包片领导)审核后形成书面材料,交镇党务办存档备查。

15.《2016年度村驻村干部工作总结》或者《驻村干部个人的述职报告》;——具体责任人:由镇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亲自撰写,形成书面材料,交镇党务办存档备查。

16.市县帮扶单位《2016年度帮扶工作总结》——具体责任人:由市县部门派驻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完成。帮扶单位《2016年度帮扶工作总结》由(第一书记)起草,由市县帮扶单位领导审核后形成书面材料,(第一书记)个人的述职报告要亲自撰写,形成书面材料,交镇党务办存档备查。

(四)工作台账和图片信息:

17.《2016年度镇村贫困群众脱贫销号统计表》:包含贫困户户主姓名、家庭人口、2016年人均收入、户主脱贫签字认可等栏目;——(我镇2016年度暂时无)

18.《结对帮扶统计表》:要包括联系该村的市县领导、参与帮扶的市县单位所有领导和干部、驻村干部(含第一书记)对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帮扶干部结对不完,可以动员乡镇和村干部参与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少、干部多的,可以多名干部结对帮扶一个贫困群众——(3个贫困村前期已准备,请在村级资料中存档备案)。

19、《2016年度年度工作情况统计表》;我的理解是指驻村帮扶工作大事记清单)

20、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或者驻村干部到贫困村讲党课、宣传政策等材料;——具体责任人:由市县部门派驻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镇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收集整理完成,交镇党务办存档备查。

21.帮扶单位走访、慰问结对联系困难群众送资金、物资的台账或者表册等;——具体责任人:由市县部门派驻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镇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收集整理完成,交镇党务办存档备查。请镇民政办胥小勤提供相关资料。

22.结对帮扶活动照片、图片、信息等;——具体责任人:由市县部门派驻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镇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收集整理完成,交镇党务办存档备查。

23.贫困村的贫困群众识别台账;(我的理解是指前期各村开展的精准扶贫回头看时所作的资料。如:前期摸底表、民主评议、公示等系列资料归档)

(五)其他有关资料:

24.所有驻村工作组成员的《工作日志》,每周至少3次以上,驻村工作组组长要调阅签署意见;《工作日志》有关内容由乡镇安排有关人员录入《全省脱贫帮扶六有系统》,网址:,每个乡镇一个户名和一个密码,由乡镇统一保管和使用。——请各位驻村工作组成员按照要求认真填写好《工作日志》,以便下一步开展录入工作。

25.所有市县单位下派到贫困村的驻村干部是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该贫困村的《组织关系介绍信》,通过乡镇党委转到村,加盖乡镇党委印章;——具体责任人:由镇党务办谢柳完成,存档备查。

26.《村两委会会议记录》、《村记录》等,要有驻村干部的讲话记录;——具体责任人:由村两委成员完成,存档备查。

27.《村两委会干部会议点名册》、《村党员会议点名册》、《村党支部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等,要有下派党员干部的姓名以及点名记录等;——具体责任人:由村两委成员完成,存档备查。

二、工作要求

1、镇党务办、镇扶贫办、村两委要做到所有资料收集齐全、分类科学、加盖封面、摆放有序。(打印分类封面名称、用拉杆合页文件夹等夹好或者装订完好)所有资料镇党务办、镇扶贫办、贫困村办公室都要有一份,确保中央、省、市、县各级检查组随时明察暗访所需要。

2、具体时间时限:大部分资料必须在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上午完成。镇党务办资料由谢柳督促收集、镇扶贫办资料由胡勇督促收集、村两委资料由各派驻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镇驻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干部)收集整理完成。

3、工作纪律:

因中央、省、市、县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督查在即,请各位干部要高度重视,限期完成。凡是逾期未完成,被上级单位督查后,发现问题的,一律按照责任倒查顺序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