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X镇第一书记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9:52:20

在XX镇第一书记培训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是XX市委和XX市委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今天在这里召开第一书记培训会,是对大家进行动员,以便尽快进入角色,适应“第一书记”的岗位,为在村任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明确为什么选派“第一书记”,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

这次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目标很明确,可以概括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执政基础,促进农村发展、造福农村群众。可以说,大家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一)促发展、重民生是选派“第一书记”的核心目标。目前我镇农村的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还相对落后,全镇省级重点贫困村3个。选派大家到村任职,就是要发挥你们和工作单位在资金、政策、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把资金和项目更多地输送到任职村,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让村民得到实惠,实现富民强村。

(二)抓基层、打基础是选派“第一书记”的基本要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强弱,事关基层工作基础,事关农村发展稳定大局。通过努力,我镇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直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但长期以来,一些制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难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一些村内部矛盾错综复杂,村级班子软弱涣散,群众反映强烈,经常有信访问题发生;一些村党组织活动不能够正常开展,个别的长期不能正常发展党员,村级后备干部缺乏;不少数量的村集体收入少,没有能力为村民办实事等等。这些都是困扰基层组织建设的难题。大家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就要发挥“第一书记”的帮扶带动作用,切实带出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为农村发展稳定提供组织保证。

(三)转作风、强队伍是选派“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这次到村任职,对大家来说更是一次自我锻炼,提升农村基层工作能力的机遇。大家到农村去,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既是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也是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在农村工作中自觉接受考验和锻炼,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砥砺品行,增长才干。

二、明确“第一书记”要干什么,切实担负起“四员”职责

“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和目标,才能真正干好工作,做好以下“四员”:

一是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抓好党建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作为“第一书记”,首先要帮助抓好村级班子建设,着力建设公心、干事、廉洁的村干部队伍,带动村党组织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在任期内实现村级班子的转化提升;作为“第一书记”把基层党建工作的源头工作抓好;要落实好村内正常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健全完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及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

二是主动协调沟通,当好包联工作联络员。“第一书记”要发挥好包联单位和任职村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任职村党员、群众的所想所需和意见建议反馈至所在单位,把单位的帮扶意愿、帮扶规划向党员群众宣传好,把帮扶措施落实好,把“第一书记”任职与包联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工作实效性。

三是开展帮扶增收,当好农村发展引航员。“第一书记”要协助村班子因地制宜,理清工作思路,找准致富路子,科学制定规划,提高村集体收入。更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专业特长,切实利用好本单位、本部门的政策,积极帮助任职村协调资金、引进项目、提供信息。要注意发现和培育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四是保障改善民生,当好基层群众服务员。“第一书记”要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通自来水、硬化道路、改善活动场所等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任期内帮助办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增强敏锐性,及时掌握有关信息,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积极反映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在这里,我强调一点,“第一书记”在履行好自己职责的同时,要正确处理好自身与村党组织、镇党委的关系。要在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抓好村级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做到指导不指责、帮带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要接受乡镇(街道)党委的领导,到村任职后,不管原来是什么职务,来自哪个部门单位,都是“村官”,都要自觉摆正位置,服从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

三、明确怎么干好“第一书记”,努力提高“四种能力”

基层工作,特别是农村工作复杂,头绪多,想要干好不容易。举办这次培训会,主要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初步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但是与农村的工作需要相比,今天的培训还远远不够,大家到村任职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四种能力”。

一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第一书记”在村里工作,直接服务群众,整天同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是“必修课”。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不断向群众学习,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特别是开展一项工作、制定一项政策时,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各项工作符合基层实际。

二要提高推动村级发展的能力。“第一书记”任职后要抓紧深入到任职村进行调研走访,找出真正制约村级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把原因吃透弄懂,有针对性制定解决和破解的办法措施。要通过调研任职村的农业生产实际,广泛搜集市场、农业技术、资金、信贷、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积极动脑子、出实招,不断提高推动村庄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三要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大家到村以后,要帮助村级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认识,提素质、长本事、干实事,尽快把班子威信树起来,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要充分发挥自己政策水平和文化层次较高的优势,经常与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谈心谈话,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农村有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克服畏难发愁情绪,增强发展信心;既要当好指挥员,也要当好战斗员,关键时刻冲在前面,领着他们干,做给他们看,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提高干事本领、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班子的整体战斗力。

四要提高廉洁自律的能力。大家务必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廉洁自律、公正办事的能力,只有这样,百姓才能支持你、信任你。如果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违反纪律,势必要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对于违反纪律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第一书记”任职工作条件艰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牢记市委重托,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坚守农村一线,为全镇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