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发言

时间:2022-08-31 02:44:34

在“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发言

近期,我认真研读了《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书目。昨天,按照议程,对方案所列的科目进行了自学。刚才,聆听了赣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刘光照同志所作的精彩报告,观看了《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的光碟。通过学习,我思想上受到了再一次洗礼,灵魂上受到了再一次触动,信念上得到了再一次唤醒。提出的“三严三实”,话语简练、立意高远、思想精深,不仅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全新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古语说,大道至简,知易行难。我觉得,践行“三严三实”,难在长久坚持,贵在持之以恒,重在持续落实。对我来说,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固本培元,打牢思想基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滋养内在力量,打牢思想基础。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固而形聚,本失则形散。事实证明,理想信念动摇之际,就是自我要求放松之时,就会抵不住诱惑、经不住考验、抗不住风险,也会助长歪风、滋生邪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带头打牢理想信念的支柱,坚定理想信仰。唯如此,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另一方面,要加强道德修养。道德是人格之本,高尚的人格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古代思想家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是第一位的,就是要把“涵养德性”作为第一要求。我们党培养选拔干部一直强调德才兼备,并始终把“德”放在第一位。德既有理想信念、政治上的要求,也有思想品行、道德上的要求。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重要的必修课,从日常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腹有诗书气自华。要多向人民群众学习,多向先进典型学习,多向革命先烈学习,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第二,要严字当头,强化行为约束。对自己从严要求,不仅是做人做事的本分,也是平安生活的保障。尤其在当今社会纷繁复杂,面临诸多诱惑的情况下,一定要牢记“飓风过岗,伏草唯安”的警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约束言行举止。一是要严守纪律规矩。时刻铭记党规党纪,自觉地守纪律讲规矩,不论大事小事,凡是纪律规定所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守住底线、不越雷池。二是要严格秉公用权。用权为“公”还是为“私”,是区别当“公仆”与做“老爷”的分水岭。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深懂得,权力姓公不姓私,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要自觉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是要严防小节失范。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指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事实也是这样。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把“君子不拘小节”奉为至理名言,由接受点小礼品、贪占点小便宜、乱办些小事情,慢慢发展到胆子越来越大,一发而不可收拾。因此,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注重大节中一定不可忽视小节。要明白“拿了别人一分钱,在别人眼里就不值一文钱”,“收别人的钞票就是预定法院的传票”,从而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第三,要实处着力,坚持务实重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关键在一个“实”字,重点在一个“干”字。一是要量力而行不贪事。贪事容易使人蒙蔽双眼,错估力量,高定目标,铺大摊子。不贪事,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责任。不贪事绝不是不做事,而是要选好目标,聚集力量,一点一滴打基础,一招一式促落实,干一项成一项,成一项强一项。二是要勇于负责不怕事。不怕事,就是要敢于负责。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是要履职尽力不误事。不误事,关键还是要干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才能负起时代和历史的重托。正如指出,“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说到底,就是我们作为干部,不仅要能干事、会干事,而且要做到干成事,又不出事。

第四,要从我做起,发挥表率作用。践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是主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必须从我做起。首先,要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忠诚是一种伟大的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一种品格培养和责任担当。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工作上,自觉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忠诚,在完成任务中实现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其次,要在清正廉洁上当表率。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苏区精神,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始终保持情趣健康,净化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切实管好自己的嘴手腿,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永葆共产党人清廉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