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规模经营支部书记讲话

时间:2022-05-22 09:12:47

土地规模经营支部书记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谨代表村人民向党委、政府,向自2014年3月以来为在我们村试点破解土地撂荒,成功实现土地流转而辛劳的领导致以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一、党政支持,为破解土地撂荒创造条件

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递增,导致农村土地撂荒现象日益突出,粮食安全问题也因此上升到了战略高度!为破解日益严峻的土地撂荒问题,从根本上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党委、政府于2014年3月提出:在我们村探索建立土地托管机制、破解土地撂荒!我们村总人口1076人,耕地面积1790亩,外出务工村民达总人口的60.2%,全村土地撂荒达45%,甚感凄凉!2014年3月,党委涂书记经反复多次到我村实地调研之后,组织召开村三委会议、广播会、农户坝坝会;讲清土地承包政策,讲清土地互换调整依据,讲清土地互换调整好处,对每一个农户生产经营都有益!本着“就近、整块、成片”的原则将土地调整成为了一大片,既能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也能带来一定经济收益。通过国家补贴、政府补助的方式购置55马力旋耕机和30马力的全喂入收割机,彻底解决了生产力问题;把上级农业部门补贴的良种、化肥等生产物质由原来的分散使用,改为对大户的集中供给,再次解决了生产物质的问题!村社组织机械设备对地块开沟、整形改善基本生产条件。

二、政策扶持,鼓励干部带头规模经营

党委、政府为民、务实的举措深深的激励了我!通过“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我毅然承包了254亩土地,建立了家庭农场!为了更好的经营好承包土地,我自己出资、投劳修建一座生产便桥,为有效使用机械生产减少劳动成本,在地块之间掩埋涵管、新修一公里生产便道;为保证作物灌溉增加土地经营附加值,新开挖修建集蓄水、养鱼为一体的蓄水池一座。在2014年先后种植了水稻、玉米和大豆,由于使用机械化生产、政府供给了一定的生产物质,加之规模化经营;2014年我实现了年收入6万元,打破了“种粮没有啥经济收益”的神话!今年为大面积栽种油菜的试点成功,所有土地满植、满栽,长势良好,有望油菜丰收。今后我还将再接再厉,尝试大面积套种经济作物,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15年,是党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的开篇之年,党委、政府将全面推广实施“土地流转、破解土地撂荒”,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农村基层干部,更应该勇于担当、身先垂范,起好排头兵的作用,解决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应该有理由、有信心相信,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立土地托管、破解土地撂荒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