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党委理论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1-21 10:30:35

镇长在党委理论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是按照县委要求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省市县委系列会议精神,深刻查找我镇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我镇“两个着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天,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专门莅临会议指导,这也充分体现了县委、镇党委对“两个着力”的重视,一会儿赵部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我谈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正视镇情,认清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

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当前,我镇正处在加快经济复兴、实现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建设好“两个环境”是提升我镇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好“两个着力”工作,首先要求我们必须正视镇情,找准存在的问题。

1、小城镇建设“缺东少西”。道路年久失修、通行不畅,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严重,绿化、亮化、排水等设施建设滞后,硬件设施与自身地位极不相称;再加上镇地处偏僻,镇区驻地距县城75里之远,造成商贸流通不活跃,严重制约了小城镇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

2、生态环境“体力透支”。小皮毛是候贯的传统产业,拥有近100年的历史,皮毛业的长期发展再加上在此过程中治理不彻底、不到位,使得我镇地下水、空气遭受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3、农村卫生“反复无常”。农民群众千年来形成的陋习,一时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转变,棉花秸秆定点堆放、垃圾入池等,优良卫生生活习惯的养成尚需时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容易出现反弹,长效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4、政务服务“效率低下”。在为客商、为群众服务上,还存在效率低下问题,缺乏快节奏、紧迫感,主动性、灵活性不够,缺乏担当意识,影响了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

5、产业基础“将寡兵微”。镇产业基础薄弱,农业结构种植单一,产业化水平低;二产主要依靠小皮毛业,随着整治工作的开展,受到严重抑制,缺乏后劲;三产受交通、位置制约,长期未得到发展。产业基础薄弱影响了招商环境。

6、社会矛盾“新旧交织”。随着形势发展,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维稳压力巨大。特别是随着小皮毛业整治工作的深入,将触动一些皮毛业户的切身利益,带来的稳定隐患不容忽视。

二、进一步明确思路,突出抓好七大工程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是:深入贯彻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以“改善两个环境”为抓手,以七大工程为重点,全县“商贸名镇、高效农业大镇、皮毛产业强镇”推动实现经济复兴、生态发展。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小城镇建设工程。以三为重点,以建设为依托,深入推进路网、旧区改造、民生保障、群众安居、精品街道等重点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区域内两纵四横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两条精品街道,着眼于打造县东北部富有魅力的小城镇。结合规划、国土等部门,沿规划建设商业门店,繁荣商贸业,改变多年来交通不便、商业不活的局面。

(二)小皮毛整治工程。我们深深认识到,皮毛业治理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早治主动、晚治被动,不治理是死路一条。为此,我们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加强皮毛行业治理的有关精神要求,按照“成片开发、聚集产业、集体治污”的思路,以大郭固新民居建设为契机,以四个郭固、马桥、孙庄为龙头,带动四个宋村建设皮毛产业聚集区。继续加大皮毛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拉大园区框架,切实抓好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促使皮毛产业尽快转化升级,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和层次。

(三)造林绿化工程。在抓好皮毛业治理的同时,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工程,治理大气污染。按照县委、县政府“乡村林果化、城镇园林化、道路林荫化”的要求,每年春季实施一批造林绿化工程,提高我镇森林覆盖率。同时,加大树木保护管理力度,对通道绿化及其他种植树木,成立专门队伍养护管理,确保成活率。

(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建立健全垃圾清扫、转运、处理等各项长效机制,巩固好前期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当前,棉花即将开始收获,重点抓好各村的棉花秸秆堆放问题,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制定合理存放地点,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秸秆乱放不出现一例反弹。

(五)效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效能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切实转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标准,对来办事的客商和群众,做到热情、周到、细致、暖人心,坚持一次性告知,对一次能办结的必须一次性办结。特别是对客商和创业者,在审批、建设、生产中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好生产及创业中的问题。

(六)人文精神培育工程。大力弘扬“自强、包容、诚信、担当”的“县精神”以及“淳朴、开放、奋进”的“精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理解、人人践行,形成良好的价值追求,用精神激励群众、凝聚人心。深入开展“忠诚县、忠诚候贯”理想信念教育,使干事创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理想和精神追求,热爱县、建设候贯。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勇于抵制不道德现象,做到“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做文明有礼的候贯人。

(七)平安候贯创建工程。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十元钱工程”、平安互助工程、警民和谐工程,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大幅降低农村可防性案件,提高群众安全感指数。认真开展“两站一室”建设,确保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每家每户,完善民情档案资料管理,及时掌握群众利益诉求,把握群众工作的主动权。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两个着力”落到实处

“两个着力”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涉及方方面面,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尽到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观念。进一步加强“两个着力”的学习,将省市县委重点文件印发,并组织全镇干部参加的专门学习培训会,对文件精神进行详细深入讲解,使乡村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着力”的内涵和意义,自觉用“两个着力”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二)深化“双提”,助推“两个着力”。进一步开展好“双提”活动,将“两个着力”作为“双提”学习的重要方面,镇村两级深入查找“两个环境”方面的差距,并制定有针对、可操作的措施;全镇各级干部,也要结合“两个着力”的新要求,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提高乡村干部把握政策、科学发展的能力,自觉把“两个着力”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三)严明责任,确保工作落实。把“两个着力”的要求和各项工作,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落实到每个镇村两级干部,从镇党委书记、镇长到村普通党员干部,人人有责任、有压力,并明确目标、严格考核,确保“两个着力”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