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首发式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16 11:27:40

养老金首发式领导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天下午召开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首发式,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刚才,省市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发放的重大意义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喜庆的时刻,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首发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宿松养儿防老的千年传统已成为历史,标志着宿松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梦想成为了现实。实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让广大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年老后可按月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初步实现了“养老不患愁”的梦想。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富裕文明和谐宿松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提高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全面小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后,中央和省级财政对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补贴资金,每年将达到**多万元,我县60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每人每年至少可增加660元收入。这些资金将全部计入城乡居民个人账户或直接发放到城乡居民手中,使广大居民在实现“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养老不犯愁”,将有效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二、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发放工作

首批城乡居民养老金的发放,对于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来说,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在11月底前完成全部适龄对象的养老金发放、年前实现90%的参保率,任务还非常繁重。全县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宣传,确保政策宣传知晓率达100%;要坚持狠抓落实,把好政策关、制度关和基金监督关,做好参保对象的调查登记工作,实现应保尽保;要不断总结推广,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努力推进工作进程,以此次发放仪式为契机,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浓厚范围,做好相关工作,真正把这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利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三、几点要求和希望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量大面广,工作环节多。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严格按照县上的统一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通力合作,努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要组织领导到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责任主体是县人社部门、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因此,各乡镇、街道办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自始至终参与,经常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发放及经办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二要协作配合到位。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真正做到认识上统一、工作上协调、行动上一致,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工作服务到位。要统一业务操作,统一发放流程,对参保缴费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参保登记、账户查询、待遇审核和发放养老金等全方位的热情服务。各乡镇、街道办要统筹安排,调整充实人员力量,确定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

同时,县人社部门要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随时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同志们,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