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院党的群众路线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0 08:42:59

卫生院党的群众路线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院长代表我乡卫生系统作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明确提出了全乡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是对全乡卫生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动员。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的动员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乡卫生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和推进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领会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上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刚才院长立足全乡卫生工作的实际,全面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剖析了当前在卫生系统内“四风”方面存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做到“六个准确把握”。

一要准确把握活动的总要求。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要自觉做到不是自我欣赏,而是要对照规章、查找差距;“正衣冠”,要自觉做到不是自我感觉,而是要严格标准、匡正言行;“洗洗澡”,要自觉做到不是敷衍马虎,而是要改正缺点、清除尘垢;“治治病”,要自觉做到不是讳疾忌医,而是要对症除根、治病救人。这12个字的总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问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大家一定要系统理解、全面把握,落实到活动的各环节、各方面。

二要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任务。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全委系统的党员干部,必须摒弃模糊认识,破除思想障碍,按照县委、乡党委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活动的切入点;把加强作风建设,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聚焦点;紧密联系实际,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认真加强整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准确把握整风精神。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中央反复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要引导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敢于自我亮剑,揭短亮丑,既深入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四要准确把握解决突出问题。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充分认识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要把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作为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从领导带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说到做到。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要通过活动开展,真正达到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建章立制上有新成效。

五要准确把握活动推进的方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组织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当好表率、作好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切实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六要准确把握长效机制的建立。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注意把乡党委要求、实际工作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从活动一开始就注意研究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要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促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乡党委委的统一部署,在乡党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要做好“三个准备”工作。

一是思想准备充分。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中央、省、市委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召开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重要讲话、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市、县和乡动员会议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充分做好开展活动的思想准备。

二是组织准备有力。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县委、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三是工作准备先行。一是舆论宣传要先行。各单位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县委、乡党委的部署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调研走访要先行。要开门调研,广开言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意见收集工作。要坚持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开展群众路线专题调研,要通过采取座谈、走访基层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收集意见。收集意见的对象必须面向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面向广大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特别是要注重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收集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作风建设,重点收集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意见,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三是制定方案要先行。各单位要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单位实际、具有可行性、操作性、特色性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明确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事项、工作目标、工作要求。

其次,要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三个重要环节”。

一要打牢“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这个基础。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要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进行。要注重学习效果,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和方案,确保本单位的所有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带头讨论。鼓励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自我思想分析材料,边学习边思考,增强学习效果。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清本单位本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收集的意见,要全面汇集,认真梳理,逐条分析,分类归纳,做到原汁原味,不加修饰。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对照党章的镜子,对照党的纪律、对照廉洁从政准则、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四风”的具体表现形式,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通过学习,坚定信念,查找问题。要边学习边讨论,边讨论边整改,切实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真提高,行动上有真效果。

二要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个关键。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查找问题。要认真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洗洗澡”、“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要结合实际准确查摆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放在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各单位要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群众提,就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照群众期盼、群众需求,查摆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自己找,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对照职能职责、岗位要求,对自己思想、作风、行为进行大排查、大检查。要深入透彻地分析问题。院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主要领导的,由督导组向本人反馈;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院主要负责同志向本人反馈。要通过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搞清楚根源。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高整改措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并专题研究对照检查材料的思路和框架,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认真审阅把关,保证质量。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措施,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服务对象、干部职工等各方面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督导组审核把关。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要动真碰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各单位要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功夫。乡督导组将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制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方案要充分体现会前征求意见、相互交心谈心情况,并报督导组审阅。督导组要掌握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会上,要按规定程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院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对照检查;然后,院主要负责同志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最后,班子其他成员依次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相互提醒、相互警醒,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安排充足的会议时间,保证会议质量。会后,院主要负责同志要会同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并将会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级的组织生活会,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三要抓住“整改落实、完善制度”这个根本。各单位要抓住重点问题、突出问题,扎实整改,建章立制,在整改落实中“治治病”,着力形成实践活动、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的目标、方案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结合班子成员分工,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坚持边整边改,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要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专项整治的任务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整治工作不实、做表面文章,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调研基层无目的、服务基层不到位、实际效果不明显的问题,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和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整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对全乡卫生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整治精神懈怠、纪律松懈、学风退化、不思进取、玩风盛行的问题。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整治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变相公款旅游、医疗设备购置贪多求全、办公经费居高不下、铺张浪费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定铺张浪费行为。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要继续深化治庸问责。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治庸问责工作平台和载体,健全治庸问责工作机制,把治庸问责打造成落实群众路线、改进干部作风的长效化工作平台。扎实开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督查,拓展深化民评民议优化发展环境活动,集中查找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卫生服务群众满意度。要强化正风肃纪,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贯穿于整改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必须常抓不懈。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从活动一开始就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严从紧制定具体规则,达到有所改进、真正提高,把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的最终目的。

三、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院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要明确责任主体。各单位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县和乡党委的部署和实施方案要求。卫生院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特别是要深入基层、严密组织,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

二要消除模糊认识。对解决“四风”问题,要消除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顾虑、心态上的疑虑。克服作风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是大环境使然,没必要大惊小怪,小题大做的思想;克服“四风”问题主要针对领导干部,重点是领导班子,与普通党员干部关系不大的思想;克服作风问题积习难改、积弊太深,仅靠一次活动很难解决问题的思想。对这些不正确的认识,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做好深入动员,扎实部署。让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切中时弊,意义重大。

三要确保稳步推进。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贯彻省委、市、县和乡党委的要求,严格遵循工作的环节、步骤和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按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各单位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四要强化督查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的一个重要步骤。要根据督导的分工安排,主动联系,提前沟通,在乡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五要注重统筹兼顾。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进中心工作。要正确处理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的关系,立足本单位本部门职责,切实找准结合点,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创卫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六要注重舆论引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抓好宣传舆论工作十分重要。各单位要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县精神,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系统内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和乡党委的精神上来。要注重典型宣传,既要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正面引导网络舆论,凝聚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七要确保活动效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保障。要坚持做到“六个贯穿始终”:即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切实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事业发展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