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10-09 09:43:42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自2月下旬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到现在已经过去3个月了。目前,第一环节已近尾声,第二环节已启动,但是从目前我局活动开展的情况和面临的形势来看,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重视起来、狠抓落实。今天召开这个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小结通报前一阶段全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安排部署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一、总结回顾群教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开展情况

(一)突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

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听专家讲座、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了规定篇目,确保了学习效果。其中集中学习的学习方式丰富多彩多样,有现场脱稿演讲的,有制作幻灯片课件的,有结合实际发言的。领学人旁针博引、博古论今,列举事实、聚焦“四风”,参加学习的同志聚精会神,认真领会,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在讨论会上参学人员重点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从不同侧面汇报了收获体会,所有同志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全体同志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还采取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突出自身特色开展学习,将学习讨论引向深入。

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化了对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掌握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上来。开展活动以来,我局党员干部参加区以上的学习5次,请专家教授讲课2场,请退休老职工讲座1长,局党员职工讲课7场,组织观看专家辅导讲座1场,参与人次320人次。

(二)拓宽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过程中,我局围绕区农业(林业、农机)发展实际,突出抓好以“走基层、问民情、解民忧、促生产”为重点的实践活动。一是我局广泛开展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二是狠抓全区各机关部门、乡镇街对农林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结合“走基层”活动,深入联系村石洞镇顺江村,与群众互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到联系村开展交流会活动,与村两委干部、组长、党员代表、社员代表作了群众路线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会后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收到征求意见表17份;四是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服务对象、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沼气管理员、农机手、执法服务对象等进行座谈,收集他们对农林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听取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并请退休老干部、高级农艺师何全正同志为局全体职工讲了一堂《调整人生坐标迎踏新的征程》的忆苦思甜的讲座,为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六是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领机关站股室党员干部下基层听取意见,查找各项工作存在问题。局机关37人参与走访,走访群众105人,召开座谈会28场。目前,我局梳理出收集到的意见建议23条。

(三)边学边改,活动效果初步显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注重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了新提高,行动上有了新动作,作风上有了新转变。在“三农”工作中取得了:近距离亲近农民,实际行动服务农民,新特产业带动农民的初步实效。

1.在全区开展“技术走基层”活动

以促进增产增收为主题,以满足农民技术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农林业技术优势,派出60名农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深入产业基地、深入经营主体、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示范,推进良种、良法、良壤、良灌、良制、良机“六良”配套,每名科技人员联系1户专业大户,带动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生产,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程农业科技服务,促进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加速落地、推广。通过农业科技人员到全区指导高粱育秧、水稻“旱育秧”、水稻“三围”栽培、名优蔬菜水果新品种管理等新兴技术,开展示范活动,到目前为止,种植酿酒高粱8万亩,优质水稻9.3万亩,特色蔬菜4万亩,新种龙眼、九狮柚等特色水果700亩,发展园艺花木1000亩,全区大春农作物基本做到了种满种尽。通过送去新技术、新信息、新品种,让基层和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农林科技干部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风。

2.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区9个乡镇,66个村,766个社开展了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涉及林农21224户,林地44602宗,确权发证面积29429.347亩,发放林权证21258本,明晰了产权。在配套改革中,实现政策性森林保险全覆盖,规范林权流转、林权抵押等程序,调解并解决了多起多年遗留的林权纠纷,有效保障了林农利益。

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在全区实际可开展土地确权的1352个村民小组(含187个被部分征占地的村民小组),开展确权工作。已完成1057个村民小组确权登记外业调查,占78.18%,49个村民小组的确权登记外业调查已公示。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重点解决户口迁出原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土地互换问题、全迁户消亡户的承包地问题等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促进了社会和谐。

3.全面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

我局承担了种粮大户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退耕还林国家性政策补贴、国家重点公益林政策补贴、沼气池建设补贴等多项民生工程或强农惠农政策的兑现重任。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始终严格按照惠农补贴审批、发放、验收程序,坚持足额按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千家万户手中,杜绝二传手,避免出现补贴资金挪用、截留的现象,确保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维护农民的基本权益,保障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4.严格加强村组级财务管理

针对村(社区)财务管理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监督缺位、原始凭证不合规、大额支付现金、现金与银行存款混乱等问题,除了农经人员到村到组指导农村财务管理外,由我局牵头草拟了《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度》,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该制度对村级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化、制度化,明确相关责任。制度施行后,将对我区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提供政策依据,为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真帮实扶,支持联系村发展

我局与石洞镇顺江村结成联系帮扶对子,在走基层活动中,积极帮助村两委与区级多部门进行联系、沟通,解决顺江村水滴滩大桥至泸县一中4.2公里主道的公路硬化“老大难”问题,通过“一事一议”项目落实财政资金124万元专项用于此段公路硬化。解决当地人民群众出行难、产业发展交通不便问题。

利用项目支持在全村实施水稻高产创建整村推进。以科技项目为支撑,以水稻为重点,全力推进增产高效新技术模式、新组织方式、新工作机制,项目惠及全村所有农户,3150人。从开展“旱育秧”技术培训、播种现场指导到水稻“三围”栽培技术培训,全程指派具有高级职称和多年栽植经验的农技人员蹲点顺江村,指导各个关键环节技术落到田间地块。

我局38名机关职工与顺江村38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根据困难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发展措施,为困难户送去种子、肥料、农药、农林业生产技术等,帮助11户危房户列入危房改造范围。

二、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环节工作。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我们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和步骤,不折不扣做好第二环节的各项工作。

(一)聚焦“四风”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

第一阶段,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收集到许多意见和建议。现阶段,在聚焦“四风”问题上,我们要深入开展对“四风”具体表现形式的讨论,形成并上报“四风”表现材料。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作风建设实际,认真对照指出的“四风”问题中存在的25种表现,对照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问题,对照省、市、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列举的37条问题,聚焦“四风”问题、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对号入座,找准局领导班子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基层上,组织党员、干部大讨论,深入查摆“四风”问题,结合前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讨论提出我局领导班子“四风”具体表现。局领导班子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坐下来集体讨论,形成农林局班子“四风”具体表现的书面材料。局领导班子的“四风”具体表现材料,要报区委督导组审阅。目前,聚焦“四风”查找问题已经开展,领导班子“四风”表现材料在交督导组审核过程中。

(二)深入开展交心谈心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我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和分管站股室的主要负责人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对存在误解和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说明。

(三)从严进行对照检查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是自我剖析是否到位的集中体现,也是今后整改提高的重要依据,要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多一些真、深、实,少一些假、大、空,做到对准号、有深度。

1.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勇于剖析自己,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剖析材料要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十五项规定等转变作风相关规定的情况,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以及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负责地作出回答说明;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一把手”要亲自抓。我要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交班子集体讨论,广泛征求局机关、基层站、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代表的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由本人亲自撰写严禁抄袭照搬。

3.审查把关要严格。我负责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审阅分管站股室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各站股室负责人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责令重写。一般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合格后交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送区委督导组组长审阅后,送分管区领导审定,审定后送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1.做好会前准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小结、班子“四风”问题表现材料、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等形成专题报告,经区委督导组审核,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

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8月,民主生活会上,我要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出以公心、开门见山,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支部要围绕服务“三农”和解决“四风”问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2.搞好党员民主评议。对机关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同志们,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能考验我们驾驭全局的能力。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全局性,强化统筹兼顾,切实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到大局上来谋划,结合当前工作来开展,围绕全局发展战略来推进,以实际的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区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