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食品企业改制会讲话

时间:2022-12-14 10:19:14

局长在食品企业改制会讲话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县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县非工口国有企业改革自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这次我县非工口国有企业改革涉及到六大系统,分别是农业、林业、粮食、交通、水利和我们商贸系统。我们商贸系统共12家国有企业,从年企业改革以来,先后完成11家国有企业改制,目前仅剩我们食品公司1家,而在这次非工口企业改制工作中,我们食品公司也被列入改制范围,经过公司和商贸办改制工作组反复与相关部门核实,公司改制方案已制定,公司在8月27日、9月10日也分别召开了班子会和职代会讨论通过了公司改制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职工大会,就是要把方案提交大家讨论,等一下吴海虹同志将向大家宣读改制方案,“一补三险”金也向大家公示。为了准确把握和贯彻好改制各项政策,维护大家的切身利益,今天我们还特意邀请来了县改制办的领导和人事劳动、社保、医保局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大家有什么问题可向他们咨询,他们将作出权威性的解答。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国有企业改革是大势所趋:国有企业改革的目的是解决传统体制和机制存在的问题,是更好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盘活国有资产,优化资源配置,使国有资产向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实力和竞争力。我们食品公司在这十几年的经营中处于半死不活,公司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不景气导致大部分职工不能上岗,职工社保、医保得不到保障,而我们食品所经营的业务又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为维持这项民生工程,我们公司仅有的几个在岗人员忍辱负重,强撑着公司的业务,每月仅领400多元的生活费,社保、医保也跟大家一样没有着落。为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至于让这些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所以企业必须改制,以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企业改革是一道绕不开,躲不过的“坎”。改革比不改革好,早改比晚改好。

二、企业改革要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善待每一个职工。在企业改革中,省委苏荣书记提到,要维护职工权益,善待每一个职工,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可给可不给的一定给,可高可低的就高,可紧可松的从松”,我们改制小组要切实满足职工的合法诉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认真对待改制职工,对改制职工高看一眼,厚爱一份。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帮助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有能力自主创业的,我们要帮助其在再就业职工优先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年青的有能力的可优先推荐到再就业服务中心进行再就业。企业改制后要进一步关心其家庭生活和就业问题,要认真核对“一补三险”的发放,发现有错误的要及时改正和调整,对政策不允许的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我们现在是法治社会,各项工作都要依法办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积极稳妥,确保改革平稳不序、扎实推进

这次非工口企业改革是全省的一项重要工作,既关系到我们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由市场决定的,企业的盈亏也是由市场竞争决定的,我们系统有的企业因资不抵债而破产,甚至连债务都无法清偿,企业到了破产程序就更糟糕了,我们公司虽然帐面没有到资不抵债,但如果要把拖欠职工的社保、医保算在一起我看也够呛。所有这次企业改革能解决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我看是件好事,这点希望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积极配合公司这次改制,积极稳妥,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