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经济推进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04 03:32:01

镇长在经济推进大会发言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全区各乡镇、街道要在正月十九前开完经济工作会,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召开全镇经济工作会,主要任务是总结2012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1年各项主要工作和当前的一些工作,进一步动员和统一全镇干部群众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加快发展,促进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盘点过去,正视成绩,为今后的发展坚定信心

过去的2012年,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发展的一年,也是全镇完成“十一五”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一年,应该说,2012年是镇丰收的一年、富有成效的一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冲出低谷。通过开源节流,细化征管,全年完成税收226万元,向上争资980万元,外汇100万美元。2012年共引进5个项目,其中工业园项目3个,分别是盛远塑胶有限公司、市红和食品有限公司和迅通电子有限公司,三个企业全部落户区新工业园区。汽车城项目2个,分别是国盛汽车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全年共包装项目5个。分别是小城镇自来水工程、古窑开发、流坊村油茶林项目、花卉苗木项目和神龙有限公司项目。

二是农业经济稳步推进。在“一大四小”方面,至2012年,全镇退耕还林总面积达3700亩,105国道和虎青公路完成绿化面积100亩;山上绿化完成388.8亩,村庄绿化完成57亩。在造林绿化的同时,对森林火灾进行严防死守,聘请了10名专职巡山员,投资3多万元配备了对讲机、油锯等扑火工具,到目前全镇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6000余亩,其中油茶林800亩,油茶林基地成为全市“走两区看变化”的示范点之一。新注册农产品“誉景天”花卉苗木商标1个,流坊村被定为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在农业防保方面。安装杀虫灯100盏,保护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沼气池50座,农机补贴57台。面对去年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全镇党员干部分工负责,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通过组织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帮助群众夺回了损失。动物防疫率达98%,全镇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动植物疫情。

三是城镇建设逐步拉大。一是注重城镇商住楼开发。华庭商住楼项目占地14亩,分两期开发。目前,第一期3栋约6000平方米楼盘已经竣工并顺利开盘,每平方米约2100元,基本上售完,开发后有效推动了小城镇建设,集聚了城镇人气。二是注重圩镇建设项目。为配合105国道“二改一”工程和吉泰走廊建设,投资70万元对105国道两旁的前排俚、后排俚和邱家的老岸村进行全面打造。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聘请了1人对105国道圩镇段进行打扫,同时镇政府还聘请了3名保洁员每天对圩镇清扫3次。三是注重古窑包装开发项目。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古窑初步开发列入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去年已经做好项目布展、土地征用、整体设计、申请用地指标等工作。

四是重点项目全面完成。一是105国道“二改一”工程。105国道涉及辖区内3个村征地拆迁工作均按时按质完成,为吉泰走廊全面建设做好了配合服务工作。二是新工业园区建设。全年在工业园共征地400多亩。三是工业园污水管网建设。污水管网埋放工程在范围内长400米已全面完成。四是华能电厂、景观大道建设。为配合华能灰坝建设,流坊村麻塘自然村6户群众正在进行搬迁,目前,17亩建设用地规划和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有3户村民正在开工建房。景观大道的征地拆迁工作也全部结束。

五是社会综合事业协调发展。全年共发放自然灾害救助20多万元,为16户困难群众建房,培训农民工204人,安排1000余人就业;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了80%以上,敬老院已达四星级,正在争创五星级。同时,积极开展“工资一日捐”活动,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6便,免费为18人发放残疾辅助器,为27名精神病患者免费发放药品,185名残疾人享受低保。认真组织了0-14周岁“两病”(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调查摸底工作。农村合作医疗任务全面达标,2012年全镇农民参合率98%,筹集农合资金422089元,其中个人最高补偿金达5万元。目前,2011年参合资金已全部上交,参合率也达98%以上。经常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自办文艺活动”三项活动,完善了桥上、平湖和农家书屋设施配置,镇文化综合站即将峻工,唢呐队正在申报非遗工作。中、小学教学成绩均在全区前列,均获得省教育督导评估一致好评。以“一升三降”为目标,长期开展计划生育“四清理六落实”工作,打击“两非”案件1例。全员人口信息录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六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夯实。修建了兰溪至桥岭公路、岭上至平塘村的道路,全面完成冬修水利工作任务,投入劳力500多人在上神岭渠道和平湖龙形水库2000多米的渠道设立了冬修主战场。西坑水库加固除险已经完成,平湖村修建600米U型渠道,对排上、会山、候山、蛇坑、肖家坊等5座水库的启闭器全部更新,全镇水利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七是社会综合治理有大进步。经常开展“和谐平安”和“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在8个村(居)设立了民事代办点。精心组织“三个排查”专项活动,投入5万元配强工作机构,聘请了4名专职巡防员,新增设了5个视频监控器,组建了镇维稳联调中心,全镇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纠纷械斗等事件,信访形势良好。重点加大对道路交通、采石厂、砖厂、化工厂、乡村危房以及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全镇无重大安全事故下雨天要特别关注两个铁路道口的安全问题。

二、寻找差距,正视困难,为今年的工作找准突破口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古窑周边70亩用地指标难以解决。

2、新工业园区已征的400多亩工业用地开工建设还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

3、由于我镇属非重点贫困镇,小城镇建设资金也于前几年立了项目且早已用完,镇在发改委基本上没有任何建设项目资金安排,小城镇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十分紧张,招商引资无大项目,财政运转困难。

4、镇已划入市中心城区,为了有效加强城区建设和管理,要加快成立镇城管中队的步伐,使镇在小城镇建设、土地管理等方面走上规范化道路。

5、农业水利配套设施不完善,基础薄弱,要切实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和支持力度。

三、立足实情,抓住重点,扎实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

全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加速赶超、做大总量、优化结构,完善功能、提升人气,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力争全镇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围绕上述目标,2011年全镇重点工作是:

1、启动古窑开发建设。在完成古窑周边用地开发整体规划设计基础上,千方百计争取用地指标,并进行土地挂牌、项目整体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力争年中正式启动古窑及周边土地的开发建设。

2、继续拉大小城镇框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运作,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投资约100万元加大圩镇建设力度,把105国道沿路的社区的孙玉村,田心的黄家、草坪村进行高标准打造,切实拉大小城镇框架。同时,在条件充许的基础上,继续打造邱家与吉水交界105国道两旁新农村建设。

3、造林景观带建设计划。按照“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规划,对105国道两边20米以内进行了绿化。为做好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加大105国道两旁的绿化力度。

4、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为壮大花卉苗木产业,打造虎青公路景观带,今年把平湖至塘尾之间虎青公路以东600亩全部打造成为花卉苗木基地,打通和对接田心至流坊花卉苗木产业带。

5、大力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做好人畜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争取挤入小城镇自来水工程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对上神岭水库以及去年水毁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的修复和修建力度,做到大灾之后有大建设。

四、面对换届,摆正心态,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今年是换届之年,镇、村干部都面临或多或少的情绪波动,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不管如何,大家都要摆正心态,站稳阵脚,以平常心对待,把当前各项工作做好。一是要确保稳定。现在元宵节刚过,大部分返乡人员已回城,但元宵习俗仍然存在,大家要注意群体性事件发生。二是做好企业招工作。全国民工荒的波及对我区工业园区的发展也是不容忽视的,各村要积极配合园区做好招工工作,为入园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春耕在即,和嘌要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对切实困困难的群众要做好帮扶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运行。

同志们,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镇党委政府、政府将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加快发展,扎实有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