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糕点专项整治总结讲话

时间:2022-11-29 04:08:07

领导在糕点专项整治总结讲话

同志们:

区糕点生产渊源流长,是传统特色的作坊产业,近年来,借助贸易广场商品批发优势,发展迅猛。2005年对全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查建档统计,全区有40多家糕点生产加工点,主要分布在河东街道和天玉镇,这些加工点大部分生产规模小、生产环境差、加工工艺简单,从业人员基本上为家庭成员或农民工,没有任何质量控制手段,并且大多数都是季节性生产的小作坊,因此,无法做大规模,难以申办生产许可证,不但限制了产品销量、影响了市场开拓,还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隐患,使整个产业难以做优做大。

面临糕点产业现状,区质监分局自2006年开始就将糕点加工业的整治工作列入区域专项整治“百千万”工程,组织人员,集中精力,进行整治,帮助规范。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帮扶糕点小作坊转型上,集中力量,攻坚破难,整治规范,引导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好评,整个产业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区域专项整治落实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局领导十分重视区域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对河东街道和天玉镇糕点生产加工业的专项整治。要求各股、室、稽查大队按照市局的部署和要求,以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市场监管,有力打击制造劣质糕点等违法行为,净化食品市场,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安全。二是制定方案,责任到人。根据市局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区糕点生产加工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以区政府吉青府办字(2007)132号文下发。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稽查大队负责人组成的糕点生产加工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建立了日汇报和周汇报制度。本着“严监管、重引导、强抽检”的工作方针,切实增强整顿糕点市场秩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此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确保辖区内糕点市场健康发展。三是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按照方案要求,加强了与河东街道政府和天玉镇政府及食品监管员、协管员之间的协作,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管理网络。

二、抓住重点注重实效确保区域专项整治治理到位

一是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我区河东街道和天玉镇原有糕点小作坊加工户45户,其中无证或证照不齐的,占81%。小作坊生产糕点能力大都在每月150—250公斤左右,以自产自销供应本地市场为主,普遍存在规模较小,生产工具简陋,加工工艺粗糙落后;经营管理较为混乱,无进货及销售台帐现象;另一方面少数小作坊有使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添加剂等情况,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通过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对糕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打、整、改”获得了全面依据。二是控制环节,严格把关,为有力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我们从“三个环节”入手,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劣质糕点流入市场。1:检查证照。凡从事糕点生产加工的企业(小作坊),必须取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和工商执照,没有证照、证照不齐或证照过期的,一律不得从事生产经营;2:清理整顿生产经营资格。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对现有糕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严格对照检查。凡不具备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业整改,整改后合格的,让其继续生产经营,加强监管,不合格的,坚决取缔;3:对生产加工及经销全过程监管。检查生产企业是否使用变质原材料和非食品原材料进行加工,是否违法使用添加剂,检查经营单位产品包装是否合格,生产企业名称、地址、产品出厂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是否完整等。

三、加大宣传注重帮扶确保区域专项整治效果到位

为能使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组织糕点生产加工企业和相关人员学习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关于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和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业专项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咨询,技术指导达230余人次;三是组织企业派人参加省、市局举办的糕点生产加工企业申办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学习班;四是为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编制质量管理手册,完善生产设施和质量检验手段提供指导帮助和技术服务。从而提高企业业主和员工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和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四、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确保区域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到位

一是严把源头,狠抓监管。对糕点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了卫生许可、生产许可监管,实行产品强制检验等措施,强化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以控制食品源头污染,堵住劣质食品流入市场的源头。二是严把准入,打扶结合。通过认真开展区域专项整治工作,对糕点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和索证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糕点。三是群监群防,全民监督。重点加强了对食品企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使群众主动参与到糕点专项整治活动中。开展了行业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企业的法制与诚信意识。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强化投诉举报工作。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制售劣质月饼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及时曝光,使其在社会上无以立足、无处藏身,形成整治市场秩序的强大态势,震慑违法分子,形成了扶正锄邪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取得的成效

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我区糕点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企业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有明显的改善,企业业主和员工的质量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通过企业整合和关停,糕点生产企业数由原来45家减少到15家,这些企业中已有5家已获得生产许可证条件;有1家已在进一步完善申证条件,计划在近期提出申请,还有9家正在积极创造条件,申领生产许可证。目前糕点产业己形成一定规模,产量占全市50%,以上,产品销往周边地区,整个行业正在朝着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