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工会代表会讲话

时间:2022-11-19 02:45:56

副市长在工会代表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是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召开的又一个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选举产生出席省工会十二大的正式代表,总结2011年工作,对2012年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同时表彰先进。刚才,我们已经通过有关规定和程序,选举产生了出席省工会十二大的正式代表,并表彰了全市模范职工之家和三项重点工作竞赛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此,我对45位代表的当选以及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获奖选手再接再厉,再接佳绩。希望当选代表不辱使命,忠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我有幸成为代表中的一员,既感到无尚光荣,同时又深深体会到责任重大,我一定会和全体代表一起奋力而为,努力工作,不辜负党的厚望和职工的信任,以出色的成绩来迎接省工会十二大的召开。下面,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1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1年,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会工作全局,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三项重点工作竞赛为抓手,突出“六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维权能力,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突出抓组建,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组建工作是工会重中之重的工作。没有基层组织,没有会员,我们就没有工作对象。各县级工会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通过各种形式,把组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创新方法,突出工作重点,一些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建会取得重大突破,各类示范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组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据统计,截止年底,全市累计发展基层工会组织4195家,新增443家;累计发展会员375101人,新增51712人。全市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了75%,全面完成省总下达我市的建会和会员发展目标数。前不久,省总组织检查调研组抽查,对我市工会组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突出抓活动,工会组织的作用得到发挥。活动是体现工会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和展现平台,我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八个一”创新竞赛活动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先后在井冈山市开展了全市职工陶瓷贴花技艺竞赛、在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了全市制衣行业劳动技能竞赛,促进了职工技能技艺水平的提高,更好地宣传了工会。表彰了一批经济技术创新竞赛优胜企业、创新示范岗、创新竞赛十佳能手以及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标兵。会同市安监局联合选拔了14家大中型企业和5家县属企业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经贸委联合举办了全市第四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十佳”个人评选活动。组队参加了省总组织的“创新创业共建和谐”知识演讲比赛。举办了全市庆“五一”文艺活动,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市总还组织参加了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开展送清凉、“爱心相助共建和谐”暨“金秋助学”活动和教育工会开展的“四个一”活动,这些活动,展示了工会组织的形象和风采,工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突出抓维权,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市总会同市人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加强了对《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省职代会条例》等法规条例的执法检查。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成检查组,对市中心城区建筑、餐饮等企业进行了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情况为重点的监督检查。继续保持与市司法局的合作,聘请法律工作人员为上访的困难职工解决法律方面的疑难和救助。协助全总和省总在井冈山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及职工上访案件立案处理问题调研会。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全市有753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占总数的44%,同比增长14%。继续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2558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其中非公企业2322家,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得到推进。789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685家非公有制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公开面达40%,同比增长8%。继续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和职工信访工作,全市有689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增长75%。639家企业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增长85%。市总作为市劳动仲裁委会成员单位,参与3个案件的调处,办理职工来信85件,接待职工来访96人次,为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工会组织作用。评选表彰了一批“双爱双评”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突出抓服务,工作组织的感召力不断提高。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将全市近万名困难职工档案逐一核实并输入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去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31.32万元,走访困难企业209个,慰问补助困难职工10528人,为困难职工解决问题和办实事574件。市总开展的“爱心相助共创和谐”暨“金秋助学”帮扶捐助活动,共筹集资金73万余元,救助大病职工143人,单亲女职工90人,救助生活困难家庭63户,帮扶贫困学子254人。各级工会通过争取行政支持、工会自筹、企业赞助、职工捐款等形式共筹集助学帮扶资金达370余万元,创造了工会历年来助学帮扶工作之最(筹集社会资金最多,帮扶人数最多,社会影响面最大)。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创新帮扶机制,落实帮扶措施和优惠政策。积极推动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低保。选树再就业示范典型,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创业事迹,带动更多的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安康储蓄型险种安全、平稳退出,保费型险种得到发展并圆满完成省会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突出抓经费,工会组织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继续在县级工会开展了以加大经费收缴力度为主要内容的“增强经济实力”竞赛活动,继续落实强化“财政划拨”和“税务代收”两项措施。加强基础调研,对全市各级工会经费缴费底数、应缴金额进行摸底,为深挖潜力,科学合理下达2012年经费上解任务提供依据。通过各级工会的努力,圆满完成了2011年经费上解任务。继续推进工会经费审验证和经审工作规范化标准建设,开展评先评模审计。

(六)突出抓队伍,工会组织的面貌不断改善。按照省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县(市、区)工会主席高配工作全部到位,新任主席全部参加了省总的业务培训,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组织召开了县(市、区)工会主席及常务副主席会议,对学习十七大精神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各县(市、区)工会今年共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干部500余人。其中49人参加了省总调训。加强了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更加重视政治和业务的学习,更加重视工会外在形象建设,工会干部表现出了更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工会干部努力工作的结果。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不足,主要是工作创新不够,维权工作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还很艰巨,基层工会活力还要大力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二、2012年的主要任务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总十五大及省总工会十二大召开之年,更是我市工会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做好2012年的工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今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能力建设,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全市工会的主要任务是: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实现四个突破,争创一流业绩。

贯穿一条主线:就是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总十一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会工作。突出两个重点:就是一要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提高工会组建率,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二要加大工会维权力度,切实提高维权能力和水平,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四个突破:就是要在广大职工创业创新、服务发展上有新突破;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有新突破;在工会组建扩面提率上有新突破;在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上有新突破。争创一流业绩:就是工会工作要敢于突破难点、勇于争先创优、实现整体推进。

为了完成上述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最近,省委召开了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和全省“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动员大会,我们要按照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工会系统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把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与工会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围绕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组织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支持党和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二)大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在全市开展首批“工人先锋号”和“金牌职工”创建活动,要把树立命名表彰“工人先锋号”和“金牌职工”过程,作为学习宣传先进的过程,在全市营造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使“工人先锋号”和“金牌职工”成为社会普遍认可的品牌。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在建功立业中展示女职工风采。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培育一大批知识型职工、技能型人才。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竭诚为劳模服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广泛开展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提高职工素质为重点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教育。

三是要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加快市工人文化宫的筹建步伐。认真办好工会网站、信息刊物、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职工书屋以及职工文化技能教育培训基地,促进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努力造成和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好全市“庆五一,迎奥运,颂和谐”歌咏活动。

(三)深化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发展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努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要加大《劳动合同法》学习贯彻力度。抓住《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帮助职工和经营者正确运用法律行使权利,防止用人单位违反和规避相关法律法规行为,从源头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近期,拟举办一期学习宣传《劳动合同法》培训班。继续深入推进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以非公有制企业和改制企业为重点,帮助指导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大幅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监督用人单位规范用工。推动并配合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调研和视察工作,推动劳动法律法规的落实。

二是要推进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协调联动,及时协调解决职工权益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定期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会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工会与人大、政协及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制度的作用,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健全和完善地方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促进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规范运作,推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组织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12351”维权热线的作用,加强与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和新闻媒体的合作,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法律援助,加大舆论监督,形成维权合力。

三是要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充实创建活动内容,尤其要将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内容纳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考评范围,通过巩固创建成果、创新活动形式、健全考评机制,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突出创建重点,健全完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工作,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不断提高厂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力争3年内在已建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畅通职工依法有序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扩大创建成效,督促企业更好的履行对职工的责任,推动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四)关心职工切身利益,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要推动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开始实施,要抓住有利时机推动贯彻落实,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就业岗位,加强监督检查,从源头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加强工会就业培训机构建设和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的培训,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提供“培训、就业、入会、维权、帮扶”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培育工会再就业示范基地,选树一批创业带头人,充分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全面落实工会促进就业再就业新三年工作目标。

二是要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职工依法享受社会保障权利。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督促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在资产处置过程中落实职工的社会保障。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加强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教育,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工会的职业病防治和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努力减少和避免职业危害和重大事故。健全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确保困难职工享有社会保障。推动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壮大帮扶实力,实现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广泛开展金秋助学、送温暖等多种帮扶活动,让每个职工都能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加强职工互助互济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把我市职工互助保险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要求,继续把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抓住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这一重点领域,努力探索组建方式,把餐饮、服务、建筑行业中大量中小、分散的企业工会组建起来,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扩大覆盖面,提高入会率。2012年,全市力争新建企业工会500家,新增会员5.5万人,非公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建会率要达到90%以上。深入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着力破解新建工会作用发挥的难题,努力提高基层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的活力。要努力完善各类示范点建设,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会维权机制,按规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严格依照法律、章程和《条例》的要求履行职责和开展工作。按照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使80%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达到规范化标准,使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党政支持、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是要努力提高工会领导机关和工会干部服务能力。要加强学习型工会建设,继续加大培训工会干部力度。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严谨、勇于开拓创新的工会干部队伍。进一步探索工会干部保护机制,建立保障资金。探索建立基层工会干部社会聘用和激励机制。通过招聘选拔方式聘任工会组织员,指导员,逐步实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社会化。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要借全市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团结型和服务型机关建设。

三是要全面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鼓励基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总结推广新鲜经验,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继续抓好县级工会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加大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力度,推进工会经费地税代收、财政代扣工作,提高收缴率,收、管、用好工会经费。建立健全工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强化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审验证工作。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做好工会资产登记、统计工作。贯彻落实《物权法》,严格资产处置程序,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基层工会法人登记。做好市总网站的改版和工会信息宣传工作,扩大工会对外宣传和社会影响,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推动工会工作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