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局机关创业服务会讲话

时间:2022-11-18 03:21:50

领导在局机关创业服务会讲话

同志们: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分别作出决定,于2012年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开展创业服务活动。为此,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安监局分别制定了行动方案,进行了动员部署,一项声势浩大的党政机关为人民群众创业发展提供最好最优服务的全省性、全市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我们市安监局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安监局关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决定精神,决定今天召开局机关本级“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创业服务年活动的主要目的意义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今年国家、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近年提出“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主攻项目,决战两区”,保持略高于全国全省发展水平的战略部署。要实现宏观战略部署,必须要有微观上的科学措施予以保障,因此,创业服务年活动是实现和跨越发展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

(二)是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的一项续建工程。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根据不同的年度任务和时事背景有不同的建设重点和整治重点,2007年、2008年是政风行风评议活动,2011年是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2012年冠名为创业服务年活动,其基本宗旨都是为了不断加强机关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为了不断的整改机关建设中不断滋生的一些消极因素和不良习气,扶正劫斜,凝聚正气,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变精神为物资,以精神文明反作用于物质文明,意义是极其重大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三)是保持为民执政政治本色的必然选择。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工作富有时代特征,要与时俱进,就要紧扣时代主题。当前的时代主题就是创业发展,因此我们党的工作、政府的工作必须服务于发展主题,必须为企业服务,为创业者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为经济做强做大服务,同时我们党和政府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必须为人民群众的创业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因此,创业服务年活动又是执政为民政治建设的必然选择。

综上所述,创业服务年活动是上级的重大部署,是大局建设的需要,是时展的需要,是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需要,事实上也是我们机关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

二、创业服务年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实现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意识,明确机关服务职责,规范机关服务行为,提高机关服务能力。

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创业成本,方便创业融资,提高创业成功率,做到“审批零障碍,创业服务零收费,项目对接零距离,政策落实零折扣”。

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营造吸引投资兴业的环境方面有新的变化;在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全市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方面有新的发展;完成各类经济指标。

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要将安全监管的重点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积极展开,既要严把安全准入关,又要服务好安全运行的每一环节,让整个创业市场置于可控和在控的安全服务之中,使发展的经济继续保持更加安全平稳的属性。

(二)主要任务

1、服务主体:市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工作人员。

2、服务客体:优势产业、高科技、低炭经济等大项目、大企业的招商引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企业“二次创业”和升级改造;全民创业群体。

3、工作重点和分工:

(1)加大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宣传。由局办、综合科主办,其他科室单位配合落实。

(2)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安全生产“许可”审批。行政服务科会同各相关科室落实。

(3)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服务。创业服务办会同各科室落实。

(4)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动科学监管和文明执法。局纪检监察室会同各科室落实。

(5)巩固活动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办公室会同其他科室落实。

(三)工作步骤:分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大阶段。

具体:

1、学习动员(2012.1.26-2012.2.28)

26日动员,28日发文,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和本局的实施方案,将全局人员的思想统一到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上来,统一思想、统一安排、统一行动。

2、组织实施(2012.3.1-2012.10.30)

按照方案分步实施,即完成上级的规定动作,还要增设一些自选动作,市本级至少要完成一次集中征求意见,制定一份服务活动整改方案,进行一次以上验收考核。各科室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今年要全程培育1-2个标准化建设企业样板单位,以典型引路的方式,引导企业在依法依规规范企业安全行为的前提下更好更快地发展经济。

3、总结考评(2012.11.1-2012.12.30)

完成迎接上级的考评,自身的总结考评,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先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成立领导小组:。

(二)完善机制,落实到位。

要将活动工作纳入局机关日常议事和办事议程,经常布置,经常调度,经常整改,使服务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要融行政工作于服务之中,要实现三个转变,即变刚性操作为柔性服务,变后置处罚为前置整改;变务虚指导为务实帮扶。

(三)争先进位,圆满完成。

在市直考评中要争取进入前三分之一,全局全年不发生受处分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不发生受省以上点名批评的涉及服务质量的人和事。争取“创业服务年活动”和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同步安排、同步调度、同步实施、同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