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生产暨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1-18 03:20:20

局长在安全生产暨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是经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第三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表彰200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科华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颁奖;通报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主要情况,提出下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意见。杨群宝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就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要情况、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的主要情况、下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意见向大家进行汇报: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

市政府在6月1日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市政府杨副市长亲自作动员报告,市委宣传部刘茂秋副部长亲自下达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各县(市、区)领导纷纷在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发表动员部署讲话,使“安全生产月”首日活动“首日强劲”。安全生产月期间,市政府肖建明副秘书长亲自召开工作协调会,具体部署“6•13”咨询日活动,部署知识竞赛活动。杨副市长、政法委张书记亲自参加6月13日市中心城区的咨询日活动,并在“全国百城百万人安全签名横幅”上带头签名。特别是市政府胡市长、杨副市长、左副市长多次亲临吉州区的文山大市场和安福县的煤矿一线检查督促安全生产工作。6月23日,胡市长、杨副市长、左副市长还共同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分别在会上就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局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市政府还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评选200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今天杨副市长、肖副秘书长和安委会的其他领导又亲自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一系列上层活动表明,领导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各级领导越来越亲历、亲为安全生产工作。

(二)部门齐抓共管

据不完全统计,市直有56个单位有计划地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有41个单位走上街头展开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25个行业主管部门派出了安全生产检查组对本系统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市政府还派出了7个督查组深入13个县(市、区)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督查。特别是市烟草局、市供电公司、市建筑总公司、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气象局、市邮政局等单位还主动在主要街道、单位门口、车站广场、公交车辆、建筑工地等场所悬挂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标语和横幅,自发地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座谈”、“安全生产答辩”、“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安全生产征文演讲比赛”、“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我为安全生产办实事”等群众性活动,致使安全生产月期间构成了一个各部门主动“搭台”,齐抓共管,“活动”方兴未艾的活跃局面。

(三)群众积极参与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3个县(市、区)都采取了不同形式和方法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市共有6000余个企、事业单位组织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仅6•13咨询日活动就有9万余群众参与活动。有1277个企、事业单位,24129名干部、职工、学生参与了“科华杯”安全知识竞赛,并递交了知识竞赛的答题卡。其中万安县一名在校学生获得了知识竞赛第一名,新干、万安等县政府还主动联合人大、政协一同召开企业安全、工业园区安全座谈会,发动企业不断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高潮;驻市的中央、省属企业,比如浒坑钨矿、小龙钨矿、井冈山卷烟厂、二机厂等单位的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扎扎实实,他们结合企业实际,普遍展开了诸如开好一次职工动员大会,更新一批安全生产标语、板报和警示牌,举办一期安全骨干培训班,实施一次全厂、全矿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逐级召开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逐级展开一次安全戒勉谈话等活动;还有吉水县科华水泥厂安排数万元资金,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实施安全技术改造,并出资联办了全市“科华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举不胜举的事实证明全市第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达到了“众人唱戏”、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搅动效应。

(四)“活动”硕果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开展的大小宣传活动9000余场次;参加的人员达18万余人次;市、县两级电视、广播、报刊报道的宣传稿件达300多件;散发的安全生产传单16万余张,制作宣传画展牌2000余块,悬挂、张贴标语11000余条,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000余人,评选2003年度先进单位30家、先进个人51人;知识竞赛产生先进单位17家,受奖个人30人;排查各种事故隐患16732处,已整改到位达16600余处。全市六月份事故总量较前五个月平均量下降2%。整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从逐级方案的制定部署到逐级组委会的建立运转,从首日活动到咨询日活动,从知识竞赛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从安全检查到隐患整改,从活动情况的收集整理到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一环接一环,环环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企业的积极参与。正因为如此,我们市被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列为全国“百城百万人安全签名活动”的城市之一(只有南昌、宜春和三家),应该说这也是国家和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对我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种充分肯定和实际的“奖赏”。在这里,我代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委会、代表安委办和安监局对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所给予的重视、支持和配合表示万分感谢!当然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少数地方和企业缺乏声势,缺乏力度和深度,甚至出现“盲区”和“盲点”,个别地方“活动”未联系安全工作实际,出现“两张皮”,甚至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还发生重大事故,令人痛心。我们应该在肯定“安全生产月活动”主流成绩的同时吸取这些问题和教训。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东风,以月促年,扬长避短,做好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上半年安全生产主要情况

1-6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008起,死亡254人,2人下落不明,与上年同比,死亡人数增加40人,上升15%。与年度目标任务相比,上年度控制指标约62%,超过进度控制指标12%。具体:

1、生产安全。共发生死亡事故19起,共死亡34人(2人下落不明),同比增加6人,上升13.51%。其中建筑事故亡12人占工矿生产安全亡人总数的35%,煤矿事故亡10人,占生产安全亡人总数的29.4%。

2、道路交通安全。共发生事故732起,死亡220人,同比死亡人数增加35人,上升18.92%。占全市事故总量的85.9%。

3、消防安全。共发生火灾事故357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33.3%。

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虽然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但事故亡人总数已严重超过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进度控制目标,给下半年的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压力。特别是道路交通、工程建筑和煤矿三大行业尤为严峻。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强力监管。

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意见

全市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异常艰巨。一是要总量控制不突破年度控制目标(410人)。如何在半年时间内只用全年指标的38%?如何由上半年每月事故死亡43人,下降到每月只能死亡25人?二是要确保不再发生重大以上生产事故,继续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即如何避免群死群伤的问题?

我们的意见是:

(一)加强学习。应该说,目前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已趋于完善。无论是《安全生产法》还是国务院、省政府年度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还是市政府今年下发的《安全生产责任暂行规定》,都比较清楚地划分了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和任务。概括起来讲就是“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机制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及企业自管、行业监管与综合监管相结合的原则。为了真正掌握这些机制和原则,我们安委办拟邀请相关单位举办一次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学习班。根据自愿和需要参加,更重要的是要组织企业负责人和特殊工种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年内争取对高危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和工业园区的企业负责人轮训一遍。其中煤矿的由行业办实施。

(二)加强监管

安全生产监管的对象是辖区内、行业内、系统内的全部生产经营单位。要监管到位必须全面了解对象的数量、位置、属性、动态,必须建立档案,跟踪监控。为此:

一要对所属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形成统一的档案;

二要对所属企业进行评估评价,把握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状况;

三要对企业进行督促整改。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对高危行业经验收合格的发给安全生产条件许可证;

四要对整改无望的企业和原本就是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坚决实行关闭取缔,特别要清理那些盲区、盲点,杜绝非法生产。做好上述四项工作就是做好专项整治的主要工作。

(三)加强督查

为促进企业安全工作的落实,必要的督查工作必须坚持,因此年内尚需再组织两次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并加大对督查发现的隐患实施整改力度。

(四)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

年内争取出台《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争取解决企业安全专项资金提取、安全生产风险金提取和政府对公共安全投入等资金渠道问题,做好“有米之炊”。

市政府已下发了应急救援预案,我们将组织人员会同相关单位和企业,积极筹备,争取年内预演一次,使应急救援的人员、装备、物资和通信联络都能落到实处。

(六)落实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

年内对近两年结案的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并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