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发言

时间:2022-11-18 03:11:43

局长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发言

同志们:

这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应急座谈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应急管理工作任务。今天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余建国主任莅会指导,并亲自为我们解读了《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危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规定(暂行)》,天河煤矿谢庆梅矿长为我们推介了该矿应急救援工作情况,市吉州气体公司钨丁根总经理和天河煤矿工程师李文泰副总分别为我们讲解了危化企业和矿山企业应急预案编制的方法。讲得很详细很具体,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天河煤矿谢庆梅介绍该矿救护队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余主任的解读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我们很好的学习机会,深受启发,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此,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余主任对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小功同志还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座谈会议精神和其它市县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一)要从党和政府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安全发展”作为重要理念纳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办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1年,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再一次提出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和基础条件,加强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接连召开了视频宣贯会议和工作座谈会,宣传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0]32号),要求建设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突出抓好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救援基地在提升专业应急救援方面的重要作用,各高危行业生产企业要建立专职或兼职的应急救援队伍,没有建立的要与专业队伍签订救援协议。同时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内容纳入《省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

(二)要从社会经济发展中看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性。目前,各类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企业急需加快转型升级,这就势必给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带来新问题、新压力和新挑战。在生产领域,一是生产安全事故仍然较多,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二是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大部分小矿山、小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实,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工艺、装备落后,从业人员素质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应急能力较差,基础资料不全,安全保障能力薄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三是全市上下进位赶超、加速发展的局面既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活力,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随着沿海发达地区化工企业不断向我市进行产业转移,氟化工、氯碱化工以及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企业增长迅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压力不断增大,这些情况都是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面临的新任务。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逐步走上正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对照目标和任务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更需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以机构建设、能力建设、应急平台建设、应急队伍建设和预案备案管理为重点,逐步建立和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巩固基础,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行政执行力。一要抓紧抓好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人员、办公场地、办公设备、交通工具及经费的落实。要努力争取增加编制,抓紧人员调整到位。同时,还要推动其它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应急机构和乡镇安全生产应急机构的建设。二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及时处理各类接报信息,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做到准确接报、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市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承担着全局的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步入了正常轨道,效果较好。三要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和协调联动。最近省局印发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赣安办字[2012]16号),市局和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情况,也要建立相关制度。四要整合各部门管理的应急资源,在体制不变、隶属关系不变、资金渠道不变的前提下,建立统一调动利用各类应急资源的工作机制,发挥整体功能,提高协调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二)努力提高应急预案管理效果。一是要提高应急预案质量。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应急预案,要从车间不安全因素和岗位危险性的调查分析着手,使应急预案制定过程成为安全隐患排查的过程。各县(市、区)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要增强可操作性,克服过于原则的现象。要根据《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危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规定(暂行)》(赣安监管应急字[2012]63号)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等作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应急预案评审、备案,提高应急预案的质量。没有通过评审、备案的不得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这一条要作为一个铁的纪律来执行。二是要积极开展预防性应急管理检查。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按照“险时搞救援,平时搞防范”的原则,帮助企业搞好应急管理工作,围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应急物资准备及装备保障措施、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等方面开展检查工作。三是要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各县(市、区)要定期组织高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和专项应急演练,尤其要针对本辖区、本部门、本企业单位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及时组织应急演练。四是要及时抓好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应急预案应当至少每三年修订一次,并按照应急预案报备程序重新备案。

(三)努力提高处置事故应急救援的能力。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和骨干队伍建设。一是要推进市级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两个基地”和“两个队伍体系”建设。“两个基地”即依托省天河煤矿救护队组建市非煤矿山救援基地,依托新干县化工园区公安消防大队组建市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两个队伍体系”即“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体系。二是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指导、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大中型企业依法建立专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其它企业要建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并与市专职救援机构签订应急救援协议。

(四)努力提高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一是要加快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通过应急平台建设实现各类应急资源、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及救援专家、应急队伍、事故典型案例、重大危险源等数据库的建设,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的效能。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建设。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逐步配备处置重特大复杂事故的专业设备,尤其是大型、特种装备,提高整体装备水平。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健全调运机制,增强应急装备物资保障能力。

(五)努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工作。一是要加强安全生产专职救援队伍、应急平台、应急装备和专职救援队伍面向社会服务收费管理等。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教培训。要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安全培训计划,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培训。三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工作。依法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不按法律法规规定编制预案、开展演练、储备物资的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由此导致事故扩大的要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同志们,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好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