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长在安全生产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11-15 08:52:52

安监局长在安全生产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是经县政府、县安委会决定召开的,这充分表明,我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方面内容:一是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对2011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简要通报;三是就2012年工作谈几点意见,待后,应副县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执行领导的讲话精神。现在我讲第一个内容:

一、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3月3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各县(市、区)分管安全生产县(市、区)长、安监局局长、煤管局局长;经济技术开发区、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安监局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有君主持,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费先明通报了201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情况,表彰了201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我县安监局被市安监局授予2011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先进单位、非煤矿山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四项奖牌),修改完善并印发了《市2012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市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朱寅健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以及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用铁石心肠抓安全,用铁的手腕抓安全,用铁的纪律抓安全,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会议还就如何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布置,再动员,再要求,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已经召开,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平稳。一是各级分管领导“两会”期间一般不能外出。确需外出的,要明确同级其他领导同志代管;二是全市所有煤矿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两会”期间一律停产检修,停产期间安全管理不放松,“两会”结束后经检查验收合格,才能恢复生产;三是市政府14个安全督查组要根据新的分工范围和地点,加强督查,明察暗访。四是各地两会期间不仅要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更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敢于执法、敢于问责、敢于抓典型;五是要加强应急准备,应急队伍要随时待命,一旦发生险情,要确保队伍拉得出,关键岗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下面我讲第二个内容:

二、通报2011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主体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的“三大行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使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2011年,我县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12起,死亡12人,煤矿死亡1人,建筑行业死亡1人外,其他行业均为零,在市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范围内。

过去的一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管理和投入不到位,隐患排查不认真,整治不彻底,存在违规生产经营现象;二是一些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贯彻不力,重生产轻安全,存在侥幸心理,应急预案理论性强于操作性;三是随着湖城经济向好、大量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试生产,监管工作还跟不上,都有可能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四是安监队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安全生产检查只靠原始的检查方法,一些先进的检验设备缺失,职业卫生人才跟接不上等。下面我讲第三点:

三、对201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为我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保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号)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加强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着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企业出资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领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重点抓好县、乡两级政府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要着力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企业(包括中央和省属企业)进行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搞好督促指导和综合协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提高监管效能。

(三)、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2〕3号)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针对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节后复产复工期间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严把复产复工验收关,督促复产复工企业制定并落实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管理和监管监察,继续深化煤矿瓦斯、水害、火灾等专项治理,深入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整合技改。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载人、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客运市场秩序和客运车辆通行秩序,深入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要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突出抓好重点监管品种、重点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严格控制新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设施安全整治,严防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要认真开展冶金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整治,严格危险作业和受限空间许可管理,着力强化对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监控,加强作业过程管理与监督,强化交叉作业和相关方规范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要加强水上交通和渔业安全监管工作,建立治理船舶超载工作责任倒查制度,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超载等违法行为,教育引导渔民安全作业。要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消防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隐患,着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排查和处罚打击力度。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落实责任,严厉打击。要集中、公开严惩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取缔的要坚决关闭取缔,并严厉追究责任,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政府监管的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五)、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认真组织开展调查处理,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员的责任。要认真执行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和非法违法、瞒报谎报较大事故跟踪督办制度,确保按期结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并跟踪督促事故责任和整改措施的落实。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同志们,做好今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为实现从人口大县到经济强县的快速跨越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