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乡综合会讲话

时间:2022-11-14 08:46:31

书记在全乡综合会讲话

前面各位同志的发言对他们的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和布置,各项工作有好有差,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再上新台阶。下面,我简单地补充几点:

(一)老年协会

本着关爱老年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则,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乡老年人协会各行政村老体协分会。老年人体协是联系、团结广大老年人的群众性体育团体,也是为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增进老年人健康服务的非盈利性的群众组织。分管领导要认真对待,细致地做好工作,要完善老年人活动基础设施,适时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结合老年人体育工作实际,发动老年人参加全民健身,逐步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二)党建工作

要继续把加强干部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二项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要继续做好“夜读、夜议、夜访”工作,继续加强学习。要把纪律监督形成一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考查,全面执行督查督办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求实效,力争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得到大幅提升。

(三)计生工作

今年我乡的计生工作“开局比较喜人、过程比较艰辛、未来比较叵测”。依据进度情况对排名前五位的村委会及二非案件、二户女结扎的村委会进行表扬,对后进村提出工作要求。下一步要继续抓住“二非”和二户女结扎工作不放松,要长期抓好四项手术工作,月底前必须按时完成社会抚养费90万征收任务。

(四)新农保、新农合工作

至目前为止,我乡的新农保缴费工作已基本达到任务数,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很好地完成了任务。首先我们要看到,我们的新农保缴费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村委会没有达到任务目标。其次,我们的进度相当较慢。在规定时间里,我们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我希望分管领导及各村要继续督促,尽早完成这些工作。

去年,我乡新农合缴费为220多万。今年参保人数大有增加,缴费完成370多万,超额完成县里的任务,目前,医疗证正在发放中。

(五)新农村建设工作

各村要制订本村的发展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着力在新农村建设上求突破。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和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卫生环境。切实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人口计划生育等工作,营造和谐发展的氛围,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发展规划,转变观念,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发挥潜力,共同建设美丽的家园。

(六)水利工作

目前,信江等大小河流逐步进入汛期,加之当前雨天较多,防汛任务甚重。防汛办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详查各村防汛准备工作,安排防汛值班。

春耕在即,要完善好水利设施建设,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七)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

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要重点抓,常抓不懈。在安全方面,主要还是要抓好校车安全,要继续做好校车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师生安全。

信访方面,两会期间,每日安排班子领导值班,重点稳控上访人员,对胡华掌等人的工作做得很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有困难群众、帮扶到位”。

(八)城西征地工作

今年,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六个推进城西建设重点工程:城西公园建设工程、消防大队营房建设工程、教师园建设工程、公路拓宽改造工程、草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汽摩配基地建设工,并分别安排了县领导分管负责。这些项目都是关乎城西建设的大项目,我乡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乡领导、一支队伍、一份台账、一个征地方案、一抓到底”的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了《2012年乡城西征地项目推进实施方案》,设立了乡城西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及各项目分指挥部,各项目负责人要认真诚恳地与县里相关项目领导做好对接工作,要领会具体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工作。要加强乡村联动,耐心细致地摸清各村的基本情况,耐心地做好被征地农民的思想工作,做好工作台账,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在确保和谐安定的前提下,做好各项目涉及范围内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坟墓及其他附着物的迁移工作,要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