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长在发展环境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11-04 02:35:15

审计局长在发展环境整治会讲话

今天,我局召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全局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下面就开展集中整治活动讲三个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在座的每位干部职工的共同意愿。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全局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全局干部职工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诚信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宽松优越的创新创业成长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和社会环境,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环境保障,为实现县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二、准确把握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重点和要求

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刻领会精神内涵,深刻把握集中整治活动的工作目标、整治范围、重点问题、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要在关键节点上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又要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在建章立制、完善体系上下功夫,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制定并落实具体的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处室学习、周五下午集体学习以及个人自学和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中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的重要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要把作风教育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结合起来,同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党的光荣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自觉性。

(二)认真查摆问题,找准存在不足。全局干部职工都要自觉对照县委、县政府《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己在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等方面影响发展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四个方面、18种突出问题,即: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方面,“假、浮、蛮”问题;干部宗旨意识方面,“私、奢、贪”问题;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审计从业人员的乱作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部门、本单位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

(三)抓住时间节点,完成每个步骤。集中整治活动从1月初开始,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即学习动员阶段(1月4日—2月29日);自查自纠阶段(3月1日—5月31日);督查整改阶段(6月1日—11月30日);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四)强化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采取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反馈答复等方式,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要通过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我局广大干部在集中整治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五)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干部成长。要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完善覆盖干部工作、生活各领域各环节的管理监督体系,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六)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要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的薄弱环节,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集中整治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确定下来,不断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巩固集中整治成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成效。

局机关各股室、中心要加强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强化措施,紧紧围绕农业工作大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落实。通过活动的开展,彻底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上的“私、奢、贪”问题,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