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市计划生育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11-01 03:03:24

书记在全市计划生育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2011年度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研究部署2012年度人口计生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过去的一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概括的讲,就是“一个上升”、“三个下降”、“三个加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结果;是各级党政分管领导用心工作,努力工作的结果;是全市计生系统干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辛勤劳动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相互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受表彰的单位表示祝贺,对为全市的计划生育工作辛勤努力,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党政领导、计生系统和方方面面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刚才,副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特别是对下一步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到位。三个县的发言讲得也很好。希望大家回去以后领会精神,领回任务,振作精神,狠抓落实,确保这次会议确定的人口计生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增强三种意识

一是增强国策意识。计划生育工作是基本国策。它不仅是重要的工作任务,而且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切实抓好。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国策意识,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不得摇摆、不得动摇、不得松懈。要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绝不能马马虎虎、偷工减料,必须扎扎实实抓好、抓到位。

二是增强人均意识。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人均值却很低。以为例,经济总量或大多数经济指标都在全省第一方阵,但人均值的排位却很靠后,个别人均值甚至在全省垫底。以财政收入为例,去年,全省财政总收入达到1645亿元,人均财政收入为3676元,而市人均财政收入只有2294元,为全省的62%左右,鄱阳县则更低,人均财政收入仅有542元。其它重要指标也是如此。因此,我们的总量不小,但人均值却很低,必须增强人均意识。

三是增强忧患意识。很多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同时,人口一多,资源消耗大,对环境的影响也大。为此,一直以来,我们国家坚持不懈地抓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就是充分考虑到我们的国情。各级党政领导要以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二、要明确三大任务

在人口计划生育的考核指标中,最重要的是三大指标,即:人口出生率、出生政策符合率、出生人口性别比。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紧紧咬住这三大指标:人口出生率要确保控制在13.54‰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要提升到8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要控制在116以内。我们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要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2‰以内。而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当年的人口出生数减去人口死亡数再除以人口基数的千分比。人口死亡数是自然规律,要保持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出生才是关键。在今年的计划指标里,还有完成查处“两非”案件250例的任务。查处“两非”案件,下指导性的计划是可以的,但绝不是仅仅查处250例任务就行了,而是要实事求是,有多少查多少。

三、要突出三大重点

一是流动人口。据统计,全市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比例占到全部政策外生育比例的45%。所以,流动人口是我们计划生育的重点对象,抓住了这个人群就抓住了重点。

二是农村地区。这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三是名人富人。

因此,人口出生率要下来,出生政策符合率要上去,抓好这三类人群的计划生育工作十分关键。

四、要强化三项措施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发展到现在,工作方式、方法要有所改进。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计划生育部门要认真研究一下,新时期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一是要以经常性工作为主,突击性活动为辅。计划生育工作搞突击性活动是有必要的。如春季、秋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但要把主要功夫下在平时,下到经常性的工作之中。

二是要以教育引导为主,强制措施为辅。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让广大育龄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能够不采取强制措施就不采取,力争和谐地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打造“和谐计生”。

三是要以过程管理为主,结果处罚为辅。计划生育工作,过程的提醒和过程的监督非常重要,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并不是社会抚养费收得越多就越好。计生监督、监管、督查部门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发现在没有违法出生之前。等小孩生下来,造成既成事实再处罚,这不是我们的目的。

五、要加强三种责任

一是“一把手”负责制。要坚持计划生育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哪个地方计划生育工作没做好,首先要追究一把手责任。希望大家牢记工作责任,计生工作做不好,是要“挨棍子”、“摘帽子”的,是不能含糊的!

二是层级负责制。计划生育工作要一级对一级负责,实行层级负责制。要重心下移,特别是村级的工作非常重要,四项手术包括环孕检等大量工作都应该在村级、乡级解决。要加大工作力度,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工作待遇。

三是“一票否决”制。对履行计划生育不到位的人和事、对履行计划生育职责不得力的地方和单位,实行并兑现“一票否决”制,绝不能动摇。

六、要搞好三项服务

一是政策服务。要宣传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党和政府对实行计划生育的纯女户、独生子女户各项奖励政策,教育、引导、鼓励计划生育对象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落实基本国策。

二是技术服务。要加大保障、投入力度,确保各级计生机构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确保各类计划生育手术安全有效。

三是人文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对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农村纯女户、困难户等,要特别关爱、特别关怀、特别照顾,让他们过得幸福,过得健康,过得有尊严,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

希望新的一年里,全市上下振作精神,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2012年人口计生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