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质监暨纪检培训讲话

时间:2022-10-26 11:44:58

区长在质监暨纪检培训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来质监系统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全区质监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今年4月份,局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调整后,区局党组认真分析当前质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全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认识上来,提出了“民生为本,民信为天”核心理念,确定了“一年迈一大步,三年上大台阶”的奋斗目标。这是对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提出的挑战与考验,也是对质监干部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这次全区质监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就是为适应质监工作这种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下面,我就加强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

(一)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的定位。

纪检监察工作是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也是完成执法、监管任务的人力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任务是,依据党章、党内法规及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决定、命令的情况,调查处理其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从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纪检监察工作的两大职责是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组织协调,主要是协助党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监督检查主要是对质监系统行政执法和综合管理,尤其是对领导干部开展监督,通过实施监督检查,使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区局的工作部署得以贯彻执行,保证政令畅通。所以,纪检监察工作要从为质监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我区质监事业在快速、健康、科学发展中保障队伍安全。

(二)发挥好行政监察作用。

质监部门具有综合管理和执法监督两大职能,同时还承担着大量向市场和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的任务。为履行好两大职能和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就必须重视和加强行政监察工作,这是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高素质质监队伍的重要保证。要做好行政监察和廉政监察工作,保证我们的工作人员遵守廉政纪律,对违反廉政法律规定的进行严肃处理。行政监察主要是纪检监察机构对各级质监行政机构及其公务员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及其效率、效果的监督检查以及对违法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是推动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转变机关作风的有效手段,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治本措施;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抓手和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各级质监行政机关能力水平,树立良好质监形象的迫切要求。要认真贯彻“民生为本,民信为天”的工作理念,以广大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和满意为最高标准,以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目标,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民意反映渠道畅通,顺应民意,取信于民。要通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政务公开、加强考核评定,严格责任追究,着力解决管理松懈、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等不作为和在执法监管中人情化、关系化、交易化等乱作为两大突出问题。

(三)抓好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

怎样抓好这支五千多人的队伍建设,确保队伍安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队伍安全的有力保障。全系统要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惩处、改革、纠风等几项重点环节。第一,教育是制度和监督的重要前提、基础。要本着“教育为先、重在预防、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的工作思路,突出教育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第二,制度是教育和监督的价值体现和有效载体。要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不断建立健全制度约束机制。要重点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对所有预算外收入、罚没收入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搞好离任审计、内部审计等工作。第三,监督是教育和制度的关键环节。全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行风监督和信访监督,坚持监督的关口前移,对有违纪违规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根据情况及时给予诫勉谈话,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处理好保护干部与惩处违纪的关系。

质监部门成为高危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产品安全和队伍安全隐患很多。做好队伍安全工作是我们纪检监察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做到乱执法、乱罚款、乱收费,要追究责任;执法监管不到位,渎职失职,有人要问责。这里有一个尺度和法律法规界限的问题。合理合法合规的,要该收的尽收、该罚的尽罚。但是,违法违规违纪收的、罚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和个人的责任。对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积极鼓励,努力给予创造条件;对取得成效、业绩突出的,在全系统推广并给予重奖。对打着事业发展的旗号牟取小集团和个人利益的,坚决查处。

(二)处理好队伍稳定与事业发展的关系。

稳定压倒一切。稳定主要指的是队伍安全。队伍安全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质监工作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综合管理、执法监管、检验检测、行政许可、认证认可等工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同时也对我们队伍的素质和队伍的安全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总结并实施的以队伍安全保障业务工作“两个安全”、以“两个安全”的实效来检验队伍安全的水平、“三个安全”同等重要、“三个安全一起抓”的工作理念是正确和有效的。所提出的工作措施和着力点:如,要像排查业务工作两个安全的风险那样排查队伍安全的风险;要像构筑两个安全的环境一样营造队伍安全的环境;要像建立两个安全的制度体系一样建立队伍安全的制度;处理队伍安全问题,要像处理两个安全违法案件一样严肃认真;增强队伍安全意识,要像宣传两个安全意识一样深入扎实。

队伍安全了事业发展才有根基。今年区局党组提出了“一年迈一大步,三年上大台阶”的奋斗目标。加快发展是我们当前的主旋律,是第一要务。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既是质监事业本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就今后三年来讲,尤其如此。不干不行,事业不发展更不行。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事业发展、为事业发展服务。纪检监察工作更是要在队伍安全与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要对那些大胆创新、积极谋事、干事有成的干部要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处理好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

改革创新是我们的灵魂。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发展。当前,为了解决质监事业发展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尤其要大力提倡改革创新。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着反腐倡廉建设,同时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又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应当看到,目前现有的一些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方式,还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违法乱纪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保障队伍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纪检监察人员要学习、了解和熟悉各个业务工作的程序和制度,找到容易引发违法违纪行为的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采取廉政监察、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纠风治乱等多种方式,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和手段,及时发现问题,发挥防范、纠偏作用,使我们的发展始终走在健康可持续的轨道上。

在鼓励和支持改革创新的同时,有必要警惕和防止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违法乱纪的问题,警惕和防止以局部和短期利益损害大局和长远利益的行为。要全面推进法制质监建设,将法律至上、法制完备、依法办事、权力约束等法治理念融入到质监各项工作中,实现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运行规范、严格依法办事、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健全等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建立完善行政问责制,对违反程序和制度盲目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追究领导责任,有效防止行政失当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自身建设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区局党组在配备盟市局纪检组长方面也有所考虑。一方面让新提拔的干部到纪检监察岗位上得到全面锻炼,另一方面发挥年轻干部敢想敢干的工作劲头,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在队伍安全方面不出问题。另外,优秀的纪检组长象其他副职那样,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表现,有的可直接担任主要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严格自律,切实规范自身行为,强化教育实效,着力提高政治觉悟和职业道德水平。要突出加强自身建设这一主题,选拔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旗县局纪检监察员,加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要坚持把用制度管人、管事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根本措施,坚持把严格监督管理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把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提高整体水平。

(二)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

纪检监察干部要用辩证的、历史的眼光多视角地看待分析当前质监工作面临的形势,既要坚定抓队伍安全的信心,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要转变观念,端正态度,找准位置,立足本职,有所作为,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尤其是今年新上任的纪检组长,要尽快从过去的工作中走进来,完成角色转换,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岗位上来,做到人到位、心到位、工作抓到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区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手建立与全系统信息化建设配套的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加大对质监系统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以管理促规范、以监督促提高,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责任。

(三)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要加强和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把纪检监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领导班子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让纪检监察工作有位有为有威,为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各级领导要对纪检监察机构办案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要积极帮助排除和解决,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单位在酝酿出台涉及人、财、物重大问题时,要听取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和建议。各盟市局每年要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坚持领导分工负责制,形成全系统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质监队伍,是我们质监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质监事业发展打造一个过硬的队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