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发展环境整顿会讲话

时间:2022-10-22 03:21:38

局长在发展环境整顿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部署,回顾总结去年发展提升年工作,全面部署全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任务,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转变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全市公路发展环境,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一、2011年发展提升年活动回顾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要求,紧密结合公路工作实际,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加强公路建、管、养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市公路事业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效能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教育和思想发动,我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了搞好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明确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营造出“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投资创业者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机关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政效能得到有效提升。通过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服务之风、创新之风、务实之风、廉洁之风,努力塑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的“五型”队伍,做公路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当广大服务对象的贴心人。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了办事程序,缩减了办事时限,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和优质服务水平。

三是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促进。以发展提升年为契机,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养护管理科学化、推进路政管理规范化、推进公路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工作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完成了清宜公路货运通道改建工程和罗坊大桥新建工程建设,完成了大中修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了清宜公路仙女湖西延段改建工程和樟排线(罗坊至水西)一级公路改造工程建设。

二、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

1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交通系统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动员电视电话动动员会。1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发展提升年活动总结暨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会议。刘捷代市长明确指出,在全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战略选择;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必然要求。

全局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加强思想教育与强化纪律约束共举、制度规范措施与运用科技手段并用、开展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坚持多管齐下,推进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主要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严肃工作纪律,增强服务意识;二是着力解决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坚持按制度办事,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着力解决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加强权力监督,打造清廉高效公路系统;四是着力解决行政审批效率不高问题,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提升业务素质,规范权力运行;五是着力解决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不规范问题,完善制度,严格监管,规范执业行为。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干部作风的改进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开展了机关效能活动。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创业服务年、发展提升年主题活动,全局广大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但是,干部作风仍然与上级要求有差距,存在慵、懒、散、假、浮、蛮,工作互相推诿,上班迟到早退等现象,我们必须以坚强的决心予以有效整治。《实施方案》中已明确了活动的目标、重点、步骤和要求,请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在作风整治上谋求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第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全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局集中整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全体干群齐抓共管。要坚持自上而下强力推进与群众有序参与相结合,形成集中整治的浓厚氛围;坚持学习教育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自觉性;坚持自查自纠与加强督促检查相结合,确保干部作风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巩固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成果。

第二,围绕中心工作,把握活动重点。去年,全局在公路建设、养护、路政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这与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表现出较强的服务意识、较好的服务效能和较高的服务水平。今年,我们要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公路建、管、养中心工作,推进公路各项工作,优化全市公路事业发展环境。采取各种措施,全面完成仙女湖大道西延段改建工程建设任务,抓好樟排线(罗坊至水西段)一级公路改建项目,做好石镇线(上高—)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2012年底前开工建设。

第三,注重实效,防止走过场。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克服“松口气”、“歇一歇”的松懈思想,坚决克服“应付了事”的厌烦情绪,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思想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胜任本职工作、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市局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集中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创新、务实奉献的公路精神,认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促进全局干部作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为实现公路事业安全畅通便捷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