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社会管理流动会讲话

时间:2022-10-17 09:29:43

乡长在社会管理流动会讲话

尊敬的刘书记、各位领导:

近年来,我乡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把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法综治、信访稳定工作多次荣获县先进,并获得了省、市一致好评。为进一步维护好我乡和谐平安态势,乡党委、政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在、、、等村强力推进“十无”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乡治安巡防大队,现就该两项工作简单江报如下:

一、以村为典型开展“十无”创建活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1、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力推进“十无”创建活动

组织领导是“十无”创建活动的关键,宣传舆论是活动广泛开展的助推器,为提高全乡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十无”和谐平安创建活动的积极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十无”和谐平安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日常工作的开展,各村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创建活动的具体落实。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

综治办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活动创建内容。4月下旬召开各村干部会,进行活动动员。同时充分利用有线电视、无线广播、板报、标语等进行大力宣传。村还创新宣传方式,发挥村文艺队的工作优势,下组入户,以丰富形象的文艺节目为载体进行宣传广泛。

2、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创建内容,确保“十无”创建取得实效

管理机制到位,是平安和谐创建的基础。只有不断细化创建内容,健全工作制度,才能使“十无”创建活动成绩显著。一是实施各村党支部书记“一把手”负责制,成立17个和谐平安联创小组,以“三长”为龙头,党员、村民代表、群众贴心人、老协会员为骨干,组建治安联防队和矛盾纠纷调解队,广泛构建村抓组、组管户,人人齐参与的良好创建格局。二是各村建立平安和谐创建家庭档案,由各村“十无”创建领导小组对本村家庭基本情况、矛盾纠纷隐患等方面进行摸底,建立基本信息档案。三是各村成立贴心人警务室,组织贴心民警下户维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四是加强重点人员的管理,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邪教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存档,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和监管,确保了社会的稳定。

村还在原有“十无”创建内容的基础上,再细化增加无乱砍滥伐、无森林火灾、无计划外生育、无家庭纠纷、无滥占耕地、无破坏公共设施、无破坏环境卫生、无损害花草树木、无儿童缀学、无聚众酗酒等十项内容,组成“二十无”平安和谐创建,并将创建内容汇编成册,下发到各家各户,形成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局面。

通过“十无”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净化了社会风气,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创新工作举措,突出活动亮点,精心打造“十无”创建品牌

和谐平安创建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重要课题,是基层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抓好“十无”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的同时,注重开展特色活动,结合村级各项主题活动,精心打造工作亮点。

一是积极开展星级评选活动。各村和谐平安联创小组以“五好小组”“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项目评定内容,对辖区农户进行星级评定,并量化评分细则,一个季度评定一次,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大会,使之成为“十无”平安和谐创建的长效机制。村还将每个组的总分设为120分,针对上访事件的评定,依据上访级别分乡级5分、县级10分、市级20分、省级40分、京访60分五个扣分档次,本季度不够扣类推至下季度续扣,扣完总分为止。评为先进村组的“三长”、党员可优先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后进的特别是发生上访事件的村组,通过各村有线电视站和广播进行通报批评,以示鞭策。

二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党群共创“十无”平安和谐村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群众贴心人的先进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农村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村则充分发挥“九支队伍”(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妇女组长、党团员、村民代表、群众贴心人、老干部、老协会员及其他社会骨干力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走村串户,使“十无”平安和谐创建落到了实处。

三是各村充分发挥便民服务点等组织机构的特殊作用,为“十无”平安创建活动增添色彩。在便民服务点开通综治调解窗口,以便民服务点为平台,统一协调办理有利于“十无”平安和谐创建的事务。

村还将创建活动与妇女之家创建活动相结合,发挥妇女贴心人作用,建立和谐平安家庭台帐。平安和谐台帐由各村民组妇女贴心人填写,每季度对各村对所有家庭进行谐稳定排查登记,填写每户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表现、进行和谐稳定情况排查登记,记录排查时间,排查出的问题及处理结果;每份台帐必须由村委会主任签字。内容包括具体内容为每个家庭所有成员在村级封山育林、森林防火、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树立文明新风等十个方面的具体表现。

二、创建治安巡防模式,助力社会平安稳定

为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达到提升公众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乡在原有治安巡防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治安巡防队的组建和管理力度,创建新的组建模式,成立了乡治安巡防大队。

新组建的治安巡防大队共有队员22名,队员平均年龄30岁,有党员20名,大学文化8人,高中以上文化19人,退伍军人8人,年龄、文化层次和个人素质结构合理。巡防队员由村党支部、村委会推荐人选、乡财政保障后勤、派出所归口管理,采取条块结合的管理方式,与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工作。巡防队员具有双重职责,既是巡防员又是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日常工作人员,将中心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主要承担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五项工作和完善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三大台档,充分发挥综治力量的效能。

治安巡防大队的成立是社会管理的重大创新。一是创新机制。巡防大队和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使乡能够按照一村一警务站的要求在全乡铺开,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压力,实现了警力前移,构建大治安格局的目的。二是创新职能。巡防大队和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有机结合,确保了人员到位,后勤保障有力,确保了中心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统一,进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创新管理。巡防大队归口派出所管理,形成了以巡防大队为保障,以派出所为龙头,以村贴心人警务工作室为纽带,以联防联治小组和中心户长为细胞的治安管理网络,形成自上而下和从下往上双向通畅的良性循环体系,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以村为典型的“十无”平安和谐村的创建活动和治安巡防队的组建是乡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两个重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全乡干部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乡的工作许多方面还有待于完善和改进,希望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将“十无”和谐平安村创建工作活动推向深入,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实力、和谐、生态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