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作风建设年表态讲话

时间:2022-09-29 03:26:52

区长在作风建设年表态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午,区里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刚才听了区领导的讲话,深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干部作风问题事关一个单位、一个团体的对外形象和影响。作风实,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对外形象就好,群众就信赖;作风不实,办不成事,群众就不信赖。街道干部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作风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是能否把“优作风、聚人心、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的关键,为此,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从做好四篇文章入手,推进街道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做好“学习”文章,转变学风,提升素质,更新观念

继续坚持和规范街道中心组学习会,抓好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创新学习会方式,让理论学习与重点工作结合,培训与研讨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动”结合,使学有实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学习会,大力倡导“快乐学习、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组织机关干部为期2-3天封闭式学习培训,实施“我来讲一课”制度,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涵,开展“找差距、优作风”的大讨论,举办知识竞赛、理论考试检验机关干部自觉实效。组织进村入户调研,拟定调研文章,编写调研文集;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机关文体活动,构建学习型机关,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自身业务本领。

二是做好“落实”文章,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狠抓落实

1、强化责任,抓落实。量化细化今年工作任务与目标,制度责任落实议案,使各项工作责任到分管领导,到责任办公室,到每位机关干部;制订各项重点工作考核细则,使工作任务与工资奖金挂钩,促进工作落实。

2、强化督查,抓落实。定期召开线上工作汇报会,督查线上工作完成情况;通过召开重点工作督查会,汇报进度、分析问题;不定期组织驻村干部工作汇报会,开展驻村工作交流活动,总结归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办法;督查驻村干部驻村工作实效,实行工作任务限期完结制度,对交办问题限期答复,提高办事效率。

3、强化一线,抓落实。在机关干部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干部勤下村入户,在驻村干部联村联户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驻村干部要根据村里实际,制作一张本村人口数、育龄妇女数、农业、工业、经济、计划生育、综治不稳定因素等发展详细情况状况图;制订一份本村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老党员、老干部等骨干人士(30-50人以上)的联系本;制订本村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详细计划与五年规划;为所在村做一件以上好事或实事。通过活动,努力做到“情况到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

三是做好“服务”文章,以民为本,走进群众,解决问题

完善“恳谈日”活动,不定期组织民主恳谈,坚持街道重大决策实行民情恳谈制度;开展信访工作规范化试点,抓好信访接待及信访问题处置;完善街道领导驻片、驻村制度,街道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认真实施“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设施、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等实际问题,开展领导干部“联百家、送温暖”活动,联系结对困难群众,多交“布衣”朋友。在街道各职能办公室开展“郑服务、促发展”活动,强化为农民、为企业的服务意识、群众观念。

四是做好“制度”文章健全制度,加强监督,促进长效

个性完善并坚决执行去年街道已制定的《街道机关规章制度汇编》,从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请假、考勤、岗位责任、机关管理、效能建设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指导机关干部的工作;建立效能建设督查机制,通过明查暗访,跟踪问效、经化行政监督;切实抓好抓好《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文件的落实,对有会不行、有禁不止、服务效率低下、作风粗暴等行为严格予以追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制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考核奖励机制,要求机关干部廉洁奉公、诚信守法!

干部作风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我们街道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干部思想观念,改进作风,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