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矿产资源开发会讲话

时间:2022-09-27 01:47:19

书记在矿产资源开发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省、市关于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主要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上级的主要精神

5月16日,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做了重要讲话。省长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入阐述了全省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一年的时间,坚决打好整顿和规范工作这场硬仗。6月份,市人民政府又召开全市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会议,对全市的整顿和规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综合来讲,省、市会议的主要精神有以下几点:

1、明确了总体目标。这次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明显好转,矿山安全事故明显减少,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走出一条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资源优势得到充分转化的矿业发展新路子。

2、明确了工作重点。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集中治乱,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严字当头,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措施,严厉打击查处;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一查到底,该关停的关停,该罚款的罚款,该取缔的取缔,构成犯罪的,要按司法程序,坚决移送司法机关,绝不姑息放纵。二要突出治散,扩大矿山企业规模。要坚持一手抓矿山资源整合,一手抓矿权源头控制,切实改变矿山企业小、散的状况,促进矿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三要注重治本,健全长效管理制度。既要治标,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治本,靠制度管事,实行长效管理。四要着眼“治弱”,做大做强矿业经济。切实提高资源保障能力、集约发展能力、精深加工能力。

3、明确了工作措施。要求全省上下一心、密切配合,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查落实、抓好典型引导,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正视现实,认清我县矿产资源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我县现有合法矿山企业家,其中省级发证的家,市级发证的家,县级发证的家。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精神,对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行了强力整治,全县无序开采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逐年好转。但是,仍然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金矿“一证多井”的问题。乡金矿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采金矿点遍地开花,高峰时期采金矿山企业达100多家,几经整治数量减少到50多家,特别是2005年,通过开展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金矿区金矿企业规范到22个矿硐,但发证只有4个,后来又通过整合核发3个证,17个矿硐。其中矿1个证,两个矿硐;金矿1个证,两个矿硐;金矿1个证,13个矿硐。这种状况,虽然当地乡人民政府与县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与省、市的要求仍然有很大差距,而且近三年冷家溪金矿区连续发生矿山安全事故,造成人死亡,省、市两级政府挂牌督办。要从根本上解决金矿区“一证多井”的问题,我们的压力大、责任重。

2、非法采挖废钨矿渣的问题。2008年,由于钨价猛涨,镇等地村民将原金矿遗弃的废矿渣重新掏挖,甚至进废弃矿硐进行采矿活动。采矿点多达近百处,参与人员数百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后经县政府组织力量集中整治,将采挖点集中几处,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现在情况又出现反弹,一些村民非法采挖的行为又死灰复燃,安全隐患比较大,特别是在原尾砂库采挖,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3、毁田挖金的问题。从2009年3月份开始,等乡镇出现一批毁田采金的违法行为,数十台挖机日夜毁田采金,挖机多时80多台,挖毁农田数百亩,其况惨不忍睹。为刹住这股歪风,县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组织公安、国土、法院、相关乡镇100余人的整治队伍,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毁田采金的违法行为。但今年以来,此种现象又有所抬头,直接导致大量农田被毁坏。

4、水段沿线非法开采砂卵石的问题。据调查,从至,水两岸有非法采(金)砂卵石场数十处,非法采砂采金船78条,涉及人员数百人,而真正获得采矿权证的基本没有,每年造成国家税费损失上千万元,处于一种无序开采的状态。此种行为直接导致河道挖损、破坏,造成水质污染以及矿产资源的流失。对于此类问题,前些年曾进行过几次整治行动,但由于点多、线长、面广,没有收到理想效果。

三、提神鼓劲,打好全县矿业秩序整顿攻坚战

加强矿业秩序管理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关系到一方社会稳定的大事。在矿业秩序管理上,不仅是一个履职的问题,更是一个追责的问题。2005年以来,我县通过严厉打击无证开采、乱采滥挖、超深越界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资源开发整合,全县非法采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矿山安全和地质环境明显改善,矿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整顿和规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任务,矿产资源开发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彻底解决。全县上下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前段整顿和规范工作成果,打好全县矿业秩序整顿这场攻坚战。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搞好此次整顿和规范工作,县政府成立了由副县长同志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国土资源局,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相关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各乡镇是整顿和规范工作的前沿阵地,乡镇政府是本地区整顿和规范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主动协调、主动配合、主动作为,确保整顿和规范工作落实到乡镇、村组。乡镇和村组干部要有全局观念,要认识到矿产资源是国家所有,维护国家利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摒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依法有序开发,决不能画地为牢,乱采滥挖。

二要加大工作力度。要认真落实省长“严字当头”的指示精神,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行为,打几场“硬仗”,办几起“铁案”,真正做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集中力量进行排查、整改和查处,开展全面系统的“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对无证开采的,坚决取缔;证照不全的,责令停产整顿;超深越界的,责令守界开采;屡整屡犯或资源枯竭的,坚决关闭;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突出解决“一证多井”、非法采挖废钨矿渣、毁田挖金、河道乱采乱挖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对于金矿区“一证多井”的问题,要在充分调查、勘测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省、市部门要求,将违法违规矿硐实行强制关闭或炸毁;对于乱采滥挖废矿渣的问题,要在原来整治的基础上,定点定位定人,进一步加强监管;对毁田挖金行为,要强化日常监管,尽量将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防止死灰复燃;对河道乱采乱挖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组织专门行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河道砂石资源依法合理利用。

三要加强协调配合。整顿和规范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格局错综复杂,必须齐抓共管、联合攻坚。国土资源、监察、安监、公安、发改、环保、工商、电力等部门要依法履职,按照法律和政策要求,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确保整顿和规范工作依法、按程序推进。要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特别是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该由部门采取的措施,必须及时落实到位。要优化服务,整顿不是停顿,整顿的目的,是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开发利用资源。我们既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又要为合法经营的矿山企业提供优质、配套、高效的服务。特别是在整顿规范和开发整合中,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要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与企业共同想办法,共同解决在整顿规范、改革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整顿规范工作在和谐稳定的轨道上进行。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为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必须构建矿产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动态巡查制度。国土资源局、乡镇人民政府要安排巡查人员,合理划分巡查防范区域等级,坚持定期巡查,尽量将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二是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县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整合整规工作情况,及时排部署工作任务。三是联合执法机制。要建立由国土资源、公安、环保、电力、安监、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整治矿区进行联合执法,增强执法合力。四是规划审批制度。对全县的矿山数量和规模实行严格调控,严格按照规划和计划设置矿业权,做到新设立的矿业权符合规划要求,布局合理。对于比较丰富的石灰石、板岩、方解石等矿产,严格执行最低开采规模准入指标和“三率”准入指标。五是矿业权公开出让制度。新设立的采矿权要全部以“招、拍、挂”形式公开有偿出让,禁止协议出让。六是年检制度。将储量动态监管、采矿登记发证、“三率”指标考核、补偿费追缴、地质环境备用金收取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年检变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面检查。七是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制度。坚持“谁开发,谁治理”,加强矿山地质环境动态巡查和监测,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验收、恢复治理备用金、土地复垦等制度,促进矿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五要狠抓督查落实。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成立督查小组,分赴各乡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必要时还要进行派驻督导。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县政府将整顿和规范工作纳入县对乡镇绩效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对在整顿和规范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监管不力、工作不落实等情况,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